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綠色低碳“新樣本”,閔行開發區率先創建零碳示范園區

葛俊俊
2021年12月15日14:3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碳達峰、碳中和作為我國“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目標,被首次寫入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五年規劃。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印發,貫穿碳達峰、碳中和兩個階段的頂層設計“藍圖”出台。

航拍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供圖

一直以來,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閔行開發區”)秉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積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於2021年初率先將“創建零碳示范園區”提上日程。

在這裡,一塊塊太陽能光伏板,成了大功率“充電寶”,工廠100%實現綠色用電﹔降解廢水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沼氣”,通過裝置可以“轉換”成蒸汽﹔自主研發設計的電動牙刷生產線,高度集成,比手動線節省用電55%……走在閔行開發區就像徜徉在節能減排綠色轉型的“樣板間”,一台台設備,一條條生產線展示了先進的能源技術,指引著未來低碳的模式。

圍繞“雙碳”工作,對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的閔行開發區而言,是一項艱巨復雜的任務,更是加快低碳轉型、實現換道超車的重大機遇。

立足“先進制造業”,3.5平方公裡的“小而美開發區”如何當好“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率先建成“零碳示范園區”,打造“雙碳”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示范,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作出積極貢獻?

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夯實“零碳”基礎

工業園區是產業發展的主要載體,園區企業通常又是用能大戶。“雙碳”目標的提出,對工業園區低碳發展提出了新要求。

據統計,在閔行開發區,全球500強的投資項目佔園區企業總數的40%,包括強生、亨斯邁、聖戈班、西門子、ABB等著名跨國集團的企業集群和三菱電梯、艾仕得、不凡帝、施貴寶、博朗、百事可樂、恆瑞醫藥、米其林等核心企業。園區集聚了7家世界級外資研發中心和19家外資企業亞太技術創新中心。

如何打贏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錨定立園之本——“先進制造業”,閔行開發區通過騰籠換鳥,優勝劣汰,實現了“土地零增量”集約式發展﹔通過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方式,推動園區低碳轉型,加強能源資源節約,實現可持續發展。

2017年,閔行開發區與上海電力股份公司簽署《綜合智慧能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合作開發分布式光伏等綜合智慧能源項目,共建環保、綠色、低碳的生態之園。首個合作項目ABB閔行園區屋頂3.1 MW分布式光伏項目於2017年年底成功並網。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累計發電超過1000萬度,光伏綠色電力已佔上海ABB電機有限公司和ABB高壓電機有限公司總用電量的15%。

2019年起,閔行開發區ABB企業集群通過綠色電力交易獲得了國際可再生能源証書,每年採購足夠份額綠色電力用於抵消在閔行開發區所用非光伏綠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企業用電100%為綠色用電。

此外,還有將沼氣“變廢為寶”的不凡帝范梅勒糖果﹔對園區空調、蒸汽、壓縮空氣系統進行整體優化,推進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強生閔行園區﹔將質量、環境、能源等管理體系貫穿於企業生產全過程,並建立了能源管理中心的上海三菱電梯……

節能減碳帶來的經濟效益是“亮眼”的,一組數據來說明:2020年園區經受住疫情的考驗,工業總產值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5.5%。截至2020年年底,園區已累計實現銷售收入突破1萬億元。2021年園區經濟保持增長態勢,1-11月,工業總產值已達580億元,同比增長10.2%,上繳稅金 39.7 億元,同比增長 17.3 % 。

在經濟持續向好的同時,開發區降碳節能也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2009年以來,閔行開發區碳排放總量和碳排放強度呈下降趨勢,2020年CO2排放總量較2009年下降約46%。2020年,閔行開發區產值能耗僅為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能耗均值的約1/5。園區揮發性有機物、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也顯著下降。

另外,園區能源結構也持續優化。2015年年底,園區完成了清潔能源替代工作,原煤、水煤漿等能源形式全部被天然氣等能源替代。目前,園區能源消耗以電力為主,天然氣、熱力等能源為輔,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進一步加大,年光伏發電量近1000萬度。

首創綠色共治模式 凝聚“零碳”力量

在3.5平方公裡的園區,“綠色”是發展的基因,更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2014年,閔行開發區正式獲批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並在2018年度復查評估中獲評優秀﹔2020年,獲評“上海品牌示范園區”和上海市四星級綠色園區,並被市政府確定為首批特色產業園區。在近期公布的2021年上海市開發區綜合評價結果,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再度入圍前10強,在68家5平方公裡及以下小型園區中位居榜首。

在這裡,企業是實現碳達峰 、碳中和目標的關鍵力量。如何充分發揮企業主體責任,努力形成園區與企業的良性互動?

2018年4月,上海市首個綠色共同體——閔行開發區綠色共建聯盟成立。這是上海市首創的環保共治新模式,也為創建零碳示范園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該聯盟由閔行區生態環境局,閔行開發區和江川路街道,以及開發區內企業共同發起,借助“1+2+X”平台,構建政府為引領、開發區搭平台、企業為主體的綠色共同體,攜手推進環保社會共治,強化企業環保主體責任,深化政府部門的“放管服”改革,走區域環保共商共治共享新路。

2020年,隨著排污許可發証和登記工作的全面鋪開,聯盟企業的關注和培訓需求顯著上升。聯盟主動開啟“雲服務”,邀請第三方專業公司在線開設培訓專場,幫助企業答疑解惑。

據統計,聯盟自成立以來,每年開展宣傳教育、污染物減排、節能降耗、清潔生產、標准體系建設、環境風險防控、社會責任、公益活動、綠色產品設計、綠色供應鏈等10個方面的項目,更好地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從源頭防治環境問題,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截至2020年底,聯盟共完成436個項目,園區內的強生、亨斯邁、聖戈班、ABB等企業集群和三菱電梯、不凡帝、米其林、艾仕得、博朗等核心企業積極開展共建項目,多次被評為綠色共建聯盟“綠色之星企業”和“綠色引領企業”。其中,還有不少企業中的“佼佼者”脫穎而出,收獲“重磅級”肯定:三菱電梯、西門子開關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米其林榮獲上海市第一批“金牌能效‘領跑者’”和四星級綠色工廠稱號,聖戈班研發中心二期項目榮獲綠色建筑LEED認証。

“我們總部成立了可持續發展團隊,研究制訂公司碳減排路線圖和碳中和目標方案。”不凡帝范梅勒集團說,將深入挖掘節能減排潛力,將低碳生產融入甜蜜事業中。上海米其林表示將繼續創新,通過綠色節能的輪胎產品和解決方案,為綠色轉型和汽車工業更高的環保要求作出貢獻。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雙碳”目標的提出,不僅是對企業、園區的考驗,更是應對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試金石”。

示范目標引領 率先謀劃“零碳”行動

在“碳達峰碳中和”和“數字中國”的背景下,“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

為響應國家“3060”目標,早在2009年就已實現歷史碳達峰的閔行開發區,於2021年初率先將“創建零碳示范園區”提上日程,將其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性舉措,力爭為閔行、上海乃至全國提供園區碳中和示范案例。

閔行開發區“未雨綢繆”,和上海市環境科學研究院專業團隊合作,摸清了園區碳排放現狀和歷史碳達峰時間,並在碳排放預測分析和碳中和主要路徑研究的基礎上,研判了園區碳中和時間表及階段性減量目標,將力爭於2021年底前編制形成零碳示范園區創建行動方案、明確碳中和實施路徑及重點任務和行動,並研究提出碳中和跟蹤評估體系和配套政策措施。

今年以來,閔行開發區已開展一系列的項目,邁出了零碳行動的堅定步伐:

3月,舉辦了創建零碳示范園區專場生態環保咨詢活動,邀請多位低碳資深專家與園區企業進行培訓交流,共商創建工作﹔6月,園區正式開通了共享班車,助力企業職工綠色低碳出行,並召開零碳示范園區創建工作宣貫會,正式啟動零碳示范園區行動方案編制工作。8月和10月,零碳示范園區行動方案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專家咨詢會相繼召開。在確定開發區數年前已歷史碳達峰的基礎上,圍繞2030基本實現碳中和的美好願景,有關的行動路線圖、具體實施路徑即將繪制完成。

此外,華電集中供熱熱力管線鋪設項目、閔行開發區生態公園綠化提升改造項目、增設一批園區公共充電樁項目、在既有廠房建筑安裝屋頂分布式光伏等一批項目正在全面實施過程之中,並積極引導園區眾多企業開展減污降碳工作,向著零碳目標大步邁進。

西門子、ABB等企業努力創建零碳示范工廠﹔博朗正大力推進綠色包裝項目,計劃於2030年前實現包裝材料100%可循環﹔作為強生集團與施耐德電氣的一項全球性戰略合作,強生閔行園區目前正在推進能效審計評估,挖掘節能減排潛力﹔三菱電梯將構建“雙碳”數字化體系,實現碳排放的檢測、評估、反饋可視化……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在“早日建成零碳示范園區”這一目標上,閔行開發區始終奮勇爭先,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綠色低碳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是一場贏取未來的持久戰。”站在新起點新征程,作為1986年獲批的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閔行開發區表示,將以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效益,努力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技術路徑和模式創新,為美麗中國打造一道亮麗的綠色風景線。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