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舊改居民在這裡熱議!現場直擊

2021年12月03日16:35 |
小字號

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又有新花樣了!一個神奇的“移動會客廳”,讓居民走進來,坐下來,談起來,心中有什麼疑慮和困惑,馬上就能得到解決,還有舊改親歷者分享心路歷程。“暢快、舒心!”是不少居民的共同感受。

一起到現場看看吧。

“我從老房子裡搬出來一個月了,現在住在過渡房,睡眠好了不少,原來的老家具放到新房子裡也變得好看了。”王阿姨作為176街坊舊改項目第一批簽約的居民,幸福感溢於言表。

沾沾舊改親歷者的“喜氣”

11月30日下午,在邢家橋北路199號的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內,舉行了一場“移動會客廳——舊改鄰裡分享會”。在專業療愈師的帶領下,王阿姨和另一位剛剛告別“拎馬桶”的居民代表在此暢談他們在舊改征收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和大多數舊改地塊的居民一樣,兩位居民代表在舊改啟動之初,都有過遲疑和彷徨:一方面期盼著舊改能夠早日幫助他們改善居住條件,同時,又對陪伴自己大半輩子的老房子、老鄰居心存不舍。經過一輪輪圓桌會和區舊改指揮部、基層黨組織、征收事務所、居委會等各方的引導和解釋,他們逐漸理解和接受陽光政策,踴躍簽約,迎來新生活。

王阿姨選的是房屋補償方式簽約,說起新房子,她拿出手機展示起照片:“新房子老房子,一個天一個地哦!空氣好、房子大,綠化環境對老人的身心健康很重要,真的劃算!” 聽聞王阿姨在摸號選房時摸中了1號,居民們紛紛上前握手,要沾沾喜氣。

在現場參與傾聽和交流的,是5位來自20、180街坊的居民,地塊所屬的音樂谷項目於當天張貼“征收決定公告”,這就意味著他們很快也將實現“安居夢”。聽完兩位舊改親歷者的分享,他們各自談了當下的“心神不定”和對舊改的期待。“今天的交流讓我很受觸動,也打消了一部分顧慮。”家住20街坊的陳阿姨說。

打造“移動會客廳”

虹口在全市創新推出移動黨群服務站,讓黨群服務站跟著舊改基地“跑”。通過整合區域資源,移動黨群服務站不僅有法律咨詢、信訪接待,也有喜聞樂見的公益講座、休閑娛樂,讓居民走進來,坐下來,談起來,讓舊改會客廳成為凝聚人心的紅色沃土。

區舊改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移動黨群服務站來到四川北路街道后,持續開展了“紅色地圖講解”系列黨課宣講及“尋街探巷訪民情”舊改地塊大思政課等具有區域特色的活動,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同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緊貼黨員群眾的需求,不斷豐富和優化服務內容。

此次創新開展的鄰裡分享會,不僅邀請專業療愈師啟發、鼓勵參與者正視和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適時進行疏導,還有征收事務所的項目經理、律師以及區舊改指揮部工作人員全程在場,第一時間解答百姓心中的疑慮和困惑,通過在“硬政策”裡融入“軟實力”,讓居民簽約更暢快、更舒心。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