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

虹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展示研討系列活動圓滿舉辦

2021年12月02日10:39 |
小字號

11月26日下午,“虹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展示研討系列活動”在上濱生活廣場和北外灘濱江舉辦。區副區長陳筱潔、區人大副主任岳彩新、區政協副主席郭啟文、區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僑民宗)工委主任人選、一級調研員陸文、區文旅局局長王維、區文旅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烈浩、區文旅局副局長張奇、區文旅局挂職副局長田豐出席了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由非遺市集活動、非遺導賞活動和非遺研討會三部分組成。

非遺市集活動

非遺市集活動邀請到我區30余名非遺傳承人進行現場手工藝展示和中醫義診。手工藝展示包含了剪紙、燈彩、傳統蠟染技藝、傳統婚俗木制品制作技藝等24項非遺項目,傳承人們分別展示了自己的代表性作品,同時結合廉政文化、建黨百年等主題作品進行了展示,並與現場來賓交流互動。中醫義診邀請到了來自岳陽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和第四人民醫院3家單位的6名傳承人為到場來賓開展了問診咨詢活動。

非遺導賞活動

非遺導賞活動由區級非遺項目江南絲竹演奏團隊進行了開場表演,營造了濃烈的活動氛圍。

接著邀請到了傳統香道制作技藝傳承人高晴老師,通過“講+演”的模式講述了中國傳統香文化的發展史,同時通過打香篆、古琴表演等展現生活中的用香方式及場景。

最后,由傳統二十七式鐵觀音制茶技藝傳承人蘇木生老師帶來“中國茶發展簡史與制茶技藝”,蘇老師通過講解茶葉分類、泡茶技法等內容,並結合現場演示制茶過程,使觀眾更加直觀地了解與感受茶道的魅力。

非遺研討會

下半場活動中,與會專家及領導赴外灘濱江召開了“虹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發展研討會”。會上,市非遺協會會長高春明、市非遺中心辦公室主任張黎明、市社科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蔡豐明、市非遺生產性保護領域的專家、我區非遺項目保護單位相關負責人及嘉賓代表先后進行了發言與交流。

與會專家解讀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提出要注重非遺的“守正創新、合理利用”,並指出,虹口的非遺項目數量在近年逐年增長,未來有許多發展前景,要提升文化的多樣性,可利用新媒體技術提供更多傳承渠道,契合市場需求,將非遺項目跨界聯動,同時要將非遺嫁接生活場景,加強非遺的活態傳承。通過此次研討會,促進了我區各非遺保護單位和非遺企業的資源融合。

薪火傳萬代,文化永流傳。此次活動通過進商圈模式為我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搭建了展示與交流的平台,是我區優秀非遺項目保護成果的一次集結和展示。今后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加強我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更好地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