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市唯一!這群人獲得殊榮

2021年11月30日16:10 |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在2021年文化旅游領域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評選中獲評“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成為全市唯一獲此殊榮的社區。

多年來,街道努力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針對不同人群,打造“垃圾分類青年志願者團隊”“七彩嘉園”“奇趣課堂”“嘉圖形勢宣講團”“老伙伴計劃”“紅葉書畫院”等品牌項目。注冊志願者超過2.4萬名,佔社區常住人口的25.6%,累計服務時長近128.4萬小時。

傳遞初心使命

2018年1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與居民和社區工作者親切交談。飄鷹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雷國興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囑托和期望,她和其他親歷者在街道推出的《對話·親歷者》交流訪談中,和觀眾們分享當時的情境和個人感受,“每次重溫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都感到責任重大,希望把這份初心和使命傳遞給大家”。

願意在社區傳遞初心使命的,遠不止雷國興一人。“嘉圖形勢宣講團”是一支由退休老干部、優秀黨員組成的志願者團隊,他們定期在社區進行理論宣講,讓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走進基層,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街道還發動機關干部、共建單位及社區的優秀黨員代表開展了94期線上“主播讀‘四史’”活動,“線上教育的靈活性更高、傳播力更強,還能避免人員聚集,符合疫情防控需要。”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主播讀‘四史’”

落實殷殷囑托

行動是初心使命的最好詮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讓街道的垃圾分類青年志願者團隊倍受鼓舞,他們在社區進行宣傳宣講、美化家園、清潔樓道等志願服務,開展“瓶子菜園”“變廢為寶”等創意環保主題活動,甘當時尚引領者。

嘉興路街道各居委、各小區的垃圾分類“綠精靈”志願者團隊也如雨后春筍般應運而生。

他們有的上門尋訪,宣傳垃圾分類知識﹔有的堅守在垃圾箱旁,手把手教居民正確分類﹔有的積極探索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源頭處理方式,在小區建立“堆肥花園”“一米菜園”,使濕垃圾變廢為寶。

“老年人過得好不好”也是總書記最為牽挂的民生問題之一。街道涌現出以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范人物孫東娣為典型的黨員志願者,她領銜的“老伙伴計劃”志願服務項目,在居民區、養老院、市民驛站等地,開展上門理發、清潔打掃、身體護理、情感支持等服務。正如孫東娣所說,“今天我幫助了大家,明天就會有千千萬萬個像我一樣的志願者繼續為社區做貢獻。”目前,街道有近300名老伙伴志願者與近2000位高齡老人結隊。

共繪多彩“嘉”園

今年1月,嘉興路街道結合“文明實踐在上海”系列推廣活動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惠民活動。在這裡↓↓

志願者帶領社區居民體驗了一把非遺特色項目“活字拓印”﹔

“社區書法家”在現場書寫和贈送春聯﹔

“翰墨丹青溢書香”寫春聯

“無聲世界讀書會”工作室為聾啞人開展了一場特殊而走心的讀書會﹔

耳畔傳來的優雅琴聲,是正在錄制的“線上嘉興春晚”視頻節目﹔

室外,“社區畫家”帶領學生志願者們創作出上海中心城區最大露台彩繪“春回大地”。

這些,只是街道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的冰山一角,比如:

活動中展示的書法作品出自“紅葉書畫院”志願者工作室,其領銜人曾憲仁多年來從事傳統書畫的公益傳播,書畫院以每年春節義務為居民寫春聯、每周為青少年開設公益書畫培訓班等方式服務社區。

“無聲世界讀書會”工作室堅持25年默默付出,為聾啞人士開展讀書讀報、法制宣講、智能手機應用等服務。

“七彩嘉園”志願服務隊則吸納了69支居民自發組建的各類團隊,弘揚文明正氣,反哺社區治理。

“心靈之橋”家長沙龍

街道還聯合學校、醫院、稅務局、檢察院、企事業單位等共建單位,開展教育咨詢、醫療咨詢、法律咨詢等志願服務,並將服務送進駐區單位、校園、商圈與小區。

2020年突發新冠疫情,再次吹響志願服務的“集結號”。983名防疫志願者挺身而出,守護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來自社區、企業、高校的43名外語志願者聯結起疫情防控的外語服務熱線,為轄區內外籍人士提供咨詢近800次。這些新時代的“雷鋒”們聚沙成塔、涓流匯海,為社區筑就了安全和諧、多姿多彩的美好圖景。

防疫期間的外語志願者

為志願者們點贊!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