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在社区闪耀

2020年06月29日11:09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的源头活水,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更能深刻的感受到这道亮丽的风景:社区闪耀的志愿精神。

社区志愿服务是契合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活动方式。社区志愿服务融入社区百姓生活,事事可为、时时可行,很容易内化为人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情感认同与行为习惯,发挥着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社区志愿服务多是围绕社区群众生活、治安、环保等普遍关心问题点滴入手,在平凡中传递爱心。通过志愿者无私帮助奉献,使居民减少生活困难,降低生活忧虑,也有效避免了“老死不相往来”的现代社会病。通过爱心传播与感染,激发出更多向善的力量,使社区真正成为守望相助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最终播下社会文明的种子。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志愿服务愈发达,社会就越充满活力。社区志愿服务是居民自治的重要体现,是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重要途径。培育志愿者离不开社区,很多社区治理“脏、乱、差”顽疾由于社区志愿者介入而得到有效控制。

开展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形式。志愿服务是一种扬善的活动,人类善行的养成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感染的过程。一个小小的志愿者,虽然能够做的只有一点点很小的事情,然而当我们用心去做,用心去感受,每一颗心都会变得很接近,心与心的交流,更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成立了多种志愿团队,不断加强管理,提升社区自治,活跃社区文化生活,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让社区内处处洋溢着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志愿者的工作很平凡,志愿者本身也很平凡,可是,平凡的人之间如果有了热情、友爱和真挚,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精彩!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以一颗朴实无华的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共商共治,就能使居民们的生活更美好!

(来源:安亭镇 王馨)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