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瑞金醫院解封,“閉環”中愛如“風箏與風”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29日09:4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1月27日清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發布公告:醫院結束閉環管理,今日上午6:00全面恢復正常醫療服務、核酸檢測。為滿足病人就醫需要,周六門診照常,本周日全天加開門診。

天色初明,副院長陳爾真等院領導為滯留醫院逾30小時終能離開的病患和家屬送上一封感謝信,在門診大樓門前細細解除封條﹔在有病患和家屬滯留的科室,則是鄭重送別的動人畫面……

6:30,等候在醫院外的第一批就診者被放行﹔

7:12,醫院迎接來第一輛急救車,送來一位消化道出血的血友病人﹔

7:30,第一位手術患者進入手術室﹔

新的一天,按過暫停鍵的醫院,迅速恢復了繁忙,重新高速運轉。今天,瑞金醫院僅擇期手術就有37台。

瑞金醫院在給員工、病友和社會各界的感謝信裡寫道:“兩天(閉環管理)雖短但友情深長,醫患情誼天長地久,時艱共度沒齒難忘,你我執手健康美好……”

閉環管理,居然閉出了“友情深長”?一則悲情故事,結尾溫情滿溢。兩天,封閉的醫院究竟發生了什麼?

先看被網上瘋轉的這一幕——

25日晚,封閉管理中的瑞金醫院門診大廳,一位醫生隨意彈起鋼琴,相繼彈起“那些年”和“風箏與風”…… 守在二樓的康復科同事偶然拍到,讓“閉環”中的人們很治愈。

人們紛紛探問這位“滬上鋼琴師”是哪一位?

27日“解封”的早上,這位彈琴者終於被找到啦!他是瑞金醫院超聲科周建橋主任的研究生張宇寧。

為何那時彈琴?張宇寧說,全院瞬間進入緊急狀態,部分患者與大多數醫院工作者都沒能離開醫院。“作為醫生,我很樂觀,想把樂觀的氣氛傳遞給周圍的人,”他情不自禁來到鋼琴前,為堅守的伙伴們獻上一曲,傳遞溫馨的氣氛和浪漫的瑞金情懷。

封院結束,張宇寧又繼續在門診超聲科和科室老師一起接診患者……

這樣的故事,在瑞金還有很多。

原以為要挨餓受凍蹲一宿,其實是貨架填滿、體貼細致

11月25日,上海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市、區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立即啟動,因防疫需要,上海先后有20多家醫院暫停開放、實施閉環管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是最早受到疫情波及的大型綜合性醫院之一,25日傍晚即公告稱,接上級部門協查通知,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互聯網醫院照常運行。

瑞金醫院院區圖

啟動閉環管理后第一時間,大批物資被運送到瑞金醫院,除了醫療用品,還有大批被子、躺椅等,用來保障滯留在院人員的生活所需

診療驟然停擺。瑞金醫院逐個給預約病人打電話,通知不要來醫院,並告知復診病人可在微信公眾號“上海瑞金醫院”的互聯網醫院在線就診,還能直接開檢查、開藥,還有在線復診、在線續方、線上買藥快遞到家等服務。

“好不容易預約了門診、胃腸鏡、體檢、CT等檢查,現在怎麼辦?”很多患者處於焦慮中。

“我們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停止醫療服務,原來的所有預約將在閉環管理結束后第一時間及時通知您。請關注媒體,我們會在結束閉環管理第一時間發布消息。”醫院的通知讓他們略寬心。

猝然而至的“閉環”,考驗著醫院的應變能力。瑞金醫院預案快速響應,管控迅速實施﹔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盡心盡力﹔物資部門徹底不眠,緊急調配,保障供應﹔志願者徹夜巡樓,排摸需求,解決困難和問題……

醫院內的便利店,貨架被迅速填滿

社會各界快速援手,躺椅、被子、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第一時間帶著溫暖從四面八方涌來……滯留人員生活有了保障,院內便利店的貨架被迅速填滿。

一名網友發文稱,她按照預約,在11月25日下午到瑞金醫院做胃腸鏡,做好檢查醒來,醫院已實行閉環管理,當時她擔心要在醫院椅子上過夜了。沒想到,醫務人員立即送來盒飯和水,晚上還幫病人用椅子並起來當床,每人發一條棉被、一條毯子,且不斷補充物資,連次日早餐,醫務人員都提前為大家准備了。

閉環管理期間誕生在瑞金醫院的第一個小寶寶

小嬰兒成了“VIP”,新生寶寶哭聲也治愈

5天前,因為新生兒溶血,小圓圓被送進瑞金醫院兒科進行藍光治療。恢復良好,醫生告知父母可以出院了。數著日子期待團聚的爸爸媽媽,怎麼也不會想到,才出生8天的小圓圓,要經歷醫院閉環管理了!

因為閉環管理,人員流動受限。為確保每個小病人都能得到很好照護,兒科醫護人員開足馬力,“全面出擊”。小圓圓更得到醫生叔叔和醫生阿姨的“VIP”照顧——“臨時爸媽”爭相上崗。

當晚,瑞金醫院兒科藍光箱裡,小圓圓睜著好奇的大眼睛,安靜地看著醫生忙前忙后——喂奶,換尿布,撫觸……動作嫻熟,耐心溫柔,有醫生阿姨就在暖箱旁支起簡易床。

出生才9天的小圓圓,受到了醫護人員的“VIP”照顧

“請小圓圓父母放心,也請所有小患者家人放心,孩子會被照護得很好!”“臨時爸媽”告訴患兒家長。

受到“VIP”照顧的,還有趕在此時出生的新生命——11月26日上午9點28分,手術室傳來一聲響亮的啼哭,29歲的新手媽媽小盧順利誕下6斤重的女寶寶。

小盧結婚五年才懷孕,預產期原本在下周一,11月25日,因為宮縮住院。小盧的先生正在工作,沒想到當天下午四時醫院啟動閉環管理,他無法入院陪護妻子。

瑞金醫院產科綜合評估后,認為應及時為小盧實施剖宮產。考慮到新手媽媽難免緊張、焦慮,家人又不在,產科醫護聯合病房護士、手術室人員協調分配專人照顧小盧生活起居。26日早上,小寶寶誕生十分順利,剖宮產手術僅歷時28分鐘。

“新生命伴隨著冬日的暖陽降臨,讓我們的心間充滿溫暖。”手術室護士樂佳瑩寫道。

25日晚,瑞金醫院門診放療科滯留的病人一起跳起了健身操

閉環內外,都能感受城市溫度、人心熱度

雖有不便,卻少有人沮喪埋怨。閉環管理的醫院裡,溫暖的場面真不少。25日晚,醫院門診放療科滯留的病人還一起跳起健身操。

26日早上,作為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瑞金魏氏傷科病房裡, 准時交班后,醫生、護士與患者一起開始鍛煉——醫生們進行魏氏傷科功法鍛煉,護士則帶領患者做起魏氏傷科頸肩導引操。這是該病房的傳統項目,封閉期間一如往常。

26日一早,瑞金醫院魏氏傷科病房裡,醫生們照常進行魏氏傷科功法鍛煉

閉環管理,溫暖互愛之情,也在醫院內外連環傳遞著。

“我和愛人被突然隔離,我不擔心我們倆,因為我對上海和我們醫院管理有充分信心。唯一擔心的是我兒子,從他出生到現在從未離開過我們,我們都被隔離,不知道兒子夜裡誰陪睡。沒想到思南路幼兒園得知情況后,特地安排他到老師家住。兒子很喜歡幼兒園,由他熟悉的幼兒園老師照料,心中的大石頭落了地。”瑞金醫院外科醫生畢任達說。這位普外科醫生是尼泊爾人,夫人王群是同院婦產科醫生。

他們的寶貝王梵熙,是思南路幼兒園大一班小朋友。幼兒園黨支部和王梵熙班級的三位保教人員為此組成工作小組,確保孩子在爸爸媽媽無法陪伴的情況仍然愉快、健康生活,為小家伙量身定做了陪伴方案:兩位老師在其他孩子離園后陪伴他做生活游戲,照料了王梵熙近三年的生活老師仇阿姨負責孩子生活起居,每晚把孩子帶回家,周末還准備將他的生活用品及時帶回家洗晒。

畢任達和王群醫生在一起的工作照

王梵熙小朋友在幼兒園裡得到了精心照料

“這次的經歷,讓我真心感覺到在中國,確實是一方有難,多方出力,”畢任達說,“我們為社會、為病患服務,社會也在為我們服務。”

閉環管理兩天,各大企業也愛心支持。錦江集團、金門大酒店、新錦江酒店、建國賓館等送來牙膏、牙刷、剃須刀等,羅萊家紡送來了棉被﹔此外,黃浦區衛健委、應急辦緊急調送躺椅﹔瑞金醫院盧灣分院、瑞金康復醫院也送來棉被……

各路人士的援助,加上連夜調貨,瑞金醫院共為在院人員提供6000余張躺椅、9000余條棉被以及足量洗漱用品,順利度過這段特殊時光。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疫情防控當下,我們再一次看見‘在一起’的力量。”解封后發出的感謝信裡,瑞金人寫道,“剛剛過去的48小時,正是醫患和所有參與閉環的人們的共同努力 ,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閉環管理平穩有序。這既是一場實戰演練,更是一次疫情管控下的友愛展示。”

(本文圖片均由瑞金醫院提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