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3例確診病例,何以讓上海20多家醫院“閉環”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29日09:4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眼下,上海超過20家醫院發布公告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如此多醫院“停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這緣於11月25日,上海市新增的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人民日報記者就此專訪上海市衛健委權威人士,得到回應稱,這是防疫排查需要,上海並不存在院內感染現象﹔且間隔24小時查兩次核酸檢測,如果全部為陰性,預計從11月27日晨即會陸續開放相關醫院門急診。

瑞金醫院、中山醫院、同濟醫院、新華醫院、華山醫院虹橋院區、第九人民醫院、閔行區中心醫院、普陀區人民醫院、皮膚病醫院、東方醫院……從11月25日晚至26日晚,上海多家醫院陸續發布消息稱,根據國家和上海疫情防控要求,即刻起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互聯網醫院照常運行。

網上一度流傳,這麼多的醫院“中招”,是因為醫療機構接受受到感染的醫藥代表請客所致。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專門為此接受採訪,鄭重聲明:網上傳播所謂醫療機構接受醫藥代表請客的問題純屬造謠。並且強調,上海只是根據國家和上海有關防疫要求,對相關人員、相關場所和環境進行必要的篩查。懇請廣大市民能夠積極配合防控人員開展流調排查和採樣檢測工作,不要焦慮,也不要信謠、傳謠。

很多網友表示困惑:3例確診病例,短短幾天內何以足跡遍及上海20來家醫院?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陸韜宏為此接受人民日報記者專訪,解疑釋惑。

記者:關於3例本土確診病例,我們知道其中並無“醫藥代表”。能否進一步透露一下,3人中是否有人從事醫護相關職業,或是與醫護人員有過共同活動或密切接觸?

陸韜宏:3位確診病例既不是醫務人員也不是和醫院有關的業務人員。其中一位是醫藥公司財務人員,並沒有與醫院直接的業務聯系。據初步了解,3人在蘇州的行程主要是參加一個古建筑講座,參加者來自不同行業,出於對古建筑的共同愛好自發參加活動,講座后順便參加聚餐的十幾個人中間,隻有一位是醫院醫生。

記者:僅有3例確診病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醫院受到影響?這份停診名單是否還會增加?

陸韜宏:首先,我們知道,由於不少醫院停診,給病人和家屬帶來很多麻煩和不便,我們很誠懇地希望得到理解和諒解。也向大家說明,這是防疫排查需要。也請大家放心,上海並不存在院內感染現象。之所以這麼多醫院實施閉環管理,主要因為此次三位確診病例的密接者眾多,涉及工作場所、生活場所、文化活動、多種交通工具等,根據我們對密接者的判定標准,第一環的密接者就超過200人。這些密接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要麼本人、要麼陪同家屬在此期間有去不同醫院看病經歷。按國家疫情防控的規范要求,有密接者在場所內逗留過,這些醫院就要執行“2+12”監測管理。即,在醫院實施閉環期間,完成2次全員核酸檢測﹔如果檢測全部陰性,相關人員還要有12天的居家自我監測,每天測溫並報告。當然,后者對醫院正常工作不會產生影響。

對密接者、次密接和篩查人員需要一步步確定,所以從11月25日到26日會有醫院陸續接到停診通知。未來可能還會有一兩所醫院封閉,但不會再有大量增加了。

記者:這些醫院閉環管理要持續48小時嗎?目前對醫護人員的檢測進展如何?

陸韜宏:像瑞金醫院、中山醫院這樣的大醫院,在院人數上萬人,都具備日核酸檢測單人單管1萬份以上的能力。25日下午宣布閉環管理后,這兩家醫院已連夜完成第一次全員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按要求,兩次採樣需間隔24小時,26日晚,各醫院會按規范連夜完成第二次採樣檢測。如果第二次結果依然全部陰性,27日早8點,最早封閉的瑞金、中山、同濟等醫院預計能解封開診。因為緊湊操作,實際醫院封閉時間應該是30多小時,不到48小時。

記者:這麼多公立醫院封閉,對於患者就醫、救治帶來多大影響?衛生健康部門和醫院採取了哪些措施做好協調和應對?

陸韜宏:此前上海醫院有過零星的封閉經歷,比如第六人民醫院、鬆江人民醫院、五官科醫院等陸續因密接者逗留而封閉過。但在一兩天內同時有這麼多醫院受影響,還是第一次。好在,上海很多醫院都已作好預案,雖然事發突然,但各家醫院封閉過程都很平穩,井然有序,很快做好了准備工作,包括所有滯留人員在院的睡眠、早餐等。運氣好的一點是,接下來兩天是周六、周日,患者集中就醫的壓力相對小一點。市衛生健康委已安排第一、第十人民醫院、仁濟、龍華、曙光、岳陽、長征、長海醫院和華山醫院烏魯木齊路院區等本周六、日提供門診服務。

互聯網醫院也起了很大作用,每家醫院都第一時間在官網、官微等渠道大力推廣,告訴患者怎麼使用互聯網醫院。何況,雖然不少醫院受到影響,但上海中心城區至少還有一半以上的大醫院可以分流。

從25日到26日,市衛健委、申康醫院發展中心都一直在和相關醫院連線,申康中心還派出干部進入封閉的醫院擔任聯絡員,以便全面了解各方情況。可以說,上海各家醫院的應對都很平穩。

希望廣大市民像25日新聞發布會所提示的那樣,不要焦慮,不要信謠,相信官方的權威信息。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