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總書記回信的佤鄉大地,東航人攜手“朋友圈”一起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1年11月29日09:3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滄源佤族自治縣邊境村的老支書們回信,勉勵他們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引領鄉親們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這片總書記回信之地,也是東航定點幫扶的熱土。多年來,東航集團主要領導堅持每年都專程奔赴雲南兩個幫扶縣實地調研。

11月23日至24日,東航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養民一行,再次深入滄源佤族自治縣和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調研定點幫扶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東航搭建鄉村振興的交流合作平台,邀請教育部、中國農科院、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清華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參加,集聚起更大的幫扶力量。

脫貧攻堅結碩果,加快鄉村振興“無縫銜接”

滄源佤族自治縣地處祖國西南邊陲,是全國最大的佤族聚居縣,當地佤族群眾素有愛國守邊光榮傳統。此前,該縣班洪鄉、班老鄉9個邊境村的10位老支書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佤族人民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的情況,表達了世世代代跟著共產黨走、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富饒的堅定決心。

熱情好客的阿佤人民幸福歌唱美好生活 張弘歷攝

走進佤鄉,滿目山巒蔥蘢、花木成群、林田相依,一幢幢紅白相間的農家小樓鱗次櫛比,與黛山綠野藍天相映成趣,好客的阿佤鄉親的歌唱余音裊裊,鄉村振興呈現勃勃生機。

在東航集團大力幫扶下,滄源、雙江兩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已於2019年全部清零出列,2020年以來,東航集團按照“高質量、高水平、可持續”的工作思路,在兩縣扎實開展“富口袋、富腦袋、富代代”三大幫扶行動,讓扶貧振興“無縫銜接”。

白牆紅瓦,溪水潺潺,位於滄源縣西南端、被群山環繞的葫蘆小鎮,是一處原生佤文化氛圍濃郁的景點。在去年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東航集團黨組決定在此建立東航鄉村振興支援中心,接續新征程。

該項目於2021年7月底動工,用時78天便完成,擁有飛機機艙式的設計元素,成為東航在滄源地區推進鄉村振興的窗口,為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提供交流平台,為當地特色產品提供營銷與展示平台。

農村飲水安全事關民生福祉,東航集團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將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重要內容。在前期大力幫扶基礎上,東航去年又投入400萬元援建的滄源縣勐董鎮永和社區——龍乃村飲水工程項目已完工。

東航援建“幸福之水”通水儀式 張弘歷攝

干淨清澈的自來水如小瀑布一般流淌而下,流進村寨百姓家。超過5000人、1200多頭大牲畜的飲水問題得到徹底解決,源源不斷的活水,為村民帶來的不僅是持續提升的安全感,更是建設美麗鄉村的滿滿信心。

組織振興再發力,鍛造鄉村振興“主心骨”

在風景如畫的班洪鄉,有一座新建的“總書記重要回信”文化長廊,參觀者可以沉浸式感受這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所蘊含的精神力量。在班洪抗英遺址碑旁,東航調研團隊與邊境老支書、農科院蜜蜂所滄源試驗站駐點專家、縣鄉干部等開展蜜蜂產業交流,暢談如何不忘總書記囑托,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總書記的回信內容被刻上石碑 沈文敏攝

“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監管”,東航人的幫扶事業沒有止步於脫貧。在佤鄉大地的良田沃土,東航“大飛機”播撒下精准脫貧的種子,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實現與全省、全國同步全面小康的夢想。

滄源縣安也村的蜂蜜,是東航產業扶貧的成功之作。安也村在東航駐村干部帶領下,村經營類集體收入從蜂蜜紅火起來前的一年不足3萬元,增長到200萬元。在滄源縣班洪村下班壩自然村,東航與中國農科院蜜蜂研究所、正大集團、滄源縣四方簽約,設立蜜蜂研究所雲南滄源試驗站﹔東航還計劃支持當地提升改造滄源的蜂蜜加工廠,依托東航在班洪村完成的飲水改造和下班壩山高谷深、比鄰南滾河國家公園可以生態觀象的風貌特色,在下班壩打造“蜂旅融合”的“南滾河觀象第一村”。

風景如畫的班洪鄉葫蘆小鎮 沈文敏攝

助力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指標。指導定點幫扶縣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是東航集團新時代新征程上肩負的新使命之一。

在滄源縣班洪鄉下班壩村,舉行了東航集團基層黨支部與定點幫扶縣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協議集中簽署儀式,東航12個黨支部(總支)支部書記與滄源縣9個、雙江縣3個黨支部(總支)黨支書記結對簽約,將採用一對一形式結對幫扶共建,在組織振興、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助殘幫困、引進社會幫扶資源、督促指導與監督等八個方面,構建資源共享、共同提高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李養民表示,希望以此為起點,讓定點幫扶項目更好找准發力點、選好落腳點,“將心比心地解決結對單位實際困難,助力結對黨支部的組織建設和幫扶群眾的幸福指數上台階”。

據悉,結對為兩年一輪,力爭用6年分3批完成公司所有單位參加結對幫扶活動的全覆蓋。

人才振興新舉措,為鄉村振興賦能加速

回望脫貧攻堅之路,東航集團始終致力於“志智雙扶”,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更是“不斷加碼”。

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色明珠”的雙江縣,在有著東航教學大樓和東航雙江宏志班的雙江縣一中,舉行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中國東航集團援助雙江、滄源教師三年發展行動計劃暨華師大雙江第一期校長培訓班結業儀式。今年,東航集團投入3000萬元,與教育部共同開展了雙江、滄源兩縣教師專業發展三年行動項目,由華東師范大學和北京師范大學分別承接,通過教育幫扶提高兩縣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經過前一輪培訓,100位校長獲得証書順利結業,后期還將進行培訓跟蹤和指導。

今年以來,兩縣累計組織優秀校長、教育管理干部赴京滬培訓500余人次。“教育是我們投入資金最多、花費精力最大的幫扶領域。這些優秀的校長、老師,就是為臨滄帶來持續不斷的教育發展力量之源、智慧之源,托舉更多佤山學子的美好未來。”東航集團黨組副書記、東航集團黨組黨校校長唐兵在結業儀式上說。

當地第一期校長培訓班結業儀式 張弘歷攝

東航集團還先后派出20名優秀挂職干部投身臨滄扶貧事業。“近20年來,他們的身影遍布阿佤山崇山峻嶺、田間地頭,在邊疆人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臨滄市副市長趙貴祥言談中充滿感動。在雙江縣,調研組一行來到“以火龍果帶來紅紅火火好日子”的勐勐鎮大荒田村,慰問了東航集團挂職干部,了解東航集團駐村第一書記所在的大荒田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情況。

在此次調研中,東航集團簽署了《援助臨滄市培訓干部培養人才協議》,未來三年,將拿出近4800萬元,通過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幫助臨滄培訓干部、培訓人才﹔簽署了《東航集團、中國農科院和臨滄市人民政府鄉村振興合作框架協議》,在培養一支服務三農的新隊伍、打造蜂蜜甜蜜產業等領域持續發力,全面推進當地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在佤鄉大地,東航人正擴大“朋友圈”,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勁頭,擁抱“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目標,讓阿佤山的鄉親們在“邊民富、邊疆穩”中,同享幸福生活。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