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阅读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星光读书会”传递阅读的力量

2021年09月28日23:38 |
小字号

9月28日-29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迎来一群特殊的访客。作为“知识星光”公益计划特邀合作伙伴、星光引路人探访计划联合发起方,阅文集团与腾讯微信、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公益伙伴共同深入乡村,探访当地儿童的阅读现状。

本次探访活动中,阅文集团爱心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孑与2(笔名)与中国福利会发展研究中心、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少儿阅读研究与指导专家、赵小华阅读工作室负责人赵小华,共同与当地小学的孩子们同上一节课、共读一本书,并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举行星光读书会,在星光下答疑解惑、讨论梦想、彼此约定,让阅读更有温度。

孑与2来自甘肃白银,有着和孩子们相似的成长环境。他讲述了个人成长的励志故事,以此告诉孩子们阅读的可贵。“知识有力量让大家成为一个生活丰富多彩的人,成为一个善良而品行高洁的人,而阅读是获取知识的第一步”,孑与2说,阅读应该贯穿人的一生,当有一天遇到人生困惑的时候,阅读积累的知识会从脑子里蹦出来,在人生路上点亮一盏灯。

爱心作家孑与2(右三)等探访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在星光下交流

他还分享了自己为乡村孩子创作的儿童故事《与狼为伍的日子》,以故事中记录的个人经历勉励孩子们做一个有勇气的人。在99公益日爱心行动中,孑与2的这部作品和其他17位作家创作的故事集合为《给孩子的故事书》,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感受勇敢、乐观、坚韧等美好品质。同时,爱心读者通过完成本书的收藏、阅读、分享等任务获得逾75万颗“爱心”,阅文集团正根据“爱心”数量捐建对应比例的乡村小学图书角,将符合分级阅读理念,涵盖文学、人文和科学三大领域的国内外经典图书带到孩子们身边。

以阅读公益为出发点,一年来,阅文集团相继启动“写给小朋友的信”“益起夜读 晚安宝贝”“益起阅读”“益起读好书”等公益行动,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央视财经、担当者行动等公益伙伴,共同关注乡村儿童的成长困境,以书信答疑、夜读助眠、共读挑战、故事共创、图书捐赠等形式,持续丰富乡村学校的阅读环境,让阅读全面滋养孩子们的成长。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