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銀行理財FOF類產品成新寵 發行佔比達歷史高值

2021年11月25日14:0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理財FOF類產品成新寵

晨報記者 趙智妍

近日,興業銀行的理財子公司興銀理財發布了一封致歉信,為旗下FOF產品興睿全明星1號的淨值虧損“致歉”。有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近段時間FOF類產品短期表現較差,但長期表現可期。在保本理財正逐步退出的當下,其較穩健的收益可以滿足部分中低風險投資者的需求。

FOF類產品

發行佔比達歷史高值

近日,興銀理財為旗下FOF產品興睿全明星1號的淨值虧損發布了道歉信。據悉,興睿全明星1號是興銀理財公司的FOF型理財產品,主打優選明星基金經理。據該產品三季度報顯示,公募基金的資產佔比超過9成。

興銀理財在致歉信中表示,2021年年初,興睿全明星1號在市場的劇烈波動中建倉。此后,權益市場跌宕起伏,市場風格切換迅速。截至9月30日,興睿全明星1號的產品單位淨值為0.93778,跌幅為-6.22%。雖優於業績比較基准,但產品單位淨值仍然在首個開放期跌破水面,對此公司深感抱歉,但對后續的市場仍然充滿信心,隨著產品的倉位保持與策略調整,相信調整結果將在四季度逐步體現。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近段時間FOF類產品短期表現較差,但長期表現較佳。據有關數據統計,自成立以來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產品佔比達44%。

作為理財產品市場的“新秀”,FOF類理財產品越來越受到銀行理財子公司和投資者的青睞。根據普益標准統計,截至2021年三季度,銀行理財市場共發行FOF類產品221款,發行數量佔比達到了歷史最高值,為0.22%﹔FOF類產品募集規模佔理財產品總募集規模的0.31%。理財子公司的FOF類產品發行佔比為78%,為FOF類產品的主要發行機構。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銀行及理財子公司FOF存續規模已超千億元。下半年以來,不少理財子公司發行了首隻FOF產品。10月,徽銀理財和中銀理財分別發行了“智盈精選FOF混合類最低持有540天”和“中銀理財-專精特新啟航FOF策略(年年開)2021年01期”。11月,農銀理財發行了首款FOF策略產品“農銀同心·靈瓏FOF策略第1期”。

FOF類產品

以固收類產品為主

FOF,一般指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並不直接投資股票或債券等底層資產,而是通過投資基金而間接持有股票、債券等資產。隨著公募FOF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機構看到此類產品的發展潛力,根據FOF的投資結構創設出了FOF類產品,這些機構就包括銀行理財子公司。

普益標准分析,銀行理財FOF類產品以中風險為主、混合類佔比更高、門檻較低、期限較長、開放式產品更多,並且多採用穩健的投資策略。具體來看,目前FOF類產品以固收類產品為主,混合類產品佔比相對較高。從產品類型來看,截至2021年三季度,FOF類產品中固定收益類產品佔67%,混合類產品佔32%,權益類產品佔比僅為1%。而總體理財產品中,固定收益類產品佔比高達86%,混合類產品僅佔理財產品總數的12%,可看出FOF類產品會傾向於布局一定權益類資產以增厚收益。而FOF類產品期限相對較長,主要集中在1-3年。

此外,有業內人士指出,銀行理財子公司相較於基金公司而言,可投資產品的范圍更廣泛。招銀理財委外投資部總經理劉睿介紹,按實際情況來說,基金公司隻能投資公募股基、公募債基,而招銀理財FOF產品線涵蓋多資產FOF和另類策略FOF的組合,這是兩個不同的策略領域。不過,可投資范圍更多,也意味著銀行理財子公司在投研能力上需進一步提高,以確保能夠深入研究和分析相關資產,並配置出更好的產品。

FOF類產品

收益相對穩健

在收益方面,FOF類產品相對穩健,或成為風險偏好中性及以下投資者的首選。根據植信投資研究院數據顯示,2021年,截至9月末,FOF年化收益率為2.8%,首次跑贏股市指數。普益標准認為,FOF類產品通過投資基金、資管計劃等間接投資債券、股票、衍生品等資產實現了風險的二次分散,進一步降低了產品的投資風險,因此這類產品的整體風險偏低。與此同時,銀行理財客戶的風險偏好也相對較低,以中低風險為主。因此,銀行理財FOF類產品更好的滿足了部分中低風險投資者對理財產品的風險要求。在銀行理財淨值化轉型的大背景下,理財產品淨值波動將無法避免,再加上理財產品收益全面下行,投資者迫切需要波動較小、收益穩健的理財產品,而FOF類產品恰好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劉睿也表示,從客觀市場環境來看,當前股票市場結構分化較大,波動較大。而FOF可以通過分散性投資來平滑淨值曲線,所以在市場波動較大時FOF產品仍可以取得較好的收益。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未來整體市場環境趨勢向好,投資產品種類不斷豐富,FOF類產品佔比可能會不斷提升,以滿足銀行類理財投資者多樣化的需求。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