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批A50ETF基金集体上市 ETF发行竞争日趋激烈

2021年11月10日10: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A50ETF基金集体上市

李锐

首批A50ETF的集体上市,受到市场的火热追捧。11月8日,根据之前的安排,首批获批成立的4只MSCI中国A50ETF基金,同一天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不但4只基金当天总成交额突破一百亿元,而且其中一只基金更是创下ETF当天上市交易的新纪录。

上市首日表现抢眼

尽管成交价格并不突出,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在二级市场的受追捧程度。

11月8日,首批4只MSCI中国A50ETF集体上市,他们分别是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 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前两者是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而后两者则是在深交所。

资料显示,上述首批4只基金,是在10月份刚刚获批,发行募资总额超过250亿元。A50ETF密切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该指数表征A股核心龙头资产,囊括“宁茅”龙头。

而从当天的成交额来看,上述4只基金更是表现不凡,当天总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全天成交额达36.17亿元,位列当日股票类ETF成交额第一,打破了此前ETF上市当日32.86亿元的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当日成交额达28.89亿元。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成交额分别为20.5亿元、15.3亿元。

而在当天,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四家基金公司于11月8日上报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联接基金。

龙头宽基受宠

对于首日成交火爆的原因,华夏A50ETF基金经理荣膺认为,A50ETF具有很强的配置属性,成分股都是A股的核心龙头股,非常符合机构和个人对龙头股配置的概念,而且指数的行业非常均衡,大家也愿意去买这种龙头宽基;二是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品种,不然成交量也不会这么大,它是一个标准的交易工具,并且有中国香港交易所的期货的配合,所以是非常好的交易工具。这两个属性在一起,就碰撞出了火花,创造了ETF上市首日成交量的历史新纪录。

同样,易方达基金表示,该指数具有三大特色:一是代表了外资视角下的中国核心资产;二是它的成份股是50只,既是宽基指数,又相对比较集中;三是配套推出了股指期货,并且已在港交所上市,会形成一个多策略、多生态、国际化的整体生态圈。而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吴振翔指出,MSCI中国A 50 ETF跟踪标的指数的行业结构与成份股都与外资的行业配置结构及重仓股接近。

ETF发行冷热不均

不过,从ETF基金整体来看,今年分化还是非常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35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相继发行,这一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和前年的全年数量。

除了近期发行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首募规模较大外,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8只产品首募规模超过50亿份。此外,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等12只产品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

资料显示,还有大量基金公司上报的ETF产品已经审批等待发行,而等待审批的ETF也不在少数。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赛道投资的日渐拥堵,ETF基金也出现内卷。就在10月份,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旗下ETF基金,前后发行3个月,最后宣告失败。同样,跟踪同一指数的食品饮料ETF就已花落华宝基金、华夏基金,而后续此类基金的发行相当艰难。

年末市场偏防御

对于年末市场,中欧基金中长期建议关注基建相关标的,尤其是经历三季度的上涨后估值仍偏低的央企建筑龙头;中长期受益于双碳政策的绿色电力等公用事业公司近期因新能源和周期行业的下跌遭错杀,题材存在短期修复机会;在经历半年的调整后,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五年均值。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要重视投资的长期性,不要被市场短期波动左右。此外,把握好资产之间的性价比,深挖安全边际,赚取高确定性的钱。而从配置方向来看,权益基金,主题偏好持续游离,板块轮动加剧,短期择时难度加大,基金投资重配置轻交易;风格上,适当提高大盘股的比重,但整体仍要保持均衡;主题上,关注低估值、业绩有保障的金融、有色等行业,布局长期增长逻辑明确的新能源、电子、军工、医药等板块,警惕周期板块风险偏好回落。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