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央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 银行积极布局绿色金融领域

2021年11月11日14: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

晨报记者 赵智妍

近日,央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对于金融机构投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据悉,这一举措是对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而近期,各家银行也积极展开实践,将绿色金融理念与自身业务相结合。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发力ESG理财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可以多了解ESG投资理念,参与到ESG投资市场之中。

新工具采用

“先贷后借”直达机制

11月8日,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LPR大致持平。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此外,为保障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人民银行要求金融机构公开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情况以及贷款带动的碳减排数量等信息,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些信息进行核实验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据悉,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从而增加能源总体供给能力,金融机构应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

银行积极实践

“绿色金融”

近期,中国的“双碳”目标和路径愈发清晰。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委多次发声,出台相关措施,明确发挥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重要工具作用,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低碳的积极性。

关于绿色金融,各家银行也积极展开了实践,将绿色金融理念与自身业务相结合,比如工商银行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发布“绿融+”绿色金融服务品牌,涵盖“绿融贷”“绿融债”“绿融链”“绿融家”四大产品类别。正在打造“绿色银行”模式的浦发银行也选择加大绿色资产配置,完善ESG投资框架,开辟符合ESG投资标准与绿色发展理念资产的绿色投资通道,稳步提升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规模。部分银行的绿色贷款成绩也十分亮眼,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1.8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32.08亿元,增长25.78%。上海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上海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64.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17%。

ESG理财产品成“香饽饽”

在理财产品发面,越来越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ESG理财产品。ESG是环境(Environm 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受绿色金融等因素影响,ESG开始在理财市场中“显山露水”。

据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市场三季度新发ESG理财产品5只,累计募集资金超70亿元;今年以来新发ESG理财产品23只,募集资金181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ESG理财产品以固收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有待创新,产品主要覆盖节能环保、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乡村振兴、民生等重点领域。

普益标准研究员苟海川表示,与非ESG理财产品相比,ESG主题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更高、产品费率更低。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存续的ESG理财产品中,封闭式ESG主题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86%,开放式ESG主题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29%,相较于目前银行理财整体4%出头的业绩比较基准,ESG主题理财超过了非ESG主题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产品费率上,存续的ESG理财产品中,产品平均销售费率为0.27%,平均管理费率为0.21%,较非ESG产品费率更低。

目前,ESG理财发展的挑战之一就是投资者对其认知度较低,兴银理财投研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理念尚未建立明确认知,这与ESG投资在国内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理念普及程度较低、尚未积累长期产品业绩有关,目前,投资者仍然对于ESG策略和产品的风险收益缺乏了解。”

对于ESG理财产品未来发展建议,苟海川表示,理财子公司可通过投资门槛的合理设置,搭配制定适当的费率优惠方案,鼓励个人投资者主动了解ESG投资理念,进而参与到ESG投资市场之中,同时要丰富ESG理财产品类型,银行理财机构需进一步提升自身在ESG领域的投研能力和对投资资产的管理能力,加强权益类产品的研究开发。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