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老年人理财需求旺盛 银行业积极布局养老金融

2021年10月14日13: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积极布局养老金融

晨报记者 赵智妍

重阳节是登高、赏菊的传统佳节,此外,还有了敬老、尊老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快,发展养老理财市场也迫在眉睫。目前,老年人的理财意识在提高,但在理财过程中也存在产品选择少、金融诈骗多等问题。如今,包括银行在内的各家金融机构在监管的引导下抓紧布局养老金融市场。业内人士建议居民,养老储备宜早考虑,将部分充裕的资金投资到养老金融上,可以给未来一份保障。

“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不足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老龄化率已达到13.50%,目前全国有149个城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4%~20%,其中有11个城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0%。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即以基本养老保障为代表的“第一支柱”、以职业养老保障为代表的“第二支柱”和以个人养老保障为代表的“第三支柱”。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现有养老保障体系的不平衡问题也愈发凸显。主要问题在于“第三支柱”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不足。

而此前一些养老理财产品存在“假养老”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之前由于缺少监管规范,很多养老理财产品只是产品名称中带有“养老”字样,实际上并不具有“养老”特性,与普通理财产品并无太大区别。为此监管机构对养老理财进行了整改,2021年之后不允许各家机构再发行名称中含有“养老”二字的理财产品。

对于养老理财产品的发展,监管表过态,对于养老金融改革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清理名不副实产品;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今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获批在四地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目前试点期限暂定为一年,每家试点公司各获得了100亿元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额度。

有银行人士表示,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比较严格,产品的期限也较长。一般情况下60-65岁以上的老人风险评级都是R1(谨慎型)级、R2(稳健型)级,不会再做更高的评级。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一是银行服务的个人客户广泛,能够有效拓宽养老产品的覆盖面;二是银行理财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以及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能够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

谨防金融诈骗

而除了“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的缺乏,市场还鱼目混杂各种以“养老”为幌子的金融诈骗,给不少老年人的理财之路带来阻碍。10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警惕以房养老理财骗局。中消协表示,近期,北京、广东、河南等多地出现了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受害者损失惨重。今年6月,银保监会也发布《关于警惕“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金融诈骗的风险提示》称,近期,有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其中手法就包括打着投资养老名义,承诺高利率回报且提供预留养老床位、预定养老房间等服务,向老年消费者非法筹集资金。不法分子还利用小恩小惠博好感,降低老年人警惕性,抛出高回报承诺吸引老年人。

银保监会方面提示,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投资理财观念,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在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前,多咨询正规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员,多与家人商量,对投资活动的真伪、合法性进行必要的判断和了解,防范不法分子诈骗侵害,警惕非正规机构的疯狂营销揽客行为。

养老储备宜早考虑

关于老年人理财,有理财专家表示,稳健是根本,一般来说,老年人的主要理财目标就是退休后的生活。他们不用再考虑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因此,这个时期的理财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激进和冒险,而应该在稳健的基础上趋于保守。

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老年人理财也不能单一性太强,老年人急需用钱的几率比较大,资产的配置、产品的选择,需要兼顾流动性和收益。稳健投资可以选择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国债、固定收益类占比高于70%以上的理财产品等。这些收益虽然相对较低,但风险也小。同时也要有一定占比的现金流,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