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拼實力,從長三角“尖子生”榜單看產業結構改善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1年11月22日10:4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1月18日,2021長三角百強企業榜單出爐。盡管去年受疫情影響,但長三角百強企業全力以赴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做優做強,仍取得新的進展,為我國經濟率先回暖提振信心。

長三角區域以佔全國3.7%的土地面積,聚集了全國16%的人口,創造了全國近四分之一的經濟總量。特別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周年之際,有數據顯示,三年間,長三角GDP佔全國比重由24.1%上升至24.5%,對全國經濟的貢獻有所增加。作為長三角經濟發展的晴雨表、風向標,百強企業可謂是“優等生”,成為長三角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中流砥柱。

百強營收淨利“雙增長”,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

2020年,長三角企業100強營業收入再創新記錄,達到17.0萬億元,同比增長1.3萬億元,增長率8.28%﹔平均每家企業營業收入規模達到1698.9億元﹔營業收入超千億元企業達到57家﹔長三角100強企業入圍門檻達到585億元,比上年的564億元提高21億元。

營業收入排名前5名的企業是上汽集團、阿裡巴巴、恆力集團、中國寶武、蘇寧控股。這5家行業領軍企業規模龐大、業績領先,2020年營業收入合計為34112.8億元,佔百強企業的比重達到20.08%。長三角企業100強淨利潤合計達到8699.3億元,同比增長73.5億元,盈利水平比上年略有增長。今年,長三角企業100強中有23家企業躋身世界500強,比上年增加2名。“長三角百強企業的綜合實力正進一步增強。”上海市企聯副會長兼秘書長蔣蘇平表示。

新興產業成為業績增長的重要動力。

互聯網服務行業營收超過1萬億元,大幅增長37%,百強排名超過商業銀行業,成為長三角百強第六大行業﹔集成電路行業的頭部企業處於高速增長周期,增長率超過20%,已經成為長三角經濟發展中快速增長的企業群體﹔醫藥和醫療器械行業也保持10%以上的較高增速,其中的上海醫藥、揚子江、恆瑞醫藥都保持較高增長。新能源汽車業務處於較快增長的通道中,對行業的產品結構調整發揮了重要作用。

上述現象說明,三省一市正在實施的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成效初顯。

長三角百強中的58家民營企業2020年合計營業收入90507.8億元,增長率達到11.76%,平均營收規模達到1560.5億元﹔合計淨利潤3973.1億元,略有增長。營業收入增長幅度明顯高於長三角百強的平均增長幅度,民營經濟發展繼續保持旺盛活力。

2021長三角百強企業榜單節選

行業經營業績增速分化,龍頭企業拉動力明顯

2020年,疫情加快了市場變化的速率,市場這一“看不見的手”對行業和企業經營業績發揮出越來越明顯的推動和抑制作用,致使長三角百強的行業經營業績增速分化比前幾年更加明顯和迅猛。

互聯網交易人群大量增加,推動了互聯網商品交易平台繼續保持30%的增長﹔個人和醫用防護用品需求幾何級增長和服裝面料功能化需求的強化,推動了化學纖維行業繼續保持旺盛的增長勢頭﹔國內基建需求旺盛和鋼材品質升級需求,推動了黑色冶金行業王者歸來增長迅猛﹔全球海運需求激增,推動了海洋運輸行業淨利潤迅速走出谷底快速攀升。汽車保有量再創新高和傳統汽車限牌地區增加、電動車需求不及預期,拉長了汽車及零配件行業探底周期,經營業績繼續下行﹔人員出行大幅減少,致使旅游行業和航空運輸行業快速下行跌落谷底。從經濟發展大勢看市場作用趨勢的增強,將會促進長三角產業結構將發生變化,新興產業和市場需求大的行業增速將加快,成熟行業增速將趨向平穩發展。

2021長三角百強企業榜單發布會。沈文敏攝

百強企業是“優等生”,那龍頭企業就是“尖子生”,其經營業績良好,拉動力明顯。在營業收入方面,阿裡巴巴、恆力集團、浙江榮盛等3家企業合計增加4491.5億元,增長率達到35.31%,佔長三角百強增加額的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在淨利潤方面,中國寶武、浙江榮盛、中遠海運等3家企業合計增加254.0億元,增長率達到52.61%,較長三角百強增加額超過三倍。

升降間看長三角產業結構改善

此次發布的長三角百強排行榜,涵蓋了32個行業,2020年這些行業增速分化比較明顯。從營業收入排名靠前的行業看,互聯網服務業、化學纖維行業連續保持高速增長,汽車及零配件行業有所下降,房地產、建筑業和黑色冶金穩步增長、銀行保險行業保持中低速增長。短期看,2021年這幾個行業大部分會繼續保持著這樣的趨勢,這種趨勢延續數年后,必然改變長三角產業結構。

上海市企聯咨詢研究部主任張培榮分析認為,從 “十四五”期間看,長三角產業結構將發生較大變化,新興行業增速較快,在百強佔比將逐步提高,成熟行業增速將趨向平穩發展,百強佔比趨向降低。

其中,在政府加強監管、規范發展條件下,互聯網服務業將會健康有序發展,有核心競爭力和具有特色的互聯網服務企業將保持較快增速﹔集成電路行業處於面大量廣的階段,行業集中度比較低,少數大企業處於營業收入100億元至400億元規模,但這些頭部企業處於高速增長周期,今后一兩年間長三角百強企業榜將出現它們的身影﹔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行業特點是與醫療消費需求關系密切,大起大落概率不高,預期將會保持穩步增長勢頭﹔高端裝備中飛機及零部件制造、海洋工程也將隨著需求增加而增長﹔新能源汽車業務開始高速增長,起到了調整行業產品結構作用,汽車行業近期將進入平穩發展的階段﹔金融業行業也將如此。黑色冶金、化學纖維等行業發展比較成熟,周期性也比較強,將會按照市場需求波動發展。

根據預期,在政策引導、市場需求旺盛、投資熱情高漲等因素刺激下,新興產業較高增長速度還會持續保持,再經過五六年,長三角百強企業的產業結構會有較大改善。

當前,長三角處於全面提升產業能級的關鍵時期,直面挑戰,抓住機遇,推進發展,是大企業的責任和榮光。長三角企業於危機中搶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攻堅克難,以創新和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變化的不確定性,必將在變局中開創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