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建功新時代

上海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11月13日08:3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出發。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連日來,上海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認為,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復興,“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地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號角已經吹響,奮斗正當其時。大家紛紛表示,要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繼續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奮力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指明偉大復興前進方向

大道之行,步履鏗鏘。全會闡述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全會對我們樹立、堅持正確黨史觀和大歷史觀,對我們加快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深刻的歷史依據和理論依據。”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權衡說,全會深入闡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尤其是全會提出的“兩個確立”,即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論斷,需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上海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認為,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取得,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上海黨員干部紛紛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兩個確立”符合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歷史照耀現實,照亮未來。”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說,全校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教育方針,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定不移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定不移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世界一流大學,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答卷。

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全會對教育引導全黨同志進一步凝聚共識、抖擻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為我們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精神力量。作為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和偉大建黨精神起源地所在區,黃浦將始終胸懷特殊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大力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核心引領區。

上海外事系統的黨員干部表示,要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把上海外事工作擺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擺到上海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全局中謀劃推進,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埋頭苦干,接續努力,不斷開創上海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市檔案局局長、市檔案館館長徐未晚說,作為檔案工作者,將始終踐行偉大建黨精神,把蘊含黨的初心使命的紅色檔案守護好、利用好,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時代記錄好、留存好,以更高質量的工作服務大局,服務人民。

不忘初心譜寫嶄新篇章

“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成為推進中國共產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永葆生機與活力、不斷創造偉業的動力之源。”上海廣大黨員群眾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凝聚起奮斗的力量。

“身處黨的誕生地,上海建設交通行業作為當年中國工人階級最為集中的領域之一,與生俱來傳承著紅色基因,流淌著紅色血脈。”市建交工作黨委書記王醇晨說,回望過往奮斗路,眺望前方奮進路,市建設交通系統必將在六中全會精神指引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堅持人民至上,堅守初心使命,勇敢擔負起歷史和時代賦予的重任,為推動建設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譜寫人民城市建設新篇章作出應有貢獻。

上海警備區政治工作局主任田遠說,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我黨我軍在上海留下了珍貴歷史足跡,要將偉大建黨精神作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組成部分,在武裝頭腦、看齊追隨上達到新高度,在指導工作、推進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在獻身國防、建功軍營上謀求新作為,不斷引導廣大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真正鍛造出“召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精兵勁旅。

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說,全會深刻詮釋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是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司法行政機關將奮力譜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全力推動法治成為上海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加快推動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法治城市。

市國家安全局黨委書記、局長黃寶坤說,上海國家安全機關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的要求,做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忠誠踐行者和模范捍衛者,在隱蔽戰線上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敢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筑牢安全屏障。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楊佳瑛說,回望黨走過的歷程,我們深切體會到作為親歷者和見証者的老同志,是助力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寶貴財富。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成果體現在政治覺悟、精神境界、情感認同和能力本領提升上,努力使老干部工作彰顯更為顯著的政治優勢和政治擔當。

生逢盛世,更應不負盛世。市紀委監委機關青年干部紛紛表示,要從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汲取精神力量,用青春韶華踐行初心使命,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讓全面從嚴治黨和廉潔政治成為黨永不褪色的金色名片,為中華號巨輪劈波斬浪、一往無前提供堅強保障。

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堅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傳承。

上海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令人倍感振奮、備受啟迪,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增強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嘉定區將始終遵循“十個堅持”寶貴歷史經驗,以開拓創新的精神做強嘉定新城、對接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兩大戰略引擎”,以敢於斗爭的姿態打贏新動能全面成勢“關鍵一戰”,以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心、用情解決好“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不斷推動各項事業在新的征程上再創新的輝煌。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一心一意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勇氣和底氣。”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說,站在建黨百年的這一重要歷史時刻,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按照市委關於“南北轉型”的戰略部署,踏上“勇擔新使命,奮進北轉型”的新征程,緊緊圍繞高水平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這一中心任務,努力建設科創之城、開放之城、生態之城和幸福之城。

市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夏科家說,市醫保部門將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通過推進長三角醫保一體化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深化醫保制度改革,加大醫保政策扶持和服務支撐,促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通過數字化賦能建設“智慧醫保”,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歷史使命催人奮進。”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馬列堅說,上海市婦聯組織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強大的奮進力量,深化推進婦聯組織改革和事業發展,充分發揮婦聯橋梁紐帶作用和婦女“半邊天”作用,團結引領全市各級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貢獻巾幗力量、譜寫巾幗華章。

上海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王愛芬說,市殘聯將加快推進落實本市殘疾人事業發展“十四五”專項規劃,不斷提高殘疾人社會保障水平,努力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切實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積極倡導平等共享理念,讓殘疾人享有更多發展機會,共享改革成果和美好生活,共同感受城市的溫度。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