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书城将营业至12月12日 之后闭店重新装修

2021年10月19日09:2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书城将为“更好的遇见”而暂别

上海书城将为“更好的遇见”而暂别

福州路店将营业至12月12日,之后闭店重新装修

上海书城最大折扣回馈读者,吸引市民前来选购图书。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 施晨露

昨天是福州路上海书城开业以来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营业日。走进大门,一面“书城蓝”时光掠影墙上用醒目的字体写着:“二十三载,感谢您的陪伴!道一句‘再见’只为未来更好的遇见!”

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将营业至12月12日,之后闭店重新装修,时光掠影墙上的四块屏幕播放着书城开业以来的影像记忆,读者扫码实时发送的弹幕抒发着对书城暂别的不舍与寄望——“一代人青春的印记,期待书城新貌”“从小就在书城翻花花绿绿的书”“记得第一次约会就是在书城”“重新开业后一定来打卡”……

1998年12月30日,上海书城与“第二届上海书市”同时拉开帷幕,开启上海图书零售业“大书城”时代,也为福州路这条著名的书店聚集街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读者进门要买门票,从福州路、广东路、湖北路、福建路绕来绕去,连绵不断几千号人在排队。”时任上海书城党委书记赵建平回忆,连续五六天时间,买票入场的读者络绎不绝,让上海书城开业成为轰动一时的文化事件。从此,福州路上海书城成为上海的一个文化地标。

上海书城的“横空出世”,不仅是上海市民的一大盛事,也吸引长三角周边读者的关注。当时,不少人从南京、苏州、杭州坐着火车来上海书城。原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回忆自己第一次踏进上海书城时的震撼,“过去,图书通常是和路边书摊为伴的,作为一个出书人、读书人,走进上海书城看到如此富丽堂皇的陈设,顿时感到,图书原来是可以和高雅、时尚相伴的,这一点真让读书人找到了自信。”

作为国内最早出现的超大型实体书店之一,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是上海出版人、读者、市民的骄傲。2018年12月,书城开业20年之际曾统计过一组数据:1999年至2018年前11个月,上海书城累计销售总额超过30亿元,销售的图书总册数超过1.16亿册;书城还先后培养出一位上海市劳动模范和两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劳动模范,是国内图书发行行业首家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编辑出版了行业内第一本规范大书城管理标准的《书城管理模式》,设计运行了国内首套具备智能添配功能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开办了国内新华书店系统首家网上书店。1999年起,上海书城连续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疫情前平均每年接待读者超过300万人次,近年来打造了“全国新书发布厅”“上海·故事读书会”“市民文化客厅”“莎莎姐姐讲故事”等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梳理上海书城的销售数据、活动影像,也折射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阅读史。

昨天起,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以全场图书6折、会员5折的开业以来最大折扣回馈读者,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图书。同时,书城也将邀请各界名人,在特别版“上海·故事读书会:我与上海书城”活动中,分享“那些年,我们写过、出过、卖过、看过的书”。11月1日起,“上海书城23周年精彩回顾展”将在店内举行,分为文化篇、名人篇、作家篇三个篇章。

据悉,上海书城福州路店闭店重修期间,计划在过渡场所继续为读者服务。未来全新的上海书城会是什么样?书城人如此展望——无论时代怎么变,无论阅读的形态、阅读的方式和载体怎么变,书的内容是最根本的,书里的人文精神和情怀不会变;不光提供图书的消费服务,更要提供图书的阅读文化和全媒体形态下的新消费体验,让上海书城成为永远矗立的书的殿堂。(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