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進博會上展出的巨作,為何扎堆誕生在閔行這個小鄉村

2021年11月05日10:29 |
小字號

“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要以文化人,聚起鄉村振興精氣神。騰籠換鳥,才能激活曹行村文化產業‘一池春水’。”如何讓“黨建+文化”深度融合,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梅隴鎮曹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孫梅萍就鄉村振興有她獨到的看法。

Q:進博巨畫為何選擇在小鄉村誕生?

A:資源整合,激活產業動能

大家都知道,首屆進博會主會場巨作《春風又綠江南岸》、西郊賓館貴賓接待廳的《上海》、第二屆進博會東郊賓館接待廳的《山高水長》等畫作均在曹行村觀緣文化創意園內創作完成。這樣的“大家”為何會相中閔行梅隴的一個小鄉村,創作如此重要的進博作品?“這裡的環境很好,人也很好,很適合創作。”進博巨幅國畫《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創作者汪家芳曾這麼說道。

“文化產業是文化振興的重要支撐。”孫梅萍一直這麼認為。她介紹說,觀緣文化是在曹行村舊倉庫、舊廠房轉型時期引進的一家文創企業。為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村黨總支成立創建文化創意園工作小組,整合資源,從整體規劃和布局入手,騰出4326㎡的廠房作為園區二期,后又騰出4241㎡的廠房作為園區三期,為藝術家們安心創作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和高質量服務。

同時,村黨總支大力扶持文化產業,積極發揮黨員致富帶頭人作用,通過招商引資,搭建了藝術品及其衍生品的展示空間和銷售平台,全力打造集藝術鑒賞、文創體驗、培訓休閑為一體的多功能文創園,目前實現年產值2000萬元,讓文化資源成為鄉村振興的文化生產力。

觀緣文化園

Q:市民為何不遠千裡來此參觀非遺文化?

A:“黨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新模式

推動鄉村文化振興,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關鍵。

為此,曹行村黨總支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加強黨建引領,不斷探索“黨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新模式,加快推進新時代新農村發展進程。

村黨總支組建鄉村振興工作專班,以“五違四必”和“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先后完成文化客堂間、村民活動中心、黨群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益空間等文化陣地建設,共組織活動104場,服務群眾8400余人次。

在文化傳承方面,成功申請了兩項閔行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楊生美中外古船模型制作技藝和周國偉古詩畫修復技藝,並在村域內設有兩位傳承人的工作室,同時成立了市級非遺傳承人陳家泠工作室“泠空間”,為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現在,有不少市民不遠千裡前來曹行村,隻為參觀楊生美中外古船模型制作和周國偉古詩畫修復。

Q:如何讓村人感受到“十五分鐘生活圈”的幸福?

A:深化服務內涵,打造文化高地

據了解,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曹行村黨總支在突出文創園主體價值和主導產業的同時,打造多種文化延伸業態,做實“十五分鐘生活圈”,不斷完善觀緣園區的設施建設、功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能級。

楊生美船模工作室曹行展示廳、曹行村觀緣文化創意園均被列為 “人文行走,七彩梅隴”的游學活動點,為區域內居民群眾、企業單位搭建了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

同時,通過舉辦各大公益性展覽、號召黨員志願者入戶宣傳、拓寬文化新風尚宣傳渠道等方式,提高村民群眾的參與度,為培育社區文化添磚加瓦,鄉村文化振興。

“我們的目標是:讓高雅藝術作品飛入尋常百姓家。” 孫梅萍介紹說。

孫梅萍,1980年8月生,閔行區梅隴鎮愛國村人。2000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03年3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2006年3月進入曹行村工作,先后擔任團支部書記、支部委員等崗位。2018年當選曹行村村委會主任,2020年當選曹行村黨總支書記。

孫梅萍先后榮獲2010年度上海市進博會優秀志願者、2012年度上海市優秀調查員、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