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第十三届上海市摄影艺术展开幕 呈现多方面成果

2021年10月25日14:4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上海市摄影艺术展开幕

为何拍 拍什么 怎么拍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 前天,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市摄影艺术展在上海文艺会堂展厅开幕。展出的198件优秀摄影作品,通过镜头呈现上海摄影艺术在记录与传播、创新与融合、传承与突破等诸多方面的尝试和成果。

“作为两年一次的市级展,上海市摄影艺术展的展出作品,代表了城市摄影现阶段的较高水平。”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海汶说。

由于技术条件的普及,摄影如今成了人人都可触及的事。但要真正上升到“摄影艺术”,依然有着专业鸿沟。陈海汶说:“为什么拍、拍什么、怎么拍?正成为所有摄影人共同思考并为之不断探索的课题。尤其对曾是中国摄影半壁江山的上海而言,如何延续传统、开拓领先,是上海摄影人的责任。”

陈海汶评点此次大展的艺术类金奖获奖作品《国际空间站穿月》,创作者是一名航天工作者,通过计算,采用高速连拍,找准时间、地点,将国际空间站仅有0.52秒的穿月过程完整记录下来。“你不仔细看这个照片,就看不出拍摄者的用心。作者必须研究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能够拍摄到,然后赶到当地,再去抓取呈现,再进行合成。”

本届市影展设记录类(含长期关注单元)、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类别。自2021年7月19日启动至8月30日截稿,共收到来自1002位摄影人的4115件、近9000张作品。

“展厅的C位永远留给用心的摄影者和有心的作品。组委会和评委们在评审过程中非常慎重,不漏掉任何一幅好作品,不会辜负任何一个认真创作、坚守本心的摄影人。”陈海汶说。(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