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68位諾獎得主、28位中國院士,世界頂尖科學家再度匯聚上海

2021年10月31日17:4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31日電(馬作鵬)第四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即將於11月1日至3日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舉行。

本屆論壇將有包括68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31位世界頂尖科學獎項獲得者、28位中國兩院院士、132位國內外頂尖青年科學家、未來“小科學家”代表,以及來自國際組織、國際頂尖高校及科研機構、知名企業界的嘉賓代表及其他各界嘉賓數百人將參與,跨越全球23個國家、100多個城市和14個時區。此外,本屆論壇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共同指導。與會嘉賓將圍繞“開放科學:構建開放創新生態”的年度主題,展開線上、線下的深度交流和智慧碰撞,直面當前全球復雜形勢下,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共性問題,尋求開放創新的科學破解之道。

14位諾獎得主在內的26位頂尖獎項得主首次參會,其中包括首次發現黑洞的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賴因哈德·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全球抗擊瘧疾先鋒、200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開創PD-1免疫療法治療癌症的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本庶佑(Tasuku Honjo)﹔兩位女性諾獎科學家——諾貝爾歷史上第三位女性物理諾獎得主、提升了激光的千倍功率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唐娜·斯特裡克蘭(Donna Strickland)﹔解密衰老分子之一——端粒酶的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卡羅爾·格雷德(Carol Greider)等。

同時本屆大會還匯聚了9位圖靈獎科學家,包括專程來滬參會的1986年圖靈獎得主約翰·霍普克羅夫特(John Hopcroft)、開創了計算機編程語言的2020年圖靈獎得主阿爾弗雷德·艾侯(Alfred Aho)﹔開發了RISC微處理器的2017年圖靈獎得主大衛·帕特森(David Patterson)等﹔首次新增邀請“能源屆”的諾貝爾獎埃尼獎得主,其中引領納米技術與納米能源發展的2018年埃尼獎得主王中林將來滬參會﹔美國癌症研究先驅、2019年拉斯克醫學獎得主邁克爾·謝帕德也專程從美國來滬參會。

論壇設置14個版塊近100場會議及活動,涉及化學、物理、天體、生命科學、醫學、計算機與信息學、數學等多個領域基礎學科。

論壇將安排開幕式及“開放科學:構建開放創新生態”主旨會議、世界頂尖科學家閉門會議等重要活動﹔延續莫比烏斯論壇、青年科學家論壇、“小科學家”科學T大會、少年英才交流會等標志性論壇﹔首次開設聚焦“雙碳目標”的“碳大會”,分設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論壇、雙碳治理論壇、CCUS與循環經濟論壇、未來能源發展論壇四個主題,全面探討科學減碳﹔健康議題系列關注“癌症研究”“基因測序”“女性與兒童健康”以及老齡健康等﹔數字議題系列探索數字未來面臨的重大挑戰、“人機物”三元融合的超智能時代。

另外,還設有青少年成長系列、國際合作系列論壇、前沿科技系列及世界頂尖科學家大學校長論壇、醫院院長論壇、她論壇等年度特別論壇。

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發起,創設於2018年,是世界匯聚最多頂尖科學家的現象級科學盛會,是連接世界頂尖科學家的重要紐帶和促進國際科學界高端對話的重要平台。

論壇圍繞“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的主旨,立足於推動基礎科學、倡導國際合作、扶持青年成長三大任務,持續關注人類當前與未來面臨的科技挑戰,聚焦基礎科學和源頭創新,發布最頂尖科技成果和思想理念,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合作與交流平台。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