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里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给侬一个欢喜闵行的“新理由”

2021年11月01日16:48 |
小字号

你为什么喜欢上海?因为便利?时尚?还是充满了无限可能?在日前开幕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闵行梅陇展区活动中,你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梅陇镇是全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工作的“先行者”,此次展出期间,这里将推出“3个核心区域,1条游览路线”,即力波1987创意园、益梅小院、莲花路地铁站商圈3个核心区域以及沿线花鸟活力空间、梅陇港滨水空间等,形成一条“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体验展示线——

力波1987创意园由一座承载上海记忆的啤酒厂,蝶变为人与人情感共鸣的多元载体。这里聚合了力波1987精酿、锅炉房秀场、烟囱及筒仓、艺术空间办公等多功能业态空间,将一站式解决社区居民衣、食、住、用的生活工作需求,提升引人、聚人、留人的集聚效应。

益梅小院是梅陇镇的公益总部,在这个青砖、白墙、翠竹错落的江南风格院落里,融合了社会组织孵化、志愿服务、慈善中心、公益集市、文化活动等便民功能,给居民带来“家门口”有温度的社区体验。

从2018年起,莲花路地铁站开始实施全国首例地铁不停运TOD车站上盖改造项目。项目总计50000平方米,其中4000平方米用于地铁站厅站台建设,商业开发31000平方米,公交站点及公建配套15000平方米。一体化的车站大楼商业设施倡导崭新的工作及生活方式,有望成为城市生活新风尚、年轻白领游玩新地标。

“梅陇样板”点亮生活“小确幸”

据了解,梅陇镇围绕住区改造、睦邻建设、绿活改造、滨水提升等八大行动,确定89项社区生活圈任务清单,提出了将建设——

更舒适的人居空间:试点区域北部精准配置、品质提升,东部小微更新、宜居生活,西部完善配置、精细管理,南部更新改造、融合共享。

更生态的蓝绿空间:通过提升防护绿地和植入小微空间,增加公园绿地,实现5分钟全覆盖。增设步道,清除障碍,打通断点,贯通滨水步行系统。

更便捷的社区服务:将改造和新增一批邻里中心,对一些老旧邻里中心增设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学校等功能。还将根据居民需求,配置一些诸如室外健身点、室外儿童游乐场、快递收发柜等设施。

更活力的交通出行:构建“城市干路-支路-通道”的路网体系,构建“四横五纵”活力街道。

更就近的就业空间:结合老旧厂房,打造绿地+文化创意空间。打造富有创意的社区人文艺术空间与小型文化园区,通过各种形式的展览及活动,把区内的特色、故事、文化、生活习惯、传统等展现出来,建立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及身份认同。

接下来的1个月时间,闵行梅陇展区将推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系列主题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其中,点亮生活“小确幸”。

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闵行实践”

而“梅陇样板”也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闵行实践”。

据悉,闵行区率先推进“邻里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100余家“邻里中心”,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文体教育、公益互助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让老百姓获得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闵行区重点推进生态环境提升。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超10.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市率先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以“河长制”促“河长治”,被评为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

闵行区积极探索“体绿结合”模式。通过复合利用口袋公园、滨江绿地、城市绿地等存量空间,满足市民全年龄段、多层次的健身需求,全区已建成体育设施总面积达520余万平方米。

养老方面,闵行也走在全市前列,全区目前养老床位已经超过1.5万张,每百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超过4.12张,已建57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6家日间照料中心、401家老年活动室。

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工作指引下,闵行区各街镇正稳步实施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等方面建设,让社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体现更多的温暖,实现可达性强、服务精准、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生活圈。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