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闵行梅陇:打造“三张名片 提升为老服务质量

2021年10月26日16:05 |
小字号

闵行区梅陇镇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助推为老服务融入党群服务圈,发挥党群融合优势,推进基层党群服务站向多功能阵地转变,打造“党建、人文、生态”三张名片,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率先探索“不离乡土、不离亲人”的农村集中养老模式,建成吴介巷、许泾村长者照护之家;率先推出以“医养结合、体医融合”为特色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持续完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建设,让百姓享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坚持党建领航,打造良好人居环境。梅陇镇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将为老、便民场所纳入体系建设,推进15分钟“生活服务圈”“党群服务圈”“养老服务圈”三圈共筑。在项目建设中融入党建元素、文化赋能、精神赋能,打造了党建公园、好人公园、宪法公园、廉洁公园、国防教育基地公园等开放式党建阵地;改造和新增一批邻里中心,在老旧邻里中心增设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学校等功能,配置一些诸如设施室外健身点、室外儿童游乐场、快递收发柜等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在疫情防控、电梯加装、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红色物业”建设、创全等民生实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好“四位一体”例会议事制度,凝聚基层治理中小微网格志愿团队力量,开展结对互助、定期走访活动形成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氛围,让基层治理充满“人情味道”,为良好人居环境筑牢基础。

职能部门护航,提升为民服务品质。梅陇镇各职能部门始终秉持“只要群众有需要,就要尽全力办好”的服务意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工作。社发办、老龄办共推社区食堂建设,将助餐点与基层党群服务站相融合;老龄委依托村居党群服务站实现村居养老顾问点全覆盖,并将“贴心管家”“银发无忧”“智慧享老”等一系列为老服务项目送到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将党员教育、各类培训、文化体育设施等资源输送至居村。区域单位与基层共同开展公益集市、敬老慰问、三五学雷锋、高温送清凉、中秋送温暖等系列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中枢”作用,收集需求、联络资源促成项目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切实推进服务落地,并根据基层反馈情况适时调整项目形成动态管理模式,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衡量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

区域力量助航,促进服务资源扩容。随着梅陇镇“十四五”规划的扎实推进,医疗场所、各类商业体、园区陆续开工建设,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服务资源入驻,梅陇镇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将更多优质单位引入区域化党建,增强联盟实力。同时,引导辖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区域发展,定期开展免费义诊、理发、修脚、磨剪子磨刀、修自行车、维修家电、换纱窗网、清洗菜板、免费按摩等便民服务。面对现今仍旧存在的服务缺口,梅陇镇将进一步拓渠引优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进行补足,进一步促进党群服务向多元化、专业化发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