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學習黨的光輝歷程 砥礪黨員初心使命

2021年10月19日14:20 |
小字號

10月16日,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錄制的特色黨課第一期《黨的光輝歷程》如期舉行,在普陀區廣大黨員干部中反響強烈,收效顯著,一度“霸屏”黨員干部朋友圈。

組織高度重視,統籌謀劃有力

區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學習安排,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及時下發通知,明確要求,匯編專報,強化指導,確保學習有力、推進有序。區委組織部第一時間通過“普陀黨建”公眾號、“紅色堡壘”微信矩陣、各類工作群向全區3422個基層黨組織九萬余名名黨員發出學習倡議,確保黨員學習全覆蓋,有條件的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列席觀看,確保黨的歷史、黨史學習教育的最新要求及時層層傳遞。

用好陣地載體,學習研討有序

因地制宜發揮“市-區-基層”三級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觀看和個人自學相結合、青年來講青年聽、老青結對傳幫帶等形式組織學習。通過“區-街鎮(委辦局)-社區(樓宇)”三級黨群服務陣地,以及商務樓宇“樓委會”、“外賣騎手驛站”、“蘇河黨群驛站”等黨群服務陣地進行集中觀看。針對未能及時觀看直播的黨員,錄制相關視頻資料,通過新時代上海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創新實踐基地、曹楊新村村史館、顧正紅紀念館、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等場館進行“回爐”學習。如:在餓了麼外賣騎手黨群服務站,用好“黨校老師為外賣騎手講馬克思”等品牌,組織餓了麼黨委下屬藍騎士黨支部全體黨員騎手和入黨積極分子集中觀看。在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個工人新村——曹楊新村,各居民區通過線上沙龍群、“一午一時”微論壇、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等途徑開展學習交流研討。曹楊二中青少年學習馬列主義協會100多名高中學生集中觀看,及時開展線上視頻交流研討。

注重分類指導,以學促行有效

區委組織部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對機關、國企、衛生等領域黨組織學習研討情況進行指導,確保全區各級黨組織學習形式“活”起來、學習內容“嚴”起來、學習效果“實”起來。通過點對點、面對面聽取意見,確保學習交流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如:區行政服務中心年輕機關黨員普遍反映,第一期黨課對“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功利”二字解讀和普陀區“人靠譜(普),事辦妥(陀)”的服務理念不謀而合,將更好地踐行“功+利”價值觀,服務普陀的經濟發展和廣大居民。桃浦鎮蓮花公寓等社區黨組織第一時間組織召開主題黨日,發揮十九大代表梁慧麗、全國勞模楊兆順等區級“大梁”書記的傳幫帶作用,引導社區黨員共談學習感受、共憶百年之路。多個區管國企勞模班組圍繞“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你是誰?為了誰”等主題開展研討,帶動廣大職工悟初心知使命。區衛生健康工作黨委廣發動、全覆蓋,不少“白衣天使”黨員帶著孩子共同學習﹔援滇黨員醫生、隔離點駐守干部第一時間組織交流研討,砥礪黨員的初心使命。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