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首屆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學術研討會在上海交大舉行

2021年10月13日14:0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13日電 (葛俊俊)10月9日,在教育部指導和支持下,由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市教委主辦的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首屆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學術研討會(以下簡稱“首屆研討會”)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和上海交通大學舉行。

首屆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學術研討會召開

來自全國有關高校的研究中心首屆專家委員會委員、高校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代表、協同單位代表、首批研究員、全國重點馬院院長、上海交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代表等百余人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參加了研討會。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講話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在講話中表示,成立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舉辦首屆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學術研討會,是高校戰線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意見》、推動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教育部和上海市在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戰略合作協議框架下,推進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改革發展的創新舉措。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教委副主任閔輝指出,舉辦首屆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學術研討會,對於研究中心加強對偉大建黨精神的研究和闡釋,具有較強的理論參考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對於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偉大建黨精神並加以研究、轉化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顧鋒講話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顧鋒表示,上海交通大學將發揮在中共黨史黨建、紅色文化研究等學術領域的優勢,著力聚焦偉大建黨精神理論內涵研究、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研究、偉大建黨精神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研究、偉大建黨精神國際傳播研究、偉大建黨精神思政育人功能研究等,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教育教學,培養專門研究力量,努力將上海交通大學分中心打造成偉大建黨精神學習研究闡釋的理論原創平台、決策咨詢智庫和國際傳播高地。

在專家交流環節,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顧海良指出,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先驅們創建和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百年奮進,砥礪前行,偉大建黨精神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地得到弘揚和發展,展現了我們黨的理想和追求、情懷和品格、擔當和犧牲、奉獻和忠誠,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紅色血脈最鮮亮的底色。我們要繼續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結合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使之發揚光大,代代相傳。

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沈壯海總結發言

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沈壯海強調,對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的研究闡釋要“觀其大”,放到大歷史、大格局、大的時代進程當中來探索﹔對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的研究闡釋要“察其細”,下足功夫考察歷史細節、研究相關領域、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對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的研究闡釋要“致其用”,促使偉大建黨精神研究在賡續紅色血脈、培育時代新人、推動實踐活動中發揮更大更好的作用。(上海交大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