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張江生命科學首次全球創新發布 “張江藥谷”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2021年10月12日14: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12日電 (董志雯)今日,“2021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首屆張江生命科學國際創新峰會”舉行。為期4天的峰會立足張江,面向全球,聚焦生物醫藥產業新技術、新模式、新領域、跨界融合發展新趨勢。

本屆峰會主題為“創新策源 共享開放”,集中在張江科學城舉行。峰會中,6大創新發布展示科創成果﹔“創新策源·共享開放”2大板塊圍繞產業發展全鏈條全業態﹔8大主題聚焦產業前沿創新領域發展﹔25場分論壇推動產業進一步變革與升級﹔200多位產業大咖蒞臨,共話產業發展。

張江首次進行全球生物醫藥創新發布

在峰會開幕式上,張江全球創新發布環節通過“邁向而立”“活力張江”“引領未來”“新理念”“新地標”“新領域”等6項重大發布,以張江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回顧、張江生物醫藥創新指數解讀為主要載體,首次向世界展示張江生物醫藥產業的科創成果、科創生態、創新舉措及未來發展。

作為張江全球創新發布內容之一,張江集團聯合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等研究編制“張江生物醫藥創新指數”。該指數是張江生物醫藥新起點上的新刻度、新航標,反映上海生物醫藥的新趨勢、新變化。聚焦創新策源、產業引領、生態融合、輻射帶動和國際鏈接“五個力”,從自身進步、全市集聚、全國貢獻和全球參與“四個度”,全方位呈現張江生物醫藥產業成長圖景。以2019年數據為基期100分,2020年張江生物醫藥創新指數得分為110.3分,同比增長10.3%。對標自身,取得長足進步(自身進步度10.3%)﹔對標全市,強化高水平集聚(全市集聚度70%)﹔對標全國,增進高水平貢獻(全國貢獻度20%)﹔對標全球,體現高水平參與(全球參與度10%)。

峰會上,浦東科經委主任徐欣作張江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展望。下一步,浦東將著力打造以張江為核心引領,參與全球生命科技競爭的策源地,“全球新”產品持續涌現的產業集群。浦東也將以更加開發包容的生態,延攬全球優秀人才。

作為我國生物醫藥產業人才最密集的區域,張江匯集了近7萬名全產業鏈專業人員,張江將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致力打造世界級的生物醫藥人才中心。以開放便利政策引才,以創新市場機制育才,以優質環境服務留才。將聚焦基礎研究,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此外,將加快布局產業新方向,構建浦東生物醫藥“1+5+4”發展新格局,以張江藥谷地區為創新源頭,張江醫學園(張江細胞與基因產業園)、張江創新藥產業基地、張江醫療器械產業基地、張江總部園、張江民營經濟總部園為5個特色園,以及迪賽諾老港基地、外高橋生物醫藥基地、金橋地區、世博地區等4個其他園區,進一步形成帶動全市、輻射長三角的協同發展格局。保障“好企業不缺空間,好項目不缺土地”。

開幕式現場,聞玉梅院士、陳凱先院士、丁健院士、李蓬院士、董晨院士等5位兩院院士為積極響應《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明確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的使命要求,共同發起《張江倡議》:堅持創新驅動、做強創新引擎﹔堅持開放共享、推動區域聯動﹔堅持生命至上、服務人民健康﹔堅持科學精神、堅守倫理底線。

開幕式同期發布了張江細胞和基因產業園。目前,張江細胞產業全面領先,基因治療集聚成勢。全國批准的細胞藥物臨床試驗項目中,16項來自於張江,佔上海2/3、全國近1/3。基因治療領域,集聚各類基因治療企業超過30家,在研管線超過80個,發展動能強勁。此次發布的張江細胞和基因產業園,以上海國際醫學園區為主體承載,重點聚焦細胞和基因治療,基因測序與分子診斷,細胞與基因治療CRO/CDMO等為拓展,加速集聚一批細胞、基因領域頭部企業、優質創新項目,加速打造細胞、基因孵化中心、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生物實驗室,動物實驗中心等一批專業設施,加速釋放以“張江基因島”為代表的一批標志性空間,形成“底層技術+源頭創新+產業基石”的發展體系,並最終建設成為技術、規模領先、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細胞與基因產業集群。

另外,張江發布AI智藥生態計劃並揭牌AI新藥研發聯盟。張江得天獨厚的生物醫藥沃土,讓生物醫藥+AI在張江萌發新機。20余家AI新銳齊聚,100家醫藥中堅擁抱AI,張江AI智藥生態應運而生。以聯盟為載體,陳凱先、蔣華良、饒子和三位院士倡議,近20家企業機構聯合組建,旨在以關鍵項目為牽引、聯合開展協同攻關,以本地生態為基底、共同提升本地生態密度。以基地為依托,張江藥谷、張江在線兩翼齊發,共同打造AI智藥“1+3”產業版圖,爭取到2025年,生態內集聚300家活躍機構、30個創新聯合體、30個賦能平台,AI助力每年新增30個一類新藥管線。

本次開幕式還進行了總投資312億元、24個重大產業(平台)項目簽約,以及14家生態伙伴合作共建。

30年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成果涌現

從1992年在張江布局生物醫藥,近30年發展,張江已成為國內生物醫藥領域研發機構集中、創新實力強、新藥創制成果突出的全球創新引領。集聚1400余家生物醫藥創新主體,全球醫藥10強有7家入駐張江﹔全球醫藥20強,在張江設立9家開放式創新中心﹔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近三分之一將研發布局張江。

中科院藥物所、國家新藥安評中心、張江藥物實驗室、蛋白質設施等30多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張江。已建或擬建的生物醫藥相關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超過10家,包括JLABS@上海、羅氏中國加速器、默克-張江AI醫療創新實驗室、西門子醫療上海創新中心、紅杉數字智能產業孵化中心、微創奇跡點孵化器等。

張江集聚近7萬生物醫藥從業人員,在新藥研發、工藝開發、質量管理、商業流通等環節集聚了一大批專業人才,並擁有中國1/4的生命科學與醫學領域院士。

張江培育的一類新藥上市數量近全國三分之一。目前擁有在研藥物品種超過600個,1類新藥佔比超過50%。創新成果快速涌現。張江研發並申報的16個1類新藥,12件創新醫療器械產品獲批上市,創造了全國或全球多個“第一”的紀錄。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