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全球疫情正消退?病毒有循環周期?專家答疑

2021年10月15日11:3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全球疫情正在消退?病毒存在循環周期?

專家:主觀認知尚無科學佐証

■本報首席記者 顧泳 記者 侍佳妮

9月以來,美國國內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數量減少了35%左右,從全球范圍內來看,感染病例數量也下降了30%以上。美國專家稱:“這是數月來看到的特別良好的情況。”消息一出,全球多國為之振奮,持續近兩年的新冠疫情真的在消退了嗎?此前傳說的“病毒存在兩個月循環周期”的說法屬實嗎?記者就此採訪權威專家求解。

此前流傳一個說法:新冠病毒存在神秘兩個月循環周期。自2019年底疫情開始傳播以來,感染病例數量通常會激增兩個月,然后下降兩個月。這樣的規律確實存在嗎?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表示,所謂兩個月的神秘循環規律,從科學角度嚴格評估,目前數據還不夠明顯,也沒有相關學術論文的統計資料証實這一點。媒體總結出來的這一結論還是要打個問號,有可能只是種巧合。“如果非要說存在疫情波谷的話,我們可以從社會行為學角度去解釋。”胡必杰說,“疫情病例多了,發病高峰來了,防疫措施收緊,大家更謹慎小心。防疫措施嚴格,發病人數下降,看似是一個峰一個谷,但從流行病學大趨勢來看,並沒有顯著下降。”

專家同時提出,還有一種科學假設是疫情持續、易感人群感染后,其他群體有抵抗力了,歐美國家實行的群體免疫正是如此。如果下一波流行病毒沒有出現大的變異,發病自然會有所回落。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王新宇認為,盡管疫情有起伏,但“兩個月循環周期”從理論上不太能說得通,實際觀察新發病例的曲線,循環周期並不是很明顯。

隨著全球新冠發病例數減少,不少人迫不及待發問:全球疫情真的開始消退了嗎?胡必杰對此明確,從科學認知層面上看,還不能這麼說,主觀感受與科學結論不能混為一談。

已流行了4個月的德爾塔毒株,會否是最后一個流行的變異株?王新宇告訴記者,除東歐國家外,目前德爾塔變異株在多國造成的感染高峰基本過去,但它仍是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從傳播趨勢來看,蘭姆達變異株造成的危害不太可能超過德爾塔,但這並不意味對疫情的警惕可以放鬆,下一個全球流行的變異株或許還在醞釀中。

胡必杰補充,既然病毒“兩個月循環周期”在科學認知上無法站穩腳跟,后續的消退結論更無從談起。但可以肯定的是,國際上疫苗接種率逐漸提升,強有力的疫苗接種措施,對疫情控制大有裨益。以美國高校舉例,新近有數據顯示大學生接種率超過95%,新冠感染率即直線下降。據報道,美大學生新冠發病率約為0.05%至0.33%,這意味著1萬名大學生中可能僅有個位數病例。

據了解,此前我國疫苗接種覆蓋率定為77.6%,這樣測算下來可以建立起免疫屏障,下階段疫苗覆蓋率有所調整,或將提升至90%。專家重申:疫情持久戰尚未結束,鼓勵更多人積極接種疫苗並接種加強針,方可實現應對新冠疫情的更牢固免疫屏障。(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