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上海黨建

組織堅強晚霞紅 上海把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

2021年10月13日11:0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把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探索創建一批功能型黨組織

組織堅強晚霞紅,在哪都能有所為

■本報記者 張駿

“這是市委、市政府造福全市人民辦的一件大好事。對我們中遠兩灣城居民來說,更是改善小區設施、美化環境、提升品質的機會。”當蘇州河兩岸岸線貫通工程涉及上海內環線以內最大的住宅小區、部分居民心存猶疑時,一封倡議書出現在社區居民的“朋友圈”。

倡議書的主筆,是中遠兩灣城314號樓組功能型黨小組組長、80多歲的退休干部陳步君。“樓組的微信群裡,持支持意見的居民較少發聲。”陳步君有些著急,在征得社區黨組織同意后,他以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名義發布倡議書,號召小區黨員,幫助居民全面了解工程為大家帶來的實實在在好處。倡議書成為撬動社區治理的一個支點,越來越多的黨員和居民逐漸理解、支持,蘇州河岸線上這一“斷點”終於打通。

離休不離崗、退休不褪色。近年來,上海老干部工作系統和廣大離退休干部積極投身黨史宣傳、疫情防控、關愛幫扶、社區治理,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就是“黨建引領”。用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楊佳瑛的話說,上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堅持以政治引領固本強基、以品牌牽引守正創新、以志願服務彰顯初心,“組織堅強,晚霞更紅”。

支部建在“興趣組隊”上

近期數據統計顯示,全市離退休干部中黨員有34萬人,約佔總數的56.7%。數據之下,是一筆可觀的“人才賬”。

如何將這一群體組織發動起來?近年來,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統主動將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先后探索創建了一批以興趣組、公益隊和志願團等趣緣關系為架構的功能型黨組織,不僅實現了“一方隸屬,多方管理”,也讓“受制”於居住分散、志趣多元、專長不一等客觀因素的老同志們“無論在哪,都能依靠組織,老有所為”。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回信,鼓勵老同志們繼續發光發熱,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老同志們備受鼓舞。 下轉◆5版(上接第1版) 他們說,因弘揚鐵軍精神、傳承紅色基因這一共同“志趣”而創立的研究會,在成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后,更強化了對開展黨史軍史宣講活動和史料征集搶救工作的“把關定向”。“在黨組織這個‘家’裡,我們可以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並肩作戰’!”

“眾鑫有話”講師團、“普老匯”團隊、“金色夕陽”正能量工作室……無論是在“興趣組隊”上建立的黨組織,還是在黨組織中培育出的“興趣組隊”,上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將黨組織建設和離退休干部作用發揮緊密結合,為老同志發揮余熱提供平台。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區黨支部約3000個,10萬余名離退休干部黨員參與其中。一些有豐富黨務工作經驗的老黨員還受聘擔任“社區黨建聯絡員”“高校特邀黨建組織員”“‘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

“戰斗堡壘”引發“虹吸效應”

“要把互聯網‘最大變量’,轉化為黨建工作‘最大增量’。”在每年開展的“樂齡先鋒網上行”活動中,奉賢區“夕陽紅”講師團的老黨員們主動“請戰”,對全區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工作實時點評、答疑解惑,架起一座黨委政府和社區居民間的“連心橋”。

近年來,上海主動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向網絡拓展,積極開展網上正能量活動。據統計,僅去年全市開展在線學習活動約3萬次,參加人數50多萬。讓“戰斗堡壘”引發“虹吸效應”,以奉賢區“夕陽紅”講師團為代表的品牌實踐,成為近年來全市創新推動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一個風向標。

2019年起,上海老干部工作系統謀劃了三年內共建成100個以班子建設、學習教育、組織生活、服務管理、作用發揮五個方面為重點內容的市級“示范黨支部”的“藍圖”。同時,市區兩級將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班子成員納入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教育培訓計劃,提升黨支部書記抓班子、帶隊伍的能力。

去年11月,以浦東新區上鋼新村街道“兩彈一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支部為實拍主體的微電影《追夢》進校園活動啟動后,這個“蘑菇雲”黨支部的書記陳福良每場必到,講述“兩彈人”艱苦奮斗的創業史,用“兩彈一星”精神激勵青少年學生立志成才、報效祖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各級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動員和組織下,全市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積極響應,下沉基層社區、鄉村,參與值班值守、巡查排查、宣傳引導等戰“疫”行動。截至2020年底,全市離退休干部捐款逾1200萬元,撰寫網評千余篇,點擊量逾百萬。

志願服務拓展“新平台”

“充分發揮年紀較輕老年人作用,推動志願者在社區治理中有更多作為。”在深入調研基礎上,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將志願服務納入離退休干部黨建這個“總盤子”。2020年3月,上海市“樂齡申城”離退休干部志願服務總隊成立,並於同年7月舉行成立大會。總隊成立之初,就將奉獻社區作為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

萬裡街道“牽手公益”團隊功能型黨小組組長王志良,帶領20名50歲—70歲的志願者,把幫扶同小區、同樓道高齡、生活困難、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作為團隊的責任,通過“低齡老人”牽手“高齡老人”,定期開展讀書讀報、家常聊天、健康保健知識和養生之道等交流互動,營造充滿家庭溫情、“老而不孤”的良好氛圍。

健康碼怎麼生成,如何預約挂號,怎樣綁定銀行卡……針對老年人“數字鴻溝”,今年4月“樂齡申城·G生活”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各級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聞“令”而動,組織一批能懂網、善用網的離退休干部志願者,著重圍繞“就醫、出行、亮碼、掃碼、繳費”等應用場景開展幫教和輔導。據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初,“樂齡申城·G生活”共開展600余場,老年受眾1.3萬余人次。

在楊浦區延吉新村街道,基層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根據老人的不同需求,將服務對象劃分成“初級掃盲”“普及提高”以及“即時答疑”三種類型。他們還印發了以叮咚買菜、申程出行、門診預約等生活場景為內容的“老楊樹助E行教學手冊”,附配相應短視頻教學的二維碼,方便社區老年人隨時學、反復學。

在上海銀行天山支行服務網點,退休干部志願者郭淼華每次都提前到崗,手把手教老年朋友“玩”手機,幫忙做好挂號、查詢等工作。郭淼華說:“作為同齡人,我更能理解他們的知識盲點和心理顧慮,也就能幫助更多老人激發‘願意用’的興趣,培養‘用得上’的習慣,增強‘用得好’的信心。”(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