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上海大學皖南行

授人以“漁”——下溪村的鄉村振興之路

2021年10月09日18: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依山傍水,重巒疊嶂,這是從績溪縣城駕車一路向北,途中看到的景色。到下溪村的盤山路狹窄、漫長,司機在每個急轉彎前都需要鳴笛警示交匯車輛,不過,在兩個小時的車程裡,很少看到對面方向的來車。行至Y019鄉道的末段,映入眼帘的標志提醒人們:歡迎來到下溪村。

下溪村安靜地駐守在績溪縣最北端的深山裡,距離績溪縣城足有40多公裡。清澈見底的湖水在山澗中流淌,河水潺潺。在這大山深處,河渠之間,棲居著自然界的小精靈——石斑魚(又稱溪石斑),這正是下溪村脫貧並逐步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

依山傍水的下溪村

八分山水,一分村庄

暴雨引發的洪澇剛剛過去,龍溪河的水位還未降到低點,青石壘起的護河壩百年如一日地保護著田地和道路免受河水沖刷。青石壩向東、向西延伸,與河流一起,以“幾”字形半包圍村庄。在“幾”字形的中段,很明顯能看到河壩分界的痕跡,村黨支部書記汪應昌解釋道,顏色較深的青石壩是百年前造的護河壩,東邊顏色較淺的一段是后來澆筑的,河谷地勢向西逐漸降低,護河壩便與入村的道路連為一體。

下溪村航拍圖(由下溪村提供)

除了村裡僅有的兩三輛小轎車外,定期經過下溪村的還有一輛中巴公交車,下午一點多,末班車從縣城出發,晃晃悠悠駛過兩小時山路后,三點多到達下溪村,稍作停留再掉頭返回,要是錯過這班車就得在村子裡過夜了,除非花上大幾百,從縣城搖一輛出租車來接送。中巴車駛回縣城的路上,每隔20分鐘會有一個招手即停的車站。帶著包裹行李上車的乘客多半是去縣城,而兩手空空的基本上是去另一個村庄,乘客多為中老年人,操著外地人聽不懂的方言,聊得熱火朝天。

從巴士窗口往外望去,能看見潺潺的溪水,陽光揮洒在帶著幾分透明碧色的水面上。山間偶有鷹隼掠過。河邊,幾個垂釣客疏散地坐開,頂著烈日默默地支起魚竿。

下溪村,地處績溪、旌德、寧國三縣交界處,古名龍溪。龍溪王氏始祖要追溯到東周時期周靈王之子太子晉,太子晉之子姬榮,時人多以“王家之后”稱之,姬榮便以王為姓,開啟了王家的歷史。唐朝末年,48世王璧居杭州,后任祁門縣令,遂遷居祁門苦竹港。王璧之后有9子48孫,散處江南大地,包括現在的宣城、績溪等地。北宋末年,57世王宣五因避金兵之禍從祁門遷至績溪龍溪。自此,下溪村的王氏祖先便在此地世代繁衍生息至今。

龍溪河發源於南部的寒庄嶺,北流至三岔口,會南坑之水,又納楊孚坑、長嶺坑、外墓坑諸水。下溪村與龍溪河有著分不開的源源,其村域面積16.8平方公裡,其中山場面積兩萬多畝,水田439畝,旱地361畝,河道50畝,是一個“八分山水一分田,一分村庄和道路”的典型山村。由於它駐守在績溪縣最北端的深山之中,偏僻的山谷使得近幾個世紀來,龍溪都未被中國近代史的核心事件所波及。元朝,由於四周都是連綿山脈,峭壁凜然,地勢險峻,下溪村及所屬的板橋頭鄉一度被設為通向外地的塞口,這裡生產條件落后,經濟建設緩慢,基礎設施薄弱。自建國到本世紀初期,下溪村作為邊陲貧困村,以林業資源、傳統農作物種植為主。直到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在村黨支部書記汪應昌的帶領下,開始考慮如何運用龍溪河這一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擺脫長期以來的發展困境。

資源“三變” 溪石斑致富

溪石斑,又叫光唇魚,生長在南方山區的溝澗溪流石縫裡,或是深水潭的底部。魚體表呈灰黑色,有明顯的黑色花紋,嘴角兩邊各長一根須,以溪水中的石虫、小型水生動物和微生物為食,對水質要求很高。下溪村四周傍水,水資源豐富,水質優良,天然具有養殖石斑魚的區位優勢。

作為喝著龍溪水長大的本地人,在汪應昌眼中,這些小精靈是下溪村全村經濟騰飛的希望,“我們的水資源比其他地方豐富,尤其是水裡有這麼多溪石斑,這麼好的資源我們為什麼不利用起來呢?”

下溪村的溪石斑魚優勢不僅僅來源於大自然的恩典,人為的保護也必不可少。“飼料是次要的,最重要的就是水質”,談及優質石斑魚養殖技巧時,汪書記劃出了重點,“我們的水是活水,村子附近沒有任何污染企業,杜絕了一切污染源,水清澈得很。”有了水質的保証才能養育出品質過硬的石斑魚,而這些溪水中的精靈也為村庄帶來了財富。

龍溪河裡的石斑魚

“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些資源,實現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金,村民變股東,”汪書記對下溪村發展模式作了總結,“三變”成為發展核心。2015年,下溪村村立足村情,由村委干部商議決定,以村持股的方式成立績溪縣板橋頭鄉龍溪天然石斑魚養殖專業合作社,村書記兼任董事長,以石斑魚為特色產業,帶動全村經濟發展,促進集體經濟收入提高。2017年,為了更好地貫徹鄉村脫貧計劃,下溪村鼓勵貧困戶以資金入股,優先安排貧困戶就業,摸索出“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脫貧策略,村集體經濟佔股74%,將鄉村脫貧到振興的計劃一步一個腳印地落到了實處。

在汪書記的設想中,未來要從小規模養殖走向天然石斑魚的養殖管理,實現產業化發展,達成與相關公司的推廣與合作。“鄉村振興戰略二十字方針的最后四個字就是——生活富裕,這也是我們的目標,”汪書記的話擲地有聲,充滿底氣和干勁。

下溪村發展得好不好,村民最有發言權。已過古稀之年的脫貧戶王天飛神採奕奕地回答道,“生活上非常有盼頭”。老人膝下無嗣,在一間面積不大但家具齊全的小屋裡獨居,談及鄉村發展,他的臉上笑容洋溢,一邊伸手摸著身邊的小狗,一邊對過去的經歷滔滔不絕,如數家珍。他說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村裡的持續幫扶更是令他對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2018年,下溪村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十三五”計劃結束之時,全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15000元。

脫貧戶王天飛在他的小屋裡

“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對於依山傍水的下溪村村民而言,他們對於自然有著天然的敬畏,而對於給予他們一切的大自然,他們心中也隻有感激。隨即形成的就是對大自然強烈的保護意識。

“我們早在2010年就開始針對性地禁漁了,將我們的石斑魚給保護起來,管理起來,”汪書記回憶道。2021是長江禁漁計劃落實的第一個年頭,而在10年前,下溪村已經有了這樣超前的環保意識,為了與大自然協調發展,對投入使用的機器和產量也都有嚴格的控制。這是形成石斑魚特色產業的又一關鍵。

面對外界的贊揚,汪書記淡然處之,他腳著葛屨,在龍溪岸邊來回巡步,一邊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十幾年前,下溪村村民曾自發組織護魚隊,制止偷魚、電魚的不法行為,這個習慣一直保留到今天。時至今日,下溪村發展迅速,而幸運的是,龍溪仍然在平緩又深沉地流淌著,經濟發展起來了,但沒有留下過多的人為痕跡。這裡的河流庇護著人們,而淳朴的人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大自然。

地靈人杰,未來可期

下溪村石斑魚養殖池

“南有嘉魚,烝然罩罩,南有嘉魚,烝然汕汕。”下溪村石斑魚養殖池塘雖不大,但池塘劃分區域清晰,活水供應充分。飼養員正在拋撒飼料,顆粒狀的飼料一進入池塘便激起千層浪,平靜的湖面上一下子熱鬧了起來,石斑魚競相躍出水面,扑食飼料,靈動之姿可見一般。汪書記用抄網將池塘的石斑魚撈出來,將石斑魚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裡,熱心地給訪客們講解石斑魚的養殖知識。

汪書記從養殖池中撈魚

對於石斑魚養殖與這條溪水的未來,這位領頭人已經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我們正在計劃引進循環水養殖系統。”一旦建設完成,可以縮短養魚周期,屆時,石斑魚產出的效率和產量等都將大幅提升。與此同時,汪書記還計劃與有著30多萬粉絲的抖音UP主“溪流野釣!老周”進行合作,他坦率地說:“我們借用他的名氣,他看上了我們這裡豐富的石斑魚資源,雙方互相成就。”

溪石斑水循環養殖藍圖

從2015年到現在的短短幾年間,水繞山環的下溪村通過合理開發利用大自然的饋贈,從相對落后的貧困村一躍成為當地有名的脫貧模范村,朝著建設美麗鄉村的目標越走越近。過去,在村集體的帶領下,下溪村消滅了貧困。如今,在實現全面小康的基礎之上,下溪村還將逐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質量,實現美好鄉村生活。

當然,下溪村仍面臨一些限制發展的因素。在村中走訪,看到的更多是上年紀的村民在田間溪頭忙碌。對於壯年勞動力的缺口,汪書記也很無奈。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和下一代的教育條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把家安到了縣城,留在村裡的大多是5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外打拼的年輕一代隻會在過年假期回到老家。大年三十,村裡熱熱鬧鬧,燈火通明,可一到正月初六、初七,年輕人舉家回到工作的地方,村子會一下子冷清下來。

空巢化是全國鄉村普遍存在的問題,在下溪村也表現得尤為明顯。鄉村振興戰略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不管是石斑魚養殖的產業化發展,還是未來依托山水之景打造旅游景點,需要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回歸並為建設美好鄉村獻一份力,把致富的蛋糕越大,這是今后下溪村發展的關鍵。

漫步在村中石板路上

踏著村中布滿青苔的石板路,古朴而清雅的徽派建筑讓人感覺舒適,通向未來和希望的道路仍在不斷延伸。鄉村振興的腳步不會停下,下溪人也會步履不停,邁向美好生活。

(作者: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劉瑞澤 楊旭帆 趙奕飛 指導老師:單凌)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