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充分激發基層創新活力

2021年10月09日14:08 |
小字號

上海市經信系統單位黨員多,黨組織類型多,涉及行業種類多,體量大小不一,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主隨不同。市經信工作黨委堅持落實規定動作和凸顯經信特色相結合,注重挖掘上海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大本營和黨的誕生地的紅色資源,從中汲取精神力量,轉化為系統各單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堅實支撐,持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上海產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動力和實際成效。

找准抓手,持續保持“三個度”

黨史學習教育第一階段,主要在抓落實的力度、有服務的溫度和促創新的濃度上下功夫,協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一是持續保持抓落實的力度

堅持把加強督促指導、落實規定要求、確保學習教育達到預期目的作為巡回指導的發力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注重。

注重用領導力量加以推進。本著全覆蓋的原則,設立3個巡回指導組,明確8項職能和15項第一輪巡回指導的具體任務。為更好的發揮巡回指導組的作用,每組專設了帶隊領導,帶隊領導由市經信工作黨委書記、副書記、委員擔任,明確黨委領導帶隊抓好巡回指導工作,作為履行“一崗雙責”、對口聯系基層單位的一項內容,列入年底個人述職報告的一個方面,確保指導有力量。

注重用機制力量加以推進。建立日常巡回指導的工作機制和推進機制,以落實《黨史學習教育手冊》使用情況為抓手,全覆蓋檢查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組織《黨史學習教育手冊》個人筆記展評﹔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階段性工作任務及重點,及時研究部署,編發19期工作提示及通知,抓好專題推進,確保規定動作落實到位。

注重用典型力量加以推進。先后編發60多期簡報,在市經信委公眾號開設“經信系統學黨史”專欄,挖掘和宣傳先進典型和好經驗好做法,帶動引領各單位扎實開展。

“上海經信委”公眾號開設“經信系統學黨史”專欄

二是持續保持有服務的溫度

堅持把服務作為巡回指導、推進學習教育的支撐點,牢固樹立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根據巡回指導發現的問題和推進中基層遇到的困難,本著基層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黨員干部有什麼疑惑,我們就解答什麼,創造有利於黨員學習教育有效開展的環境。

針對基層黨支部對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把握不准不好的問題,提煉出學、談、寫、報、講、批、評、改、提9個關鍵詞,並輔以典型案例,以一問一答形式在市經信委公眾號發布兩期解讀。針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視野不寬、方法單一的問題,注重以“為近百萬戶困難家庭免費升級百兆寬帶”實事項目和“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保電”的具體案例為指引,以當好信息官、關愛老年客戶群體、助力跨越“數字鴻溝”的志願行動為案例,引導各單位發揮自身特長優勢,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針對黨員先鋒行動指向不明、路徑缺乏等問題,號召黨員“踐初心,爭當理論政策的宣講人”“強擔當,爭當市民群眾的身邊人”“勇攻堅,爭當產業信息化發展的排頭兵”“聚關愛,爭當職工群眾的暖心人”,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市經信系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三是持續保持促創新的濃度

堅持把結合自身實際和業務特點、創造性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升學習教育成效作為巡回指導的著力點,積極搭建平台,有針對性搞活學習教育。圍繞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圍繞以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基層黨建、圍繞開展“黨史學習促發展、在滬央企顯擔當”主題宣傳活動,在《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人民網上海頻道、上海新聞廣播《990早新聞》等媒體平台推出系列報道,激勵系統各單位不斷開創黨史學習教育新局面。

深入基層,“三個圍繞”盤活學思用

黨史學習教育進入第二階段,我們感到不同於第一階段有明確的學習內容、學習書籍和分專題學習安排,如何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體現出來,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第二階段的核心內容突出出來,落實好至少“三個一次”的要求,經座談討論和專題研討,提出高質量開展第二階段學習教育,需要修通學思用斷橋路、打通知信行“最后一公裡”,充分激活和發揮基層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形勢任務和思想實際,有效深化第一階段學習教育、富於創造開展第二階段學習教育的生動局面。

圍繞是什麼、為什麼,原原本本學習“七一”重要講話。

在普遍組織收聽收看“七一”慶祝大會的基礎上,下發工作提示和學習通知,著力抓好專題輔導、分專題學習研討和上好專題黨課。

一是抓好專題輔導。普遍邀請專家解讀“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重大意義、歷史性成就、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根本要求、偉大號召。

二是抓好分專題學習研討。黨委(黨組)中心組層面,普遍在個人自學、原文學習“七一”重要講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上重要講話、對上海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習近平在上海》等基礎上,分六個專題,組織專題學習和研討,交流心得體會﹔在基層黨組織層面,主要採取網上辦班形式,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和推送相關資源,通過落實具體時間任務要求,抓好深入學習。

三是上好專題黨課。領導干部帶頭,普遍結合到基層聯系點調研和指導工作、參加所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等,宣講“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圍繞怎麼看、怎麼辦,宣講回答黨員干部職工對講話中一些重大觀點理解不深不透的問題。

為引導幫助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消化和轉化“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對接黨員干部群眾所思所想所惑、銜接工作崗位,發揮各單位基層宣講隊伍、先進典型、青年人才等懂行業、懂語言、接思想、接地氣等優勢,打通專家解讀與群眾理解的堵點,貫通學以致用的管道,增強學習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

一是召開了部分系統單位黨組織宣傳部門負責人座談會,圍繞基層如何有效開展第二階段學習教育,組織研討交流,梳理深入學習的痛點難點堵點。

二是做好答疑和學思用貫通工作。廣泛收集整理基層反映的疑惑問題和需深入了解方面,對普遍性的問題,採取請專家和領導講等方式,抓好輔導解讀,對涉及到與自身單位、行業相關的問題,圍繞怎麼看、怎麼辦,採取請懂理論的講理論、先進典型談感悟的方法,形成既吃透精神實質又能付諸行動的組合式宣講。

三是運用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方式。充分利用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結合本行業本單位的革命歷史和英雄故事,打造“四史”現場課堂,制作“VR教育基地”,讓宣講短片進窗口屏、辦公場所電梯屏,形成濃郁的學習氛圍。


部分系統單位黨組織宣傳部門負責人座談會

圍繞進入頭腦、進入工作,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能。

把學習貫徹落實重要講話同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強黨的建設結合起來,體現在學史力行上。

一方面,結合推進實施民心工程、民生實事,細化重點民生項目和重點發展項目“兩張清單”,發揮行業特點和行業優勢,特別是以為困難家庭免費升級百兆寬帶實事項目總結會為新起點,整合全市力量,推進清單任務的落實兌現。同時,圍繞“數字家園”示范標杆的建設,新建5500組智能快件箱,在全市新增一萬個充電樁,優化智能停車的環節,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另一方面,圍繞中心工作和下半年各項任務,通過組織開展專題黨日活動,設先鋒崗位和任務團隊,以上率下、以學促干、以干踐行,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推動產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新貢獻。

嚴格標准,多重特色貫徹“學史力行”

根據中央、市委和市委巡回指導的要求,堅持高標准謀劃、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抓緊抓細抓實。

組織開展“特色專題宣講、特色主題黨日設計、特色 工作實踐案例”評選活動。按照“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傳播”的思路和要求,發揮基層理論宣講員隊伍和先進典型人物作用,推動特色宣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培訓、專題實踐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等方面,發動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主題黨日設計大賽。探索有效實踐活動、培育特色黨建工作品牌、提煉優秀工作方法,總結出優秀工作案例,整體提升市經信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水平。

“三特”評選案例征集

繼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著力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在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上下功夫,在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上下功夫,在推動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為群眾增福祉、為發展開新局,推動辦實事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精准指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高標准謀劃、高質量推進,持續抓好分類指導,重點看第二階段學習效果和實踐效果﹔持續抓好服務保障,重點是搭好平台、解決困難﹔持續抓好典型引路,重點形成學先進、強本領、添動力,學史力行的濃厚氛圍。

(來源:宣傳通訊微信公眾號 供稿 :市經信工作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