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線上線下體驗汽車文化,時隔兩年上海汽車文化節精彩歸來

2021年10月06日17: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6日電 (唐小麗)首家開在博物館裡的“我嘉書房”正式開放,百年“豪車”巡游演繹歷史的“交響曲”,首發8個汽車旅游打卡點,以不同視角直觀感受318公路沿線風貌與風土人情……近20項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項目,成為“上海汽車文化節”的“主角”,也成為整個十月郊游正確的“打開方式”。

10月6日,2021上海汽車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上海市副市長陳通出席開幕式並和在場嘉賓共同啟動汽車文化節。

從人文教化地到智慧汽車城,從魚米富庶之鄉到汽車文化高地,近30年裡,嘉定因汽車而興,也因汽車而名。嘉定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姚偉介紹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我們希望通過‘上海汽車文化節’,全力打響嘉定旅游文化品牌。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文旅融合、文旅賦能城市發展,挖掘新城獨特的文化基因,打響嘉定新城汽車文化品牌,聚焦嘉定世界級汽車產業中心核心承載區建設,全方位打造上海汽車文化旅游特色區、世界級汽車運動文化特色城市。”

在10月6日至10月31日期間,上海汽車文化節將“接棒”上海旅游節,圍繞“人·車·城的融合”主題,十多項文化旅游項目將陸續開展,貫穿整個金秋十月。借城市數字化轉型“東風”,以智慧交通和未來科技生活為主要元素,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打破地域邊界、時效邊界、平台邊界、客群邊界,讓市民游客隨時隨地隨心參與“上海汽車文化節”。

以今年賽車季特色活動為例,全新的“動力方程派對”線上賽車季,多維度植入汽車文化,增強賽車季趣味性、互動性。“我們第一次嘗試在賽車游戲中融入海派文化IP。讓市民可以通過數字游戲感受汽車城的全景全貌。”上海安亭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俞林介紹,市民還可以憑借賽車小游戲的積分,兌換線下賽車項目體驗卡,感受賽車樂趣。

據介紹,本屆“上海汽車文化節”還首次設立了八個汽車主題“打卡點”,將圍繞“吃、住、行、游、購、娛”等多領域活動場景,通過我嘉書房(汽車主題館)、上海汽車博物館、EF—park動力方程公園、新城萬達酷颯賽車主題餐廳、馬陸商用車模型展示館、上海汽車博覽公園、上海國際賽車場、汽車博覽公園汽車影院,呈現高質量的文旅產品,打造沉浸式“海派汽車文化”城市新名片。”

10月6日當天,家住花橋的吳女士一早便開始打卡上海汽車博物館和汽車主題的“我嘉書房”。“秋高氣爽,就適合一家人出來走走,看看這座城市的變化和內涵。”吳女士說,“聽說這是首個開在汽車博物館裡的‘書房’,這樣的新組合、新玩法也很有趣。”

此外,今年嘉定還推出了“自駕旅行”“古董車巡游”“觀賽事·游嘉定”等主題文旅產品和服務,讓人們“自助下單”式選擇。其中,CKC中國卡丁車錦標賽暨長三角卡丁車賽作為嘉定體育的一區一品,圍繞汽車運動,結合網絡直播、短視頻集錦等技術手段,從另一種角度讓大眾感受到汽車運動的魅力,促進全民參與。

“這是全民體育賽事和旅游的一次‘親密接觸’。我們希望打造一張速度名片,通過長三角卡丁車大賽的舉辦,讓‘看賽車到嘉定’變成‘開賽車來嘉定’。”活動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上海汽車文化節自創辦以來,已經走過了十多個年頭,辦節方式不斷創新,打造“人民節日”的定位和初衷不改。至2019年已成功舉辦了12屆汽車文化節,取得了良好的綜合效益。借助汽車文化節的影響力和平台作用,“汽車嘉定”的文化品牌形象不鼓自鳴。12屆汽車文化節,共組織策劃了160多項活動,吸引了國內外各界人士近240萬人次參與體驗,“汽車嘉定”逐步深入人心,汽車城的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更加完善。

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朱旭介紹,從今年起,汽車文化節完成“升格”,成為與上海旅游節雙節互動並延續旅游節活動項目的重要節慶活動。今年是汽車文化節時隔兩年后的首次“回歸”,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市民“種草”汽車新文化,以更加富有創意的“打開方式”活化利用歷史建筑、風貌街區、文旅目的地,推動更多的“城市鏽帶”轉變成“文旅秀帶”。

為避免市民游客扎堆,嘉定區文旅部門和相關場館建議市民游客以“預約、錯峰、限流”方式文明理性出游。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