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現場授課、線上直播……上海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已舉辦十四年

2021年10月05日21:2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開幕音樂會現場

人民網上海10月5日電 (王文娟)1日晚,伴著兩名學生鋼琴獨奏音樂會的琴聲,第十四屆上海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如約而至﹔4日,隨著大賽最高獎項的揭曉,2021上海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以下簡稱“上青賽”)閉幕。自2008年起,上青賽在眾多國內著名鋼琴教育家的協力支持下,已舉辦了十四年。

大師課連線儲望華教授

唐哲教授大師公開課

“雖然這屆上青賽特別難,但開幕音樂會、大師公開課、頒獎音樂會等重要環節,都如期舉行。同時,為了減少人員大規模聚集,組委會採取了現場舉辦、線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讓參與者有選擇地分流參與到大賽中,保障參與人員的人身安全,豐富參與形式。”上海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創始人陸海軍介紹,本屆比賽在全國39個省市地區分賽區進行了全面選拔,約有1000多名選手報名總決賽,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最后以團隊形式參與總決賽的共有29個分賽區代表隊,600多位選手現場參賽,人數減半。

朱雅芬教授大師公開課

92歲的鋼琴教育家朱雅芬作為上青賽評委會主席,談起今年的比賽與往年的不一樣時說道:“大師課的‘解惑’,超出了比賽的范疇,讓孩子們有很好的收獲,也推動大家更好的交流和學習。”同時,她建議,將孩子們提出的問題進行集中收集,評委集中分析解答,從而促進鋼琴教育的提高。

有一位10歲的小選手,來自吉林長春,去年參賽時已經獲得了最高獎“年度評委會大獎”,但今年他依然來參加比賽,並且與13歲的哥哥黃梓航一同進行雙鋼琴比賽,他們認為,上青賽是一次很難得的學習鋼琴的過程。據悉,比賽期間,第二屆當代中國鋼琴教育師資培訓班也為教育工作者們提供了交流學習的機會。

閉幕音樂會

據了解,組委會為了滿足未參賽選手的參賽願望,計劃在2022年1月中旬舉辦大賽的第二場活動。屆時,組委會將邀請紅色老區瑞金的少年兒童來到上青賽的現場,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選手互動交流,請他們分享在老區的學習、生活情況及遇到的困難,讓參賽選手家庭與老區的孩子們結對,在學習生活上給予資助。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