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國慶假期,“熱”起來的除了天氣,還有遍布上海的紅色場館

致敬“最勇敢的人” 把精神傳下去

2021年10月02日08:3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昨天清晨7時,中共一大紀念館一大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新中國成立72周年。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號外號外,新中國成立啦!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昨天上午9時許,一群戴著紅領巾的“報童”出現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大門前,他們正把共和國成立當天的《解放日報》(復制版)分發給群眾,一時間被團團圍住。一旁的紀念館入口處,參觀隊伍繞了好幾個彎,在悠揚的《我和我的祖國》歌聲中,人們舉起手中國旗歡呼,匯成一片紅色的海洋。

這個國慶假期,“熱”起來的除了天氣,還有遍布上海的紅色地標。

她帶來滿滿一箱國旗黨旗

昨天清晨7時,中共一大紀念館一大廣場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隨著天光漸亮,飄揚的國旗下,太平湖畔排隊的市民群眾陸續進場。

參觀者的熱情和陽光一樣熱烈。記者獲悉,國慶當天中共一大紀念館和中共一大會址的參觀名額早已被約滿。

在一大紀念館的留言牆前,記者見到了83歲的吳樹坦老人,今年正好入黨60年的他,胸前“光榮在黨五十年”的紀念章閃閃發亮。在女兒和妻子的攙扶下,他拿出提前打印好的詩句,用顫巍巍的手一筆一畫抄寫在留言簿上:“頒發勛章寓意長,炳輝奪目滿榮光。崇高禮遇尤珍貴,矢志不渝心向黨。”

龍華烈士陵園當天共迎來近萬名祭掃參觀者。 

在陵園的紀念館裡,記者遇到了23歲的聞女士,從無錫趕來的她,參觀時拖著一隻拉杆箱。詢問得知,裡面裝的是滿滿一箱國旗和黨旗。昨天上午,她花了兩個多小時在陵園的每座烈士墓前放置了一面國旗和一面黨旗。

每處紅色地標都是黨史課堂

每一處紅色地標,都是生動的黨史課堂。越來越多的人走進紅色場館,接受黨史教育和精神洗禮,傳承紅色基因。

在一大紀念館的入口處,記者見到了50多位來自上海市兒童醫院的員工,“疫情期間,我們黨員干部主動報名,前往各機場、道口、社區的接種點,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希望通過這次學習教育活動鼓舞士氣,激勵我們所有的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醫務人員的職業精神。”前來參觀的一位黨員說。

昨天上午,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舉行“祖國萬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升旗儀式。儀式上,紀念館優秀講解員及志願者代表為線上線下的觀眾帶來了黨史故事情景宣講,發出了“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

在鬆江區烈士陵園,昨天前往祭掃參觀的市民發現,173位烈士的墓碑碑文已被重新描金。原來,烈士紀念日前夕,鬆江區烈士陵園開展了“我為英雄墓碑描金”活動,上海對外經貿大學30名大學生志願者通過為烈士墓碑碑文描金,向英雄致敬。

一頁頁緬懷信擺放在烈士墓前

“我們來這裡參觀,並不僅僅是瞻仰,更希望把紅色精神傳承給下一代,繼續奮斗,創造更多輝煌。”在龍華烈士陵園的紀念碑前,記者見到了86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張奶奶。昨天,她特意帶著自己從事教育工作的女兒來到這裡,希望下一代能傳承革命先輩的遺志。“在課堂上,我經常會給孩子們講述紅色故事,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張奶奶的女兒說。

在中共一大紀念館的留言牆上,記者注意到,不少留言既有中文也有藏文,原來,昨天上海市新中高級中學西藏部的129名學生前來參觀。帶隊老師沈俊告訴記者,“這些孩子在上海參加高考后,將來會回到西藏工作。上海是黨誕生的地方,希望通過這次愛國主義教育,讓他們更加愛黨愛國家,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

龍華烈士陵園裡的陳延年烈士墓前,擺滿了國旗、信件與鮮花,剛步入職場的“00后”小蘇在這裡駐足,深深鞠了一躬。她告訴記者,烈士紀念日當天要上班,就趁著放假第一天來看望心目中“最勇敢的人”。

因為這些“最勇敢的人”,小蘇收獲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齡朋友。受他們委托,小蘇把一頁頁緬懷烈士的信件擺放在墓前。小蘇說,當時覺得“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宣言在耳邊愈發響亮。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