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十分青年】

業務精湛,靈魂有趣,“外灘活地圖”火出圈兒

唐小麗
2021年09月18日14: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視頻制作:顧海民

“黃Sir太帥了!YYDS!”

“咱們組團去外灘找黃警官問路吧!”

“好擔心他以后的工作量更大了,哈哈哈……”

近日,“最會講脫口秀的交警”沖上熱搜,人稱“外灘活地圖”的黃俊火出了圈兒。

黃俊,何許人也?如果還不知道的話,那你可能就out了。

黃俊在外灘執勤。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最會講脫口秀的交警,還是“外灘活地圖”

黃俊,是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交警支隊的一名交警,工作的地方就在遠近聞名的外灘。

“我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時候,非常不適應,因為我萬萬沒有想到,我的主要職責竟然是被游客問路,什麼中國銀行在哪裡,人民英雄紀念塔在哪裡,還有個游客問我,上海第一家漢堡店開在哪裡。”黃俊在脫口秀表演中講述了自己工作的日常:“我怎麼可能知道,沒辦法,我隻能報警,問我的同事,因為有困難找警察嘛!”

曾有一名小學生問黃俊:“我們老師說,在洋務運動時期,李鴻章在外灘創辦了輪船招商局,你知道輪船招商局是哪一棟樓嗎?”“我想:‘你問我就問我,干嘛還要考我?’我隻好攔下一輛出租車問:‘師傅,你知不知道輪船招商局是哪一棟樓?’師傅沒有反應過來:‘我不知道,我是真不知道,我真沒有喝酒!’”

在黃俊執勤的外灘,萬國建筑群的每一棟樓,都可以講上幾段鮮為人知的故事。老被游客問,黃俊開始惡補外灘的相關知識,下班之后還悄悄跟著旅游團的導游“偷師學藝”。

半年后,黃俊成了外灘“活地圖”,他自信滿滿:“我就等著別人來問我!”“有游客問我廁所在哪裡?我說:‘噢,你往前走,左拐,再右轉,那裡是李鴻章創辦的輪船招商局,裡面有廁所!’”

一段脫口秀表演,讓黃俊圈粉無數。不少網友表示“要組團去外灘找黃警官問路”,但又擔心“這樣他是不是更忙了”。

家人:“呦!沒想到你還有這個技能呢!”

“過年過節,大家最輕鬆的時候,就是我們最忙的時候。”黃俊說,從警以來,還沒在家裡吃過年夜飯。

黃俊的微信名叫“小胖他爸”,頭像也是兒子的照片。“兒子兩歲,會說話了,也更好玩兒了。”工作之余,黃俊最喜歡的就是陪娃。

這次脫口秀表演,兒子從電視上看到了爸爸,嘬著小指頭,笑嘻嘻地指給媽媽看,愛人拍下這一幕發給黃俊,黃俊看到也是忍俊不禁。

兒子也非常喜歡看爸爸的表演。

這次參加脫口秀表演,除了愛人,黃俊沒有跟其他家人提過。節目播出后,他們很是吃驚,“呦!沒想到你還有這個技能呢!”

提及家人,黃俊也覺得多少有些虧欠,每到節假日,都沒法陪他們一起過。“我們還在談朋友的時候,碰到過節,我走不開,她就拿了杯咖啡來我崗位上,跟我聊聊天。大概聊了十分鐘吧,這十分鐘裡,估計至少有七八個人來問我問題,問路的,求助的……她也煩了,說那你忙吧,就走了。”

但因為這次“探班”,也讓時任女朋友的愛人真正了解了黃俊的工作。“她也知道了我不是不回她電話,不回她信息,工作就是這樣的強度,所以非常感謝太太對我工作的支持,一直都沒什麼怨言。”

師傅:“一個沒被人投訴過的警察,不是好警察。”

警察,不是黃俊的第一份工作。大學畢業季,黃俊通過校園招聘去了銀行上班。“我這個人呢,比較好動,性格外向,一天八九個小時坐在椅子上,不太適合我。”

黃俊的堂哥是一名人民警察,經常來找他玩,還會講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驚險刺激的故事給黃俊聽。“那次哥哥來家裡吃飯,我跟他聊起我的困擾,他問我想不想當警察。我自己對警察也很向往,很多男孩子都有這樣的理想,做一名警察,為民除害,匡扶正義。”

經過筆試、面試等層層選拔,黃俊如願成了一名警察。在警校培訓的時候,遇到大型節假日,警校的學員都會到外灘增援執勤。“現在大家到外灘旅游,看到的‘開關式過馬路’人牆,就是這批學員組成的,那時候我也是其中一員。”當然,那時候,黃俊還不知道自己會被分在外灘,只是跟同學感慨:“從來沒見過這麼多的人,太恐怖了,我應該不會被分到這裡吧!”結果,一語成讖。

交警的工作強度很大,外灘這種每天都是大客流的地方就更不用說了。站崗一個半小時,可以休息15分鐘,除去中午吃飯休息,其他時間都在站崗。“所以,剛分到這裡的時候,是有些迷茫的。”幸運的是,黃俊遇到了一個好師傅。

“帶我的師傅非常好,每天都在鼓勵我,教我怎麼在外灘做好交通管理。”剛開始,碰到一些違法者,他們可能情緒比較激動,黃俊也年輕氣盛,情緒容易被他們帶起來。“這樣不僅沒有教育到別人,還讓人覺得我很不專業。這時候,我師父就跟我說:‘小黃,做一個交警,如果你沒有被人投訴過,那怎麼能算一個好警察呢!’這句話我印象很深,好像很有道理。的確,隻有不斷地找尋與人溝通的方式,才能不斷磨煉自己的執法技巧。后來,師父看我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他覺得不對勁了,他說:‘但是,一個一直被人投訴的警察,也一定不是一個好警察。’這句話,我印象也很深。我師父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人,我就是被他帶出來的。”

黃俊:“在外灘執勤,對自己各方面要求都要高一些。”

從剛入行時的迷茫,到如今的“外灘活地圖”,黃俊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義。

2018年跨年夜,黃俊在外灘執勤,一名女游客前來求助,說自己男朋友昏迷不醒,但是救護車堵在高架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到。“我一看,男孩子呼吸困難了,我趕緊把他扶到警車上,跟指揮中心報告,把要走的路線打個綠波(全程綠燈),一路警笛長鳴,用了四分鐘送到市第一人民醫院。”后來病人轉危為安,家屬特來感謝救命之恩,黃俊覺得這樣的工作很值得。

在黃俊的工作中,也時常碰到一些有意思的事兒。“比如,外灘之前有個‘情人牆’,一些上了年紀的人可能知道這事兒。就有游客來問我,‘情人牆’在哪裡。其實,是上世紀70年代的時候,年輕情侶找不到地方約會,就在外灘防汛牆的江堤上,兩兩站在一起談情說愛,后來被很多情侶效仿,一對一對成了當時的一道風景線,還被一名外國記者拍下來,傳播出去,就火了。‘情人牆’就是這樣一道牆,並不是實體的牆。我就會跟他們解釋,牆是沒有了,但是江堤還在,你和你女朋友站上去,就組成了‘情人牆’的一部分。”

作為上海地標的外灘,每天都在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英語也是我的優勢,特別是碰到外國游客的時候,比如他問我‘出租車站在哪裡?’我可能會多問一句‘你要去哪兒’,他說‘去陸家嘴’,那我會跟他說,‘Taxi is not NO.1 priority(出租車不是最優選擇),到陸家嘴打車的話要繞一個大圈子,還要過隧道,可能會堵車,你往前走兩個路口就是地鐵站,一站路就到了。’這時候,外國游客可能不僅僅是把你當成一名外灘的交警,他會用你來衡量整個上海或者中國警察的形象。所以在這裡執勤,對自己各方面的要求都要高一些。”

隨著黃俊的走紅,他本人也成了外灘的一個“地標”,不少游客沖著他來合影、打卡,也有不少網友對黃俊順利晉級后的退賽表示遺憾。

“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交警工作繁忙,真的沒時間准備段子、錄節目。”黃俊說,播出那期一個多小時的節目,錄制了整整一天,外採加真人秀部分也要一天。當天錄制結束,黃俊就火速趕回外灘加班了。因為那幾天,大量游客要去外灘觀看燈光秀,一刻不能耽誤。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