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外滩隧道入口司机频吃罚单 市人大代表建议调整警告牌和优化电子警察放置位置

2021年08月04日10:37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外滩隧道入口司机频吃罚单 市人大代表建议调整警告牌和优化电子警察放置位置

  不少司机曾在外滩隧道长治路与吴淞路入口吃过罚单,有的甚至因不知情而多次违法。原来,外滩隧道新设电子警察对“隧道内未开灯”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交警部门对进入隧道时没有开启近光灯的车辆处以200元罚款。市人大代表丁明认为,车辆进隧道须开灯,这点毋庸置疑,但在执法前能否做好宣传警告,设一段试点适应期。日前,这份代表建议得到交警部门的回复。

  突然抓拍是否“开车灯”

  隧道是交通事故的高发路段。由于隧道出入口光线变化,驾驶人在进出隧道时会有明显的视觉差,出现短暂“眼盲”,无法辨清隧道口附近的情况,极易发生危险。按照交通法规规定,车辆进隧道需打开车灯,这有助于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隐患。

  “要求车辆进隧道打灯,司机都能理解,但缺乏相关警告,突然开始抓拍‘未开车灯’,不少司机感到不合理。”丁明说。他身边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经历:开车经过外滩隧道,过后却收到“上海交警”发来的处罚短信,称其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了“违反警告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这个违法行为指的是什么?不少人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询问,得知其违法行为是没有在外滩隧道中打开车辆的前照灯,所以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拍下。

  怎么突然被抓拍了呢?不少人表示不解,有的特地重走外滩隧道,才留意到在隧道口的左侧,多了一块交通标志牌“进入隧道开启车灯”。一位姓刘的司机提到,崇明长江隧道也要求进隧道开车灯,在抓拍前有好几个月的试点提示,而外滩隧道突然开始抓拍,让人措手不及,有的收到罚单还不知道为何被罚。

  不少司机还反映,平时依靠车的自动感应系统,进入隧道后车会自动开灯。但是不少车的感应系统老化,可能驶入隧道一百米后,灯才亮起来。而此前未开灯时就已经被电子警察抓拍。

  丁明也现场做了调研,他注意到,电子警察的拍照位置离隧道口过近,司机看到警告牌后,很多来不及在进入电子警察拍照区域前打开车灯。而警告牌挂在隧道口的左侧低位,进入隧道有两条路,开右侧道路的司机很难看到警告牌,“外滩隧道口的交通指示牌有七八块,把每块指示牌看清都挺困难,突然增加一块标志牌很难注意到”。

  为此,丁明建议,一方面,司机要自觉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进入隧道主动开灯;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调整警告牌放置位置,使其更醒目,能第一时间给司机发个提醒消息,并优化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在隧道两头、中间三处安装电子探头,依据三处抓拍情况综合判断开车灯的状况,再进行处罚。

  “如果像长江隧道一样,提前做好宣传警告,再开始处罚会更有说服力。”丁明还建议,今后在新增交通管理措施的执行初期,设立一段时间的试点适应期作为过渡。

  增设大尺寸告示标志

  对丁明的这份建议,交警部门非常重视,很快落实优化标志设置的改进措施。记者注意到,在外滩隧道吴淞路、长治路进口,已更换了长2米、宽1米的“进入隧道,开启车灯”大尺寸告示标志,提高告示信息的清晰度和醒目度。

  除了视觉告示,交警部门还协调市交通委,在外滩隧道北侧吴淞路、长治路进口显示屏中滚动播放“进入隧道,开启车灯”提示信息,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在驶入隧道前及时开启车灯,确保行车安全。在吴淞路、东长治路、九龙路、溧阳路等与外滩隧道相连通的必经道路前置增设“进入隧道,开启车灯”警示大尺寸告示标志,提前告知途经驾驶人。

  丁明提出“电子警察设备距隧道口距离较近”,交警部门先后3次在外滩隧道开展实地设备移机评估工作,也向丁明做了解释。从隐患治理角度看,目前设备安装位置位于吴淞路、长治路进口交汇处,此点位系外滩隧道交通事故多发点位,如移机将造成管控措施滞后,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不利。从路程间隔角度看,设备距长治路进口约300米,距吴淞路进口约500米,同时配有多块告示标志予以告知和提示,为驾驶人提前开启车灯预留足够距离。从设备运行保障角度看,如对设备进行移机,将导致设备逐级机箱放置空间不足致使设备运行不畅,严重影响数据的正常采集和传输。

  如何第一时间通知违法驾驶人,尽可能避免出现短期内重复违法?交警部门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外滩隧道内规范开启车灯的非现场执法管理措施。对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信息,通过“交管12123”“上海交警”App等即时向驾驶人发送违法处理短信通知,并调整违法通知短信内容,在原违法行为表述中补充“进入隧道未开车灯”内容,避免当事人因不了解管理措施而产生质疑。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