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防御台風“燦都”,“一網統管”顯身手

2021年09月15日09:52 |
小字號

受台風“燦都”影響,上海昨日大雨大風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台風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做好防汛防台應急處置?五角場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的“一網統管”平台發揮了關鍵作用,極大提升了汛情預防、處理的及時性和精准性。

台風期間,五角場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成為了街道突發情況的信息匯集地。9月14日上午,記者來到五角場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這裡仍舊座無虛席,工作人員一刻都未鬆懈,還在有條不紊的安排落實各項工作。

在五角場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內,大屏幕上實時切換著覆蓋五角場街道全域的1157個探頭的畫面,每隔15秒,城市大腦就會自動巡檢,道路、小區、商圈等點位的一舉一動通過大屏幕盡收眼底。如果在平台發現了樹木倒伏、道路積水、廣告牌掉落等情況,將會立即派單,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事故處理,做到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高效處置。

在智慧防汛的當下,當然少不了“利器”,單兵設備就是其中的“幕后秘密武器”。一個類似於手機的設備,可以觸及到攝像頭無法監控的區域,巡檢人員隨身攜帶著單兵設備,對轄區內存在高空墜物安全隱患的區域、易積水點進行巡查,拍攝到的相關畫面可實時傳輸至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

“今年,我們一共配備了20台單兵設備,聘請了第三方特保人員,使用單兵設備對轄區進行巡邏。巡檢人員可以實時與城運中心工作人員通訊、聯系,讓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看到現場的情況。” 五角場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值班長左萍說,在近兩日的沿街巡查過程中,也發現了存在安全隱患的廣告牌,我們及時督促商家進行了整改。

台風“燦都”的影響還在持續,依托城市運行管理中心的“一網統管”平台,五角場街道還將實現早發現、早預警、早研判、早處置,更強更好地守護轄區安全。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