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三角自貿區“朋友圈”意味著什麼?

2021年09月14日15:39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宋寧華/文

長三角“包郵區”又有新動作。5月10日,在浦東陸家嘴,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成立大會舉行,組建了長三角自貿區“朋友圈”。

長三角、自貿區,兩個都是響當當的國家戰略,為什麼走到一起?2013年,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貿區開啟“破冰之旅”。后來,增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成為習近平總書記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上海自貿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育出的良種播撒向全國自貿區。尤其是隨著去年安徽自貿試驗區啟動建設,全國自貿試驗區戰略布局實現了長三角三省一市全覆蓋。也就是說,“包郵區”的自貿小伙伴們湊齊了,天時地利人和一應俱全!

自貿小伙伴們來相會,在昨天的成立大會上,大家相約,把上海“老大哥”的所在地作為“大本營”。三省一市自貿試驗區作為聯盟發起單位,三省一市自貿試驗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為聯盟指導單位,聯盟秘書處設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各片區管委會或管理局作為聯盟核心成員單位,各功能平台載體作為聯盟支持體系單位。在這個聯盟裡,遇上重大事項,大家可以直接溝通協調、交流合作﹔碰上有難啃的“硬骨頭”,可以群策群力、攻堅克難﹔有了好的制度創新,彼此互學互鑒、一起進步。

聽上去“高大上”的長三角自貿區“朋友圈”,和老百姓有關系嗎?當然有!“包郵區”是中國經濟、尤其是互聯網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目前,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實施面積共705.34平方公裡,涉及城市11個,分別約佔長三角區域總面積和涉及城市總數的1/500和1/4,承載了長三角區域核心經濟功能。

在消費者“買買買”的過程中,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有了長三角“朋友圈”,市場監管聯動和信息共享將形成長效機制。具體包括:針對網絡商品質量抽檢信息共享機制、網絡投訴舉報信息共享機制、網絡案件線索共享機制、電子取証共享機制等。比如,“紅盾雲橋”是由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牽頭開發的全國首創政企合作平台,上海自貿試驗區市場監管局協查功能開通上線以來,協查效率大幅提高,協查反饋時間由原來的近一個月提高到最快可當天完成。

此外,安徽合肥片區的G60跨區域產業鏈集成、蕪湖片區的江海聯運新模式等,都和上海息息相關。江蘇自貿區自從2019年挂牌成立之初,便與上海自貿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蘇州片區被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可見長三角自貿區聯動發展已經有了堅實的基礎。

在“頭雁”的引領下,上海自貿區與三省自貿區共同推動建立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這是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向深入的創新舉措,也是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深化的創新舉措。通過兩大國家戰略的疊加,將進一步拓展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功能。人們期待,在這塊市場活躍度、創新度、開放度都頗高的土壤上,能夠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倍增效應和溢出效益。從“借勢”到“發力”,尤其是打破區域間阻礙改革創新的瓶頸和壁壘,最終實現長三角區域高質量發展的“一體化”格局。這樣的“包郵區”,未來風光無限。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