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平安校园如何构建?来实地直观了解

2021年09月01日15:35 |
小字号

开学在即,校园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学校实验室内的设施、材料,是否做好了妥善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8月27日,杨浦区教育局举办了一场“构建平安校园,提升保障能力”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委会代表等一同走进铁岭中学,实地了解学校开学前的安全工作准备情况。

跟随记者一起来校园里看看吧。

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们会在实验室内接触到各种化学实验,那么,实验室里的实验药品是否管理到位?学生做实验时是否安全呢?铁岭中学的化学实验室实验员带领着大家边参观化学实验室及准备室边做详细汇报。

在化学实验室准备室内,配备了双人双锁才能打开的毒品柜、提供标准通风系统的通风柜等,以保障人员安全。化学实验室内也配备了应急冲淋装置,该装置能迅速减轻当化学液体、有毒物质溅到身体、脸和眼睛时,对人员的危害程度。

“每节化学实验课前,我们老师也都会在准备室内充分准备好化学实验器材和药品,自己先练习一遍实验,以确保学生在课堂过程中能规范的,顺利的完成实验。” 铁岭中学化学实验室实验员郁轶杰说。

校园疫情防控,牵动千家万户。尽管还没有开学,但是铁岭中学也已经提前进入了“防疫状态”,测温设备、临时留观区、防疫物资、食堂餐桌设置隔板等都已各就各位。

“最近我们通过线上家长会,向全体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开学工作方案,每个班级也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班会课,对学生防疫、卫生,包括返校、开学做了非常细致的指导。目前学校已经做好了全面的消杀,防疫物资也做了充分准备。” 铁岭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张贤臣介绍说,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体量比较大,开学后学生们在入学、放学,包括用餐等会错峰进行,确保人员不能聚集。

家委会代表秦恩昊在参观过后表示,“今天走了一圈孩子们从进校门、进教室、参加实验、吃饭,以及回家的整个一个路程,作为家长,对于学校的防疫措施,是非常放心的。”

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牵动社会广泛关注。本次活动通过邀请社会公众代表观摩校园安全日常管理,让社会公众更直观了解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活动当天,还通过座谈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来督促校园安全管理不断完善提升。

近年来,杨浦区教育局积极构建预防、管控、化解为一体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织密织牢“三防”安全防控网络,努力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有力安全支撑。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