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擦亮上海宝山教育名片!区委书记陈杰察看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2021年09月01日10:13 |
小字号

8月31日下午,区委书记陈杰前往行知中学、吴淞中学,察看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副区长陈筱洁参加调研。

 

上海市行知中学是全市首批28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之一,学校占地134亩,现有28个教学班,学生1125名,教职工132名。学校挖掘陶行知先生“真人教育”“生活教育”和“创造教育”理论内涵,逐渐形成了“行知合一,明理创造”的办学理念。在行知中学,陈杰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并来到校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情况。行知中学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思想与行为的统一,着力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陈杰详细了解了学校办学特色,并查看了学校实践教育项目。

陈杰对学校引导学生走进生活、走进社会,在实践中获取真知的做法予以肯定。陈杰指出,行知中学以陶行知教育理念为引领,不辱使命,不负“行知”二字,擦亮了宝山教育的名片。“教学做合一”的陶行知教育理念闪烁着教育思想的光辉,对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要深入践行陶行知教育理念,实践“双新”改革,创新陶行知教育思想,扎实推进“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建设。要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学陶师陶、共育师德,发扬陶行知教育精髓,培养优秀教师队伍。要聚焦八个主要任务,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进一步加强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实现学校特色可持续发展。

吴淞中学地处长江吴淞口,延续了1906年创建的中国公学附属吴淞中学的办学文脉,是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占地面积66亩,现有教师122名,30个班级,1100余名学生。学校秉承道尔顿制“自由·合作·计划”的教育改革精神,构建了“道尔顿课程体系”,呵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在吴淞中学,陈杰了解了“道尔顿课程运作方式”,参观了“道尔顿工坊”“观澜书院”等人文、科技类创新实验室群。陈杰还来到吴淞中学校史馆,了解了吴淞中学发展历程。

陈杰指出,教育是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正成为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推动力。面向“十四五”,要稳妥有序推进“双减”工作,以“双增”增强学校主阵地功能、增强校内教育教学质量,聚焦育人,因材施教,让学生享受全面且个性化的发展教育。要深化“道尔顿制度”活力,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助力学生更好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同时,要加强教师素质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来源:宝山教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