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調研這三家科研機構,期待實現新發現、新發明、新方向、新理念的突破性跨越!

2021年09月03日09:37 |
小字號

市委書記李強9月2日在調研部分在滬科研機構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更好助力實現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發展新理念的突破性跨越,為不斷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出更大貢獻。

勇於探索、突出原創,拓展認識自然的邊界,開辟新的認知疆域,建好用好重大戰略平台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要從事國家極地科學研究和極地環境資源調查與評估工作,承擔國家極地業務化工作體系的建設與運行工作,長期以來為我國極地考察研究作出突出貢獻。李強登上“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深入聽取極地考察基本情況、研究中心發展以及進一步融入上海等重點工作介紹,並走進駕駛艙仔細察看。李強說,極地科學考察是造福人類的事業,對於深化認識地球氣候與環境變化、更好科學保護利用極地資源、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有著重大意義。希望大家弘揚“愛國、求實、創新、拼搏”的極地精神,勇於探索、突出原創,拓展認識自然的邊界,開辟新的認知疆域,建好用好重大戰略平台,為服務國家戰略實施、增強極地治理話語權作出更大貢獻。上海將一如既往加強服務保障,為極地考察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進一步聚焦國家戰略、瞄准上海所需,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和創新人才,開展前沿科技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由上海市與清華大學共同組建的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統籌校地資源,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領域,著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層次、綜合性、開放式的新型創新載體。李強認真聽取中心集成電路創新平台建設、國際人才吸引集聚以及打造高端科創服務平台等工作進展,與有關負責同志和科研團隊圍繞推進中心建設發展和重點領域研發深入討論。李強希望中心進一步聚焦國家戰略、瞄准上海所需,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和創新人才,開展前沿科技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在上海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努力成為科學規律的第一發現者、技術發明的第一創造者、創新產業的第一開拓者、創新理念的第一實踐者的進程中貢獻更大力量。要堅持改革創新、大膽實踐探索,實現機制體制更加靈活自主、成果轉移轉化更加順暢,加快建成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新型創新載體。

朝著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尖兵、集聚一流創新人才平台、服務輻射區域發展標杆、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典范的目標奮力邁進

浙江大學上海高等研究院是上海市與浙江大學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正著力打造集“計算+”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學科研究范式創新引擎和長三角創新創業生態圈於一體的重大科創平台。研究院實體化運作半年以來已在研究項目定位、創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果。李強詳細聽取研究院整體建設進展以及在人工智能、藥物設計、工程仿真、智能金融和科教創新等方面工作介紹,與浙江大學以及研究院負責同志親切交流,關切詢問下一步科研發展需要哪些支持保障。李強希望研究院充分發揮浙大綜合性大學的學科優勢,依托上海良好創新生態和重大科創平台,進一步深化校地科創合作對接,朝著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尖兵、集聚一流創新人才平台、服務輻射區域發展標杆、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典范的目標奮力邁進,全力打造支撐國家戰略實施的重要創新載體。

市領導諸葛宇杰、朱芝鬆,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清華大學副校長曾嶸參加相關調研。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