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政策下,宝山这样给中小学生减负

2021年09月01日19:35 |
小字号

9月1日,宝山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将迎来“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新学期。

宝山将以陶行知教育理念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围绕“校外治理、校内保障”,以“双增”(“增强学校主阵地功能、增强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来推动“双减”工作。

新学期,学生作业量如何变化,课后服务如何有效实施,学校又会发生哪些新变化?

直面作业负担

加强学校作业管理

新学期,宝山各校将加强作业管理,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做到“小学书面作业不出校门、初中疑难作业不带回家”。在作业资源研发、评选方面持续加强,建立优质作业资源库,实现教、练、考一致。

如何给作业减负,各所学校都在行动。庙行实验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制度,精心设计校本作业,在作业布置上精挑细选。据了解,每天老师都会通过同组教研商讨,对课后习题、配套习题的题目进行筛选,挑选出有代表性和重要的基础题目作为‘必做作业’,从而让孩子们的作业更有针对性。

同时,宝山正构建学科知识图谱,推进教学资源的智慧化改造,推进“数字画像”全面普及,构建作业和学习资源自适应推送机制,形成精准化、个性化的“课外辅导1对1”。接下来,宝山还将出台学校作业管理监测办法,推动各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并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

▲庙行实验学校

课后服务

“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

新学期,宝山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区将以“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标准,打造课程多样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的课后服务体系。其中,“全覆盖”指课后服务的对象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保证“愿留尽留”,课后服务的主体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全时段”指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天都开设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全方位”指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体系。

课后服务主要由本校教师承担,鼓励学校将课后服务与作业管理相结合,并根据实际开展小班化分层学业辅导,运用“小先生制”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学生互帮互助。充分发挥社区、校外文体场馆和社会公益力量的作用,将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理念落到实处。建设“宝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晚托课程服务平台”,形成“课后服务区域课程菜单”。对于确实难以满足学生需要的,学校可在菜单内适当选取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

▲宝虹小学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