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航天:甲子崢嶸續輝煌,砥礪奮斗鑄一流

2021年07月30日15:0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六十甲子,滄海一粟。

從“8公裡那也了不起”到“實現了從地月系到行星際的跨越。”上海航天在一窮二白之中起步,從小到大,從弱到強。60年來,一代又一代的上海航天人不忘報國初心,團結砥礪奮進,鑄國之重器,赴星辰之約,使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逐步成長為彈箭星船器專業領域俱全、航天技術應用成果不斷轉化的綜合性航天研究院,成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三大總體院之一,成為我國防務裝備和宇航發展的主要力量,助推中國航天從跟跑到並跑的歷史性轉變,為我國航天及國防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產品亮相國慶70周年大閱兵。上海航天供圖

1961年8月1日,上海市第二機電工業局正式成立,奏響了航天人在黃浦江畔開拓、進取、奮斗、發展的序曲。這是黨中央審時度勢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國而生的上海航天,自誕生之日起,就把滿足國家戰略要求作為生存發展的根本,恪守富國強軍神聖使命,用成功、創新、奮斗書寫了一部在困境中奮起,在挫折中前行,攻堅克難、百折不撓、浩氣長存的發展史。

六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上海航天人砥礪奮進,堅持成功為本、開放包容,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綜合發展之路。從“先鋒批”仿制導彈三發三成,到七型自研裝備先后參加國慶50周年、60周年、抗戰勝利70周年、建軍90周年和國慶70周年閱兵﹔從風暴一號“一箭三星”,到新一代運載火箭首飛“一箭二十星”﹔從風雲一號極軌氣象衛星首問蒼穹,到兩代四型19顆衛星助推我國從氣象大國邁向氣象強國﹔從神舟一號“保九爭八”,到發射天和核心艙成功開啟我國空間站時代﹔從嫦娥一號實現月球環繞探測,到天問一號飛行4億公裡實現我國首次自主火星探測“繞著巡”一次成功﹔從“五朵金花”軍民結合,到新基建、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服務“五新”產業發展格局基本成形。60年來,上海航天從一張白紙起步,將型號成功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將發發成功作為持之以恆的目標,逐步發展成為彈箭星船器多領域並舉、軍民產業結合的綜合性航天產業集團,奠定了中國航天事業主力軍的地位。

“天問一號”火星環繞器效果圖。上海航天供圖

六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上海航天人敢想敢為,堅持守正創新、勇於探索,走出了一條銳意進取的創新發展之路。航天人矢志於讓國家更安全、讓科技更發達、讓企業更繁榮,無懼風險與挑戰,用對成功的強烈渴望,越過一道道溝壑深坎。推動防務領域關鍵技術突破,以“探索一代、預研一代、研制一代、批產一代”,奏響了科技興軍、航天強國的時代交響。在掌握火箭縱向耦合振動抑制、常溫推進劑三級發動機二次啟動等關鍵技術的基礎上,突破新一代運載火箭“三平”測發、發動機氧箱自增壓、偏置集中力設計分析與試驗等關鍵技術,成為我國兩大運載火箭研制基地之一。成功突破圖像導航與配准、微振動測量及抑制、高精度高穩定度姿態控制等關鍵技術,完成第二代極軌和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研制發射,實現了我國氣象衛星從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的跨越。同時,空間對接機構、半剛性太陽翼、柔性太陽翼、月面移動技術、火星制動捕獲等關鍵技術和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了國際一流水平。

六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上海航天人發憤圖強,堅持大力協同、深化改革,走出了一條勤勉敬業的拼搏奮斗之路。上海航天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在改革中成長、在改革進中奮進、在改革中壯大的奮斗史。初創時期,面對一窮二白的現實狀況,上海航天人邊基建、邊練兵、邊試制,在一張白紙上摸索航天工業的建設之路。改革開放后,牢牢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主線,培育形成“五朵金花”,發展成為軍民結合、科研生產結合、技工貿結合的科技先導型經濟實體。20世紀90年代以來,面對市場經濟的洗禮,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果斷實施廠所分立、軍民分線,積極推進軍品、民品和資本平台建設,航天機電成為第一個以“航天”命名的上市公司。進入新世紀,上海航天立足航天科技工業發展的新要求,深化戰略轉型,持續加大專業整合和企業重組的力度,努力改變“散小弱”的現狀,奠定了中國航天三足鼎立的格局。進入新時代,上海航天人進一步把變革作為發展的不懈動力,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高質量保証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務、高效益推進航天強國和國防建設”目標, 深化科研生產管理模式和產業發展模式“兩個轉型”,努力實現領域融合、創新驅動、軍民協同“三個發展”。

上海航天創新創業中心。上海航天供圖

回憶往昔成就顯著,展望未來豪情滿懷。60年發展歷程是上海航天前進的基石,60年精神積澱是上海航天奮進的動力。站在歷史和未來的交匯點上,“樹立奮斗目標,做好奮斗准備,以奮斗者為本。”這是新一屆領導班子奮進新時代的奮斗宣言。站在新的起點上,上海航天將繼續瞄准世界一流,開辟新的戰場,創造新的輝煌。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