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人工智能自主創新研究叢書在滬首發

2021年07月10日11: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10日電 (鄔迪)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中國人工智能自主創新研究叢書》首批新書在上海正式發布。據悉,該套叢書由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出版,包括《機制主義人工智能理論》《命題級泛邏輯與柔性神經元》《因素空間與人工智能》三部專著,包含了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原始創新的系列成果,並形成了人工智能理論體系及其邏輯基礎和數學基礎的“三位一體”。

《機制主義人工智能理論》的作者鐘義信表示,傳統學科的范式(方法論及其科學觀)不適合人工智能的研究,需要創建新的范式。他總結了信息學科范式,在新范式引領下構筑了主客互動的人工智能模型,揭示了普適的智能生成機制,開創了機制主義研究路徑,重建了語義信息理論,發掘了信息轉換與智能創生定律,創建了全新的人工智能理論。

《命題級泛邏輯與柔性神經元》的作者何華燦認為,智能問題普遍具有亦此亦彼、甚至非此非彼的柔性性質,需要根據數理辯証邏輯,按照辨証論治、對症下藥原則才能處理。他提出了泛邏輯的概念和研究綱要,建立了可交換的命題泛邏輯、不可交換的命題泛邏輯和柔性神經元原理,打通了結構和邏輯的內在聯系,完成了從剛性邏輯范式轉向柔性邏輯范式的理論跨越,從而可以全方位、全流程、無死角地支撐智能科學技術研究。

《因素空間與人工智能》的作者汪培庄注意到,因素是人們思考問題的視角,是信息與智能的“基因”,是智能數學的新范式。以因素集合所張成的因素空間理論可以包容概率論、模糊集合論、粗糙集合論等與智能相關的數學理論,可以從數學上充分描寫智能生成機制,因此成為機制主義人工智能理論全新而有效的數學基礎。

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表示,出版此套叢書的目的,是希望通過展示我國科技工作者在人工智能基礎理論領域取得的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和開辟嶄新理論空間的杰出成就,弘揚我國學人在人工智能科技前沿自主創新的奮斗精神。中國科技工作者有志氣、有能力在當代最重要的科技前沿引領世界學術大潮,而不再僅僅是學習者和跟蹤者。

(責編:鄔迪、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