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廣大黨員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7月05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廣大黨員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連日來,上海廣大黨員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表示,新的征程上,要更加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匯聚起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奮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新奇跡。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上海廣大黨員群眾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100年前泱泱大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再看今天,我們不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的腳步已經走向宇宙深空。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上海航天八院五〇九所天問一號環繞器總體主任設計師牛俊坡說,新征程已經開啟,航天青年們將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人生目標。“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實現。”

  “我們要深刻認識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絕對忠誠。”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書記王醇晨說,站在歷史新起點,我們必須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建設交通系統要在精細治理上有新建樹,在黨建賦能上有新探索,持續完善系統整合融合“一盤棋”格局,把對黨的赤誠轉化為開拓人民城市建設新境界的堅定信念和務實行動,充分彰顯上海超大城市“安居宜居、精細精致”的軟實力。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瑞金醫院盧灣分院人事科副科長朱彬對此深有感觸,他曾在青海果洛開展對口支援工作。當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時,朱彬心情十分激動。“這是一個人間奇跡!為什麼共產黨能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因為黨一經成立,就確立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而且我們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有著強大的組織執行力、社會動員力和統籌協調力。”

  “趕考無窮期,攀登永無止境。”奉賢區委書記庄木弟說,站在新的起點上,奉賢黨員干部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中共奉賢縣委舊址重開館為起點,充分把奉賢的紅色資源、紅色文化挖掘出來、運用起來,始終走在時代潮流最前列,始終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始終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比學趕超、爭先進位,切實把思想偉力轉化為干事創業實際成效,在新的偉大征程中續寫新的光榮與夢想。

  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是民主黨派與共產黨風雨同舟過程中作出的歷史抉擇。農工黨成員、市科委主任張全說:“作為一名黨外干部,我將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同黨同心同德,團結上海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力推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形成核心功能。”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領導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石泉說,黨的領導不僅是符合人民利益和意願的選擇,也是符合中國國情和社會實際的歷史選擇,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過程。“今后,我們黨需要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並在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基礎上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完善,真正構建能夠跳出‘歷史周期率’的中華制度文明。”

  勇於自我革命,踐行初心使命

  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說,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治國理政的各領域各環節,強化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堅定性。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優化體制機制、工作方式,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億萬人民干事創業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上海市委講師團黨史學習教育專家宣講團成員、華東師大教授丁曉強認為,勇於自我革命,是黨踐行初心使命的保証,也是黨的鮮明品格。“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黨對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上海廣大黨員群眾紛紛表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

  “打鐵必須自身硬。”市紀委監委全體黨員干部紛紛表示,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堅決聽從黨的指揮,緊跟黨的步伐,續寫好“因黨而生、為黨而戰、興黨而強”的不懈奮斗史,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華東政法大學黨委書記郭為祿說,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確保高校黨的建設和高等教育事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同時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落實立德樹人、德法兼修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切實擔負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政治責任。

  全軍先進黨務工作者、上海警備區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張旭偉說,黨的堅強領導是人民軍隊前進的方向和力量,要以黨建引領各級正規化建設,通過建強一線戰斗堡壘,將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黨的制勝力量,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敢闖難關勇挑重擔、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加強黨建引領,夯實執政基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上海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堅持黨的堅強領導,需要堅持黨對自身、國家、社會和人民群眾的全覆蓋領導,堅持黨對各領域各行業各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領導。

  市金融工作黨委書記嚴旭說,加強黨建引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做到堅定信念不含糊、敢於擔當不退縮、為民服務不馬虎、勤勉盡責不停步,團結凝聚金融系統廣大干部職工,把金融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征程中,聚焦“十四五”戰略重點,扎實做好金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進一步推進金融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不斷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黨建引領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一條紅線。”虹口區曲陽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謝海龍說,邁入新時代,曲陽社區工作者將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以黨建引領下的“全崗通”工作機制不斷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以“沉浸式”基層服務理念提高社區治理精細化水平和基層治理軟實力,以“我為群眾辦實事”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需求,創造曲陽更美好的生活。

  崇明區建設鎮虹橋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郁順康說,“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堅持黨的領導,永遠跟黨走。”他說,虹橋村黨總支將繼續堅持黨建領航,帶引全村黨員發揮表率作用,向著“奮進新時代、蝶變新崇明”的美好願景不斷努力。

  “黨有號召,我必行動,牢記初心使命,踐行黨的宗旨。”上海李小華律師事務所李小華說,作為新的社會階層,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以優質法律服務護航區域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

  市檔案局(館)黨員干部紛紛表示,總書記重要講話使他們更加堅定了信心和決心,要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傳承紅色基因。上海檔案工作者要賡續“中央文庫”紅色血脈,傳承發揚紅色資源,讓初心薪火代代相傳,更要煥發昂揚奮進的精神風貌,奮勇爭先、建功立業,扎扎實實做強檔案工作主責主業,努力形成與上海城市發展相適應的檔案事業發展新局面。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