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女性因健康影响工作 上海成立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06月18日18: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8日电 (龚莎)6月1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推动中国家庭高品质发展项目发布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上海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发布了“光明城市厨房”“呵护康乃馨行动”“幼儿读书画画成长研究”等高品质生活、健康、教育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马列坚等出席活动。

据2020年上海市妇联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的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在接受调研的女性中,由于工作与生活等原因,每个工作日内久坐超过3小时的受访女性占比81.41%,有患身心疾病风险。仅38.13%的女性没有糖尿病等慢性生活方式疾病,42.29%的女性表示近一个月内曾因身体健康严重影响到工作与生活。

为关爱、重视、促进女性身心健康,上海市妇联开展健康家庭规划统筹行动、教育提升行动、文明引领行动、幸福和谐行动、低碳环保行动、服务保障行动,将“健康家庭 母亲行动”纳入《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规划》等规划体系研究。并和上海体育学院共同成立上海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将女性身心健康发展作为研究核心,完善以女性为主体的身心理论,探索具有上海本土化特色的女性身心健康改善机制,为不同女性群体提供个性化的身心健康指导性意见,开展女性健康行动。今后还将构建上海女性的数字化大脑,发布上海女性的身心健康指数等。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