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黨的百歲生日這一天,總書記提出這32個字,激勵上海黨員干部再創新奇跡

2021年07月04日08:1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在7月1日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煉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在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上海,廣大黨員熱情高漲,認真學習領會偉大建黨精神。大家紛紛表示,32字建黨精神字字千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過程,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其他精神提供豐富滋養,照亮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征程。上海作為具有光榮革命歷史傳統的城市,更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賡續紅色血脈,讓這座光榮之城不斷創造新的奇跡。

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真理的味道”展項,“鎮館之寶”72種《共產黨宣言》吸引無數參觀者駐足。100多年前,苦苦探尋救亡圖存道路的中國,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無數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思想基石。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揮說,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回溯中國革命的歷史原點,更加深刻領會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邁向新征程,要求我們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表示,要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成為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火種”,與更廣大的青年黨員一起,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成長為有根有魂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作為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城市之一,上海廣大黨員紛紛表示,要充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利用好身邊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使命在肩,重任在肩。”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說,全體工作人員都將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一大會址保護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設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守護好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讓偉大建黨精神在上海這座城市永放光芒。

高校思政課是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的主陣地。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庾向芳表示,要肩負起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歷史使命,將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融入思政課教學,將紅色基因融入大學生的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上海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吳堅勇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下一階段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始終堅守立德樹人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歷經百年奮斗,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趙剛印談到,新時代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必須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

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自覺履行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職責,為完成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一份力量。

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白廷輝表示,上海國資國企要勇挑重擔,做強主業、做實創新、做活機制、做優監管、做響品牌,高質量推動國有經濟發展,全面深化國有企業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努力實現國有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新的貢獻。

身處營商環境改革的先鋒地,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全體黨員干部表示,要積極投身深化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稅務監管體系,助力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落實“便民辦稅春風行動”100條舉措,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准監管、精誠共治,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發展。

“作為司法行政機關,我們將奮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為新時期上海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護航。”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說。

回望百年,不論在哪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發祥地,上海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自覺將人民的利益作為開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長寧區委書記王嵐表示,長寧區將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持之以恆增進民生福祉,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在發展中保障民生,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化拓展新時代凝聚力工程建設,聚焦百姓所需、群眾所盼,深入推進加裝電梯等民心工程,讓更加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更好惠及長寧群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說,教衛系統全體黨員將扎實履行好“幼有善育、學有優教、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使命責任,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一流的教育和衛生健康服務。

不忘克服萬難敢於斗爭的精神

“現在的中國孩子們謝謝你們!但你們在生命如花的年紀逝去,是我們永遠的遺憾。”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龍華烈士陵園陳延年烈士墓碑前,一封署名為“一位百年之后的00后”的親筆信這樣寫道。作為上海紅色地標之一,龍華烈士陵園安葬了1700多位革命先烈。新中國成立前,中國共產黨產生了171位中央委員,其中有42人犧牲,這裡就犧牲了7位﹔首屆中央監察委委員10位裡有8位犧牲,其中4位犧牲於此。

“中國共產黨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離不開一股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強大精神。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肩負初心使命,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前赴后繼、浴血奮戰,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談到建黨精神時,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副會長、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曹景文說。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中國發展的前路依舊充滿艱難險阻。上海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雖然革命年代戰火硝煙已經遠去,但先輩們克服萬難敢於斗爭的精神永不能忘。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華測導航北斗AI項目青年突擊隊成員沈雪峰說,作為從事北斗導航工作的一名普通共產黨員,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始終不畏艱險、敢於犧牲,苦干實干、不屈不撓,克服北斗產品化和產業化應用過程中出現的困難,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讓人們用上更多、更好的北斗產品,展現出國產裝備的實力。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士維說,他和同事們將堅守科研事業,努力研發新材料。“強國強軍富民夢離不開新材料的支撐,面對這個領域的卡脖子問題,我們要堅持‘研以致用’理念,持之以恆搞研發,力爭在關鍵材料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實現自主可控。”

“經過這幾年的持續奮斗,金山區的面貌可以說是煥然一新。”金山區委書記胡衛國表示,金山將堅定不移用建黨精神鼓舞斗志、提振干勁,為深入落實“兩區一堡”戰略定位、全面落實“南北轉型”戰略要求、全力打響“上海灣區”城市品牌而努力奮斗。

百年依舊朝氣蓬勃的密碼

縱觀世界歷史,不少政黨在執政之初也曾清正廉潔、銳意進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往往腐化墮落。中國共產黨成立已有百年,卻依舊朝氣蓬勃。“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自身建設,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以強大組織力保証強大戰斗力。”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說,建黨精神中的最后八個字“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品格,要求廣大黨員對黨、對人民、對國家赤膽忠心,自覺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市紀檢監察機關表示,將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提供堅強紀法保障。

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既是對全黨的要求,更是對各級黨組織與黨員干部的要求。上海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將“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華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訓峰表示,華誼集團要始終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繼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誠干淨擔當,守正創新,傾力奉獻,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推動華誼集團高質量發展,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企業不懈努力。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就要對黨忠誠,為黨的事業盡心,為人民的利益盡力。”奉賢區農業農村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建平說,在推進鄉村振興時,奉賢要充分考慮老百姓的實際需求,發揮鄉村多元化經濟功能,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精品農業、品牌農業,提升農村環境質量,發展農耕文化。

靜安法院法官呂長纓是全國優秀法官、上海法院“鄒碧華式的領導干部”,她表示,作為一名法官,要響應黨中央的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平時工作中除了要嚴於律己、秉公裁判,還要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盡己所能為實現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