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之一)

2021年07月0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7月1日至2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把黨史學習研究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的信心和力量。今天摘要刊發部分大會發言。

——編 者

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曲青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回望中國共產黨的100年,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探索中收獲成功,在失誤后撥亂反正,在奮斗后贏得未來。黨的百年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就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黨的百年歷史的主流本質就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完成和推進了四件大事。一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三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團結帶領人民深刻總結歷史經驗,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四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團結帶領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鑄就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四座裡程碑。一是建立中國共產黨。在十月革命的影響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它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使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二是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沖破了帝國主義在東方的戰線,極大地改變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從此以后,中國歷史開啟了新紀元。三是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它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從此以后,中國找到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四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它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從此以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五大貢獻。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中國不可逆轉地走出了近代以后100多年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境遇,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中國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備受奴役的苦難命運,解決了幾千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邁向了共同富裕的幸福未來。中國共產黨對民族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中華民族不可逆轉地告別了近代以后的屈辱歷史,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世界社會主義力量不可逆轉地發展壯大,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引領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不可逆轉地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道路,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貢獻了解決人類共同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歷史昭示未來,征程未有窮期。這四件大事、四座裡程碑、五大貢獻,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光輝歷程,銘刻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給予我們無比寶貴的智慧和力量,賦予我們無比堅定的底氣和自信。我們堅信,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9500多萬黨員、14億多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磅礡之力,創造了百年輝煌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在第二個一百年,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的更大輝煌。

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謝伏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也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深刻啟示。

堅決維護核心,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我們這樣一個有著9500多萬黨員的大黨,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勇擔時代重任、推動歷史變革的領導核心。要把中國的事情辦好,把中國共產黨建設好,必須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不斷增強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做到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絕對擁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踐行偉大思想,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新征程上,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准確把握其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入領會其精髓要義、歷史地位、重大意義,堅持不懈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牢記初心使命,努力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新征程上,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凝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把握規律大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大勢、把握規律,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在新征程上,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鍥而不舍地實現既定目標。

堅持改革開放,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歷史跨越。黨的百年實踐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在新征程上,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創造活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堅持方向不變、立場不移、原則不改,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偉大建黨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譜寫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開篇,集中體現了黨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黨的先進性之源,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力量之源。在新征程上,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斗爭精神,以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精神、堅韌不拔的毅力,埋頭苦干,銳意進取,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中國社會科學院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 庹 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100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這一偉大的歷史性互動,集中體現在我們黨堅定自覺、一以貫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歷史進程中。

這是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偉大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立黨興黨強黨。

這是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互促進的偉大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立足中國國情,回應時代要求,總結實踐經驗,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下,我們黨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順應人民期待,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開辟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這是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文明相融相通的偉大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也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

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要論述,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100年來,我們黨能夠帶領中國人民走出漫漫長夜、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作為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100年來,我們黨能夠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團結帶領人民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筑起一座又一座豐碑,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全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具有實踐性、時代性、創造性的鮮明品格,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貢獻。

要堅持不懈推進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100年來,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始終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上,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我們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揮新聞報道、評論理論文章和全媒體傳播的優勢,創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深入宣傳闡釋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為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 李書磊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書記用這樣一個新的重大論斷統領講話全文,傳遞給全黨以巨大動力,傳遞給全國人民以無比信心,傳遞給全世界以充分善意,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歷史自覺、家國情懷和天下擔當,展示了百年大黨的蓬勃氣象和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表達了我們最強烈的心聲,激發了我們內心深處最深摯的感情,引起了我們強烈的共鳴,堅定了我們獻身偉大事業的意志和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前,胸懷堅定的信仰、信念,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誕生之日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就成為黨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共產黨人對初心使命的矢志堅守,以穿越時空的感召力,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毅前行。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近代以來,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博弈中,為什麼唯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承擔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重任?回答這一問題,根本在於把握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誕生於民族飽受欺凌、人民苦難深重的艱難時世,與生俱來負有強烈的使命擔當,誓為改變祖國和人民的前途命運奮起抗爭。這樣的初心使命,深刻切中了當時中國的現實危機,更與中華民族渴求從沉淪走向復興的歷史訴求相契合。100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奪取全國政權,執政泱泱大國,引領復興偉業,靠的就是以初心贏民心、以生命踐使命。歷經百年風雨,初心使命已深深融入黨的基因血脈,成為黨獨特的政治優勢和精神特質。

自覺踐行初心使命,鑄就了黨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中國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初心使命使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結成緊密的命運關聯:作為“兩個先鋒隊”的黨始終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黨的成長發展也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融為一體。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團結起來,以驚人的創造偉力,推動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古老東方大國全面邁向現代化。由此,黨的奮斗不僅與爭取獨立、追求復興的中國近代史銜接起來,更與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史銜接起來。在歷史中孕育生長的初心使命,讓我們黨在宏大的時空方位中更加清晰地審視自身位置,引領中國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奮進。

黨的初心使命從歷史深處走來,也從科學理論中走來。追根溯源,初心使命的理論源頭來自馬克思主義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價值追求,植根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科學理論滋養了黨的初心使命,踐行初心使命的實踐又推動了黨的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歷史,凝練概括出初心使命這一重大理論命題,進行詳盡闡述並賦予豐富內涵,形成了系統化的理論表達。作為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初心使命在黨的政治話語中反復呈現,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豐富和拓展了我們認識黨史的維度。同時,我們黨把初心使命轉化為治國方略和執政活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消除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一步。

新的歷史條件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堅定回答了為什麼要守初心擔使命、如何持續推動全黨守初心擔使命等根本問題,不斷探索筑牢初心使命的有效路徑和制度安排﹔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將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納入黨的制度體系建設,為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堅強保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黨重溫初心使命再出發。這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舉措,宣示我們黨從未忘記因何而立、因何而興、因何而進的庄嚴承諾,開辟了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的新境界,塑造了“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大黨氣象。

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歷史關頭,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扛起責任,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在傳承黨的初心使命方面負有重要職責,要通過加強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初心使命銘記於心、付諸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09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