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蘇浙皖聯手打造長三角強勁增長極——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 構建市場“彩虹橋”

本報記者  田  泓
2021年03月04日1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日前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基本建成,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與制度體系全面確立,綜合交通管理水平顯著提升,服務長三角和聯通國際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到2035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將全面建成,成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升我國對外開放水平、增強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的重要載體。

  明確“一核兩帶”功能布局,繪就“大虹橋”藍圖

  “虹橋”,一個響亮的名字,是進出上海的第一站,也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會場所在。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介紹:方案的一大亮點是明確“一核兩帶”功能布局,繪就“大虹橋”藍圖,把江蘇和浙江的部分區域劃入大虹橋區域,突破了原來上海虹橋行政區域范圍。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滬蘇浙皖共建的“長三角的虹橋”,是“面向世界的虹橋”。

  “一核”是上海虹橋商務區,主要承擔國際化中央商務區、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和綜合交通樞紐等功能。“兩帶”是以虹橋商務區為起點延伸的北向拓展帶和南向拓展帶。北向拓展帶包括虹橋—長寧—嘉定—昆山—太倉—相城—蘇州工業園區,重點打造中央商務協作區、國際貿易協同發展區、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拓展區﹔南向拓展帶包括虹橋—閔行—鬆江—金山—平湖—南湖—海鹽—海寧,重點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國際商務區、數字貿易創新發展區、江海河空鐵聯運新平台。

  從空間上看,“一核兩帶”功能布局從蘇南長江口經上海市域一直延展到杭州灣北岸,縱貫南北、江海通達,總面積達7000平方公裡。從形態上看,“一核兩帶”功能布局猶如一張蓄勢待發的“彎弓”,居於中心位置的虹橋商務區是其“動力核”,將長三角乃至更廣腹地的發展動能和開放勢能匯聚於此、輻射而出,進一步凸顯了虹橋商務區和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國際定位、開放優勢和樞紐功能。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區域2020年經濟總量近2.3萬億元,體現出虹橋的地域范圍、功能定位、戰略使命不斷演進,我們有信心建成長三角發展活力最強、潛力最大、開放度最高的區域之一。”陳寅說。

  促進協同開放、協同改革、協同創新,全面增強影響力和帶動力

  樞紐的意義在於鏈接與帶動。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又一重要舉措。要通過“大虹橋”的強力驅動,促進長三角協同開放、協同改革、協同創新,全面增強對全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力和帶動力。上海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把“大虹橋”打造成為長三角強勁活躍增長極的“極中極”、聯通國際國內市場的“彩虹橋”。

  蘇州市常務副市長王翔說,蘇州和上海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在協同發展上有著“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蘇州將舉全市之力,積極構建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接軌上海發展新局面。

  嘉興市常務副市長陳利眾說,嘉興將規劃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南向拓展帶建設,積極貢獻長板優勢,全力建設好浙江片區。

  根據方案要求,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一批高水平功能平台和一批高能級重大項目將推出。圍繞大交通、大會展、大商務三大核心功能,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將著力建設國際化中央商務區,著力構建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著力提高綜合交通管理水平,著力提升服務長三角和聯通國際的能力,並建設一批跨省市互聯互通項目,如“強化虹橋與浦東兩機場聯動”“規劃建設滬蘇湖、滬乍杭、通蘇嘉甬等高鐵”等。

  立足服務,以項目化清單化方式推進建設

  制度創新是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另一大責任。

  陳寅介紹: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繼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之后一種全新的開放形態,在全國開放格局中將發揮獨特作用。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華源介紹:方案明確了29項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主要涉及固化進博會支持政策、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推動服務業高水平開放、加快總部經濟集聚升級、設立跨區域社會組織等。

  圍繞落實方案,上海提出要立足服務引領新發展格局、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加快把新藍圖變成施工圖,著力提功能、擴開放、強聯動,不斷打造新亮點,持續提升顯示度,把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一個關鍵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一個樞紐鏈接。

  據介紹,上海已設立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專項工作推進機制,將方案中涉及上海市的內容分解為5個方面83項具體工作任務,將以項目化、清單化方式,加快推進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5 版)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