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加快打造“上海湾区”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加速度”

2021年07月08日17: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王文娟 宗晨亮)8日,据金山区五届区委十三次全会上获悉,金山区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制定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形象转型,以一系列转型发展的“硬招数”提升城市软实力。

“就金山而言,提升城市软实力,就要按照‘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优化核心功能,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不断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中共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一方面,金山区将通过推动经济、科技、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不断转化为制度、体验、品牌、环境等软实力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提升人才、治理模式、创新生态等软实力,为转型升级集聚要素、激发潜力、构筑优势。

以“硬核”新兴产业支撑城市“软实力”

产业是区域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硬核基础。金山区正紧密对接“五型经济”,围绕“1+4+4”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努力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6月底,2021年金山区产业项目第二季集中启动仪式举行,金山区14个产业项目集中启动,计划总投资260亿元。其中,激活存量低效用地成为金山产业转型的鲜明特征。比如,一家原本已停产闲置的钢管厂,此番转型成为海伦堡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企业研发创新中心、企业总部办公楼,将成为金山滨海地区重要的城市地标,达产后年产值为40亿元,年税收为4亿元;“华平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C地块”项目,是金山迄今为止最大体量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升级项目的二期工程,建成后将重点引进为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服务的配套企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6.7亿元;上海抚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开建项目盘活了64亩低效存量用地,计划总投资约4.7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约26.6亿元,打造抚佳百亿级生产基地……

据了解,下阶段,金山区将重点聚焦生物医药、无人机、碳纤维复合材料、新型显示等细分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头部企业,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更好促进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加大化工、食品、纺织等金山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化工产业朝着精细、绿色、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方向进军。同时,金山区将着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区域发展的“最大增量”,用足用好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中经云智慧科技园、红星云上海总部这“三朵云”的溢出带动效应,扎实推进“工赋金山”行动计划,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并进齐飞、相互赋能。

打开“两个扇面” 做实门户节点功能

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金山区将加快实现从承接市区的单向辐射向对接长三角的双向赋能转变,不断做实作为上海西南门户的节点功能,让金山成为要素资源高度集聚、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能增值的强大磁场。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并下发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把金山作为虹桥南向拓展带的重要节点,这也是金山第一次“正面接轨”国家战略。该区制定《金山区加快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四大方面48项工作任务,已经全面吹响了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行动号角。下一步,金山区将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赋予金山的六大功能性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平台的集聚辐射功能,更好助推金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区块布局上,金山区将加快推进南部滨海地区和北部亭枫地区这两个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其中,金山南部滨海地区将加快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国际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山大道经济走廊、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建设,构建“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的发展格局;金山北部亭枫地区将紧扣“一城”长三角科技城、“一廊”G320文旅连廊、“一带”数字赋能产业带、“一区”农旅融合产业片区,构建“四个一”发展格局,突出区域联合联动,充分用好长三角科技城、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花海芳香小镇等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全力打造亭枫城镇发展轴。

数字城市驱动,加快治理转型

高效能治理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方面,金山区将坚持在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城市软实力在城市治理细节中展现出来。

同时,金山区将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以“两张网”建设为牵引,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加快推动城市治理向数字时代迈进,让城市运行更有序、管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其中,“一网通办”将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快实现公共服务事项接入、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两个基本覆盖,稳步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办理率、全程网办率和一次办成率。“一网统管”将加强“云、数、网、端、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10大应用场景深入开发和实体运行,努力实现前端即时感知、问题及时处置、事后评估监督的闭环管理。

据悉,金山区还将以形象转型为依托,加快打造与“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相符的城市气质,充分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独特魅力。坚持以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为牵引,全面展示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风范形象,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金山、来到金山、留在金山、热爱金山、宣传金山。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