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二○二五年浦东机场到市中心实现40分钟快速抵达

2021年07月09日08:5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二○二五年浦东机场到市中心实现40分钟快速抵达

  “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从“基本建成”迈向“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情况。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全力支撑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形成枢纽门户服务升级、引领辐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有力、资源配置能级提升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2025年,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目标突破4700万标准箱;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超过1.3亿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超过410万吨。此外,2025年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目标是不低于52%;海铁联运业务量不低于65万标准箱;浦东机场到市中心实现40分钟快速抵达。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持续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保持集装箱业务的领先优势。

  市交通委主管部门将重点推动内河水运发展,发挥其运能大、污染小、能耗低等优势。除了推进建设苏申内港线、油墩港航道整治工程外,还计划打通大芦线东延伸河海直达航道,使洋山深水港区与内陆集装箱货源地之间的往来更加高效、可靠。

  此外,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还将在进一步推动特殊综保区建设的基础上,打造航运服务功能创新高地、促进航运要素集聚。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建设和第五跑道投用,完善机场综合交通配套。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介绍,在浦东机场卫星厅南侧将规划建设一个面积达119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设计保障能力5000万人次;同时建设一个面积达103万平方米的交通中心,航站楼与交通中心采用上下叠合方式融为一体,旅客可在此实现零换乘。

  此外,浦东还将新增国家沿海通道上的铁路上海东站,与浦东国际机场组合形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

  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共同构成上海两大国际(国家)级客运枢纽。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表示,借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相关经验,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将统筹各类综合交通要素,形成“高标准、一体化、全融合”的世界级一流综合交通枢纽典范。围绕浦东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方面将形成“5条市域线+2条市区线+多条局域线”的规划布局方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