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百姓關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⑦

2020年10月12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湖北省襄陽市,某幼兒園小朋友展示空盤。
  楊 東攝(人民視覺)
  圖②:江蘇省海安市,志願者向市民宣傳“拒絕餐飲浪費”。
  翟慧勇攝(影像中國)
  圖③:安徽省淮南市,某機關食堂推出“小份菜”。
  陳 彬攝(人民視覺)
  制圖:張芳曼

  通過評比鼓勵節約

  本報記者  季覺蘇

  “丁零零——”中午12點,上海市復旦初級中學下課鈴剛響,每個教室裡都沖出了幾個男同學,他們奔向一樓一處空曠的連廊,為全班運回食堂新鮮制作、保溫打包好的飯菜。

  這天中午,復旦初級中學的午餐有土豆紅燒雞肉、炸雞塊和清炒冬瓜,每餐固定12元一份。全校600多名學生,橫跨4個年級,給這些孩子准備飯菜,要想減少浪費,著實不容易。

  套餐比食堂打餐的自由選擇度小很多。記者發現,炸雞塊最受歡迎,幾乎被吃得精光,冬瓜則剩得較多。“一些平時不喜歡吃的菜,比如苦瓜和蘿卜,都會剩下來。”一名男同學說。

  學生發展部主任謝少圓對此有些為難:“學校此前做過針對午餐菜品的意見收集,想看看孩子們愛吃什麼,結果他們選的都是油炸食物和肉,但是為了營養均衡,學校也不能由著孩子們的喜好呀。”

  此外,米飯的分量也很難把控。套餐裡每份米飯的分量都是固定的,但低年級和高年級、男生和女生之間飯量差別挺大,經常會造成米飯的浪費。

  “針對這一問題我們也想過很多辦法。”謝少圓說,以前,一些有工作經驗的班主任在吃飯前會先協調,覺得米飯多的同學可以勻一點給不夠的同學,從班級的層面減少浪費。但在疫情發生后,這一做法不得不暫停了。

  有段時間學校還推行過統計工作,每兩周統計一次每個同學要大份飯還是小份飯,“但可操作性也不強,不僅增加了班主任的工作量,而且可能有同學今天飯量小,明天胃口就很好了呢。”謝少圓說。

  在后廚的廚余回收間裡,小徐師傅手腳利索,不一會兒便將孩子們餐盒裡殘余的飯菜回收完畢。“現在廚余回收的量明顯減少了。”小徐師傅說。

  去年,復旦初級中學創新了“食育”的工作形式,先測算出每個班級空盒加保溫箱的總重量,就餐結束后,再稱重一次,增加的重量就是班級浪費食物的重量,班級之間還會進行評比。“這一做法將浪費食物的重量直觀地展現在孩子們面前,可以讓他們更加懂得食物的來之不易。”謝少圓說。

  

  供餐服務要更精細

  李  朱

  日前,筆者來到某地一所高校,在人流量較多的四食堂和人流量較少的十食堂進行觀察,發現在高校食堂裡還存在一些浪費情況。

  在四食堂收餐台,服務人員將剩余的飯菜倒進泔水桶,每裝滿一桶,會有專人推走。在持續兩個小時的午餐時間裡,基本每40分鐘左右,剩余飯菜便可填滿一個可裝100斤的大號垃圾桶。收餐台工作人員表示,學生浪費食物的情況較多,“有時一碗十幾塊錢的雞肉,還沒怎麼動就被倒掉了。”

  食堂食物浪費最常見的原因是分量大、吃不完。從收餐台上剩余食物的種類和數量來看,米飯、面條這類主食,小油菜、冬瓜湯等素菜,以及肉丸、魚等肉食,幾乎每一種食材都會被剩下。

  一般女生剩飯的情況要比男生普遍,多數女生常會剩下小半份米飯和面,尤其是炒飯、炒面、炒粉等。這與餐品售賣的形式有關:學校食堂的窗口分為兩類,一類是自選窗口,有不同菜式供選擇,同學普遍會點上兩到三個菜並配上米飯,米飯的量由學生自己決定,比如兩毛錢、三毛錢的量﹔另一類窗口為特色窗口,售賣炒飯、炒粉等整份小吃。“這種窗口所售飯菜分量固定,男生吃可能剛好,但我飯量小,每次都會剩下一點。”一名女生說。

  菜品不好吃、不合口味也是造成浪費的關鍵因素。在十食堂,有名女生點了一份西紅柿雞蛋面,可面裡的西紅柿和小青菜都被她挑了出來。“我總感覺這個西紅柿不新鮮,青菜太生了,沒滋味。”女生說。

  另外,還有不少同學選擇在食堂打包后回宿舍就餐。筆者經過學生公寓時,發現有一名同學正往樓下垃圾桶扔剩飯飯盒,飯盒中有的菜品幾乎沒動。“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菜,一點味道都沒有,太難吃了,既浪費了錢又浪費了東西。”這名同學說,在食堂打飯,標配是一個肉菜兩個素菜,價格為15元,而且飯菜都是提前打包好的,同學們沒有多少挑選的余地,素菜都由工作人員提前配好,不能選擇。受此影響,口味不合的情況也比較普遍,造成了食物浪費。

  筆者了解到,高校的同學們普遍認可制止浪費、節約糧食的倡導,也表示要不斷增強個人的節約意識。但同時,他們也希望學校食堂的各項服務能夠改進。一名大二的同學表示:“食堂菜品單一,口味欠佳,食堂如果做出了讓師生們喜愛的伙食,剩飯剩菜自然會減少。”也有同學提到:“學校食堂理應提供更加精細化的供餐服務,比如推出‘小饅頭價錢少一半’等舉措,根據分量制定相應的價格,吃多少打多少。隻有我們與學校食堂一起努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學校食堂的食物浪費問題”。

  

  店員推薦菜品要靠譜

  本報記者  施  芳

  北京市民張立(化名)一向節儉,但最近兩次經歷卻讓她既破費又浪費。

  前不久,張立的老父親過生日,一家人張羅著去餐館慶祝一下。生日前一天,張立到一家知名蛋糕店訂蛋糕。因為對蛋糕尺寸把握不定,她特意向店員咨詢。“7個人25厘米蛋糕肯定不夠吃。”眼見店員比劃的蛋糕偏小,張立最終花500多元訂了一個30厘米的蛋糕。

  生日當天,張立一家興沖沖來到一家新開張的餐館。由於第一次到這家餐館就餐,不知道菜量大小,在點了八菜一湯后,張立向服務員詢問:“我們點的菜多不多?”“咱家菜量不大,你們還得加點。”服務員說。張立於是又加了兩道菜。

  等菜陸續上桌,張立發現每份菜的分量都不小,便要求去掉后加的兩道菜。“菜馬上出鍋了,取消不了。”服務員說。

  盡管一家人放開肚子吃,餐桌上還是剩下了不少,最后加的兩道菜基本沒動筷子。這時,外賣員送來了蛋糕,足足比店員比劃的樣子大了兩圈。

  “不打包浪費,打包又麻煩。”張立無奈地說,“店員推薦不太靠譜。”這頓飯最后打包了六盒菜,蛋糕還剩下一大半,一些湯湯水水不便打包,隻好浪費了。

  “餐廳要賺錢,服務員巴不得顧客多點一些,可是點這麼多又吃不完,就浪費了。”鄰桌就餐的兩位顧客說,服務員向他們推薦了兩份套餐,也剩下不少。這兩位顧客飯后要趕火車,這些飯菜自然無法打包帶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