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健康科普 | 妙手排“雷”,成功切除10斤巨大腹膜后肿瘤

2023年03月13日16:42 |
小字号

近日,杨浦区中心医院

普外科林谋斌教授和李桢主任

成功切除一罕见巨大腹膜后肿瘤,

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目前平稳康复中。

“医生,近一年来我的肚子像充气球一样越来越大,人却瘦了不少!”67岁的老李(化名)来到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普外科就诊。医生查体时,触及患者腹部有一篮球大小的肿物,质韧、活动欠佳。随即进行CT检查显示,巨大的腹膜后肿瘤占据了大半个腹盆腔,小肠、结肠已被推挤至左侧腹腔一角,并且肿瘤紧贴右肾、肾动脉、下腔静脉及十二指肠,分界不是很清晰。

术前CT显示巨大腹膜后肿瘤

这个巨大的腹膜后肿瘤位置深在、毗连复杂,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危及生命。手术切除难度之大,犹如虎口拔牙,既要根治性切除肿瘤又要保住周围的重要血管和脏器。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林谋斌教授和李桢主任凭借深厚的膜解剖功底和精湛的技术,迅速找到解剖层次,抽丝剥茧般地将肿瘤从诸多器官、血管和神经的缠绕中完整剥离出来。整个手术用时不到3小时,术中出血仅150 mL。术后肿瘤标本测量,大小为44.5x23.5 cm,重量为足足5千克。

专家门诊信息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普通外科是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目前科室主要分为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与甲状腺外科、疝和腹壁外科、综合介入外科5个亚学科,并设有外科重症监护室、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室。主要特色技术为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微创手术、胆系结石的个性化微创治疗、腹壁疝微创治疗、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糖尿病、微创手术治疗顽固性便秘、综合介入治疗、腹腔热灌注治疗、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等。

林谋斌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杨浦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中心主任

专长:各类胃肠肿瘤腹腔镜微创根治手术,尤其擅长超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顽固性便秘的微创手术(改良Duhamel手术)、肛瘘的微创治疗(视频辅助肛瘘治疗VAFFT)、克罗恩病的微创手术、溃疡性结肠炎和家族性息肉病的IPAA手术、直肠脱垂的微创手术及直肠阴道瘘的手术治疗、功能性胃肠病的手术治疗等。2004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ISR手术),2015年完成上海首例完全经肛的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术(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2015年5月完成国内首例视频辅助肛瘘治疗术。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总院(腾越路450号)

李桢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长:微创手术治疗各类肝胆胰疾病,如胆囊结石个性化微创治疗:保胆取石术、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免气腹胆囊手术;腹腔镜下肝肿瘤切除术、胰腺切除术、脾脏切除术,以及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糖尿病。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安图分部(延吉东路200号)

周二、三上午:总院(腾越路450号)

刘海龙

副主任医师、普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长:胃肠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低位直肠癌保肛术,慢性功能性便秘的综合治疗,复杂性肛瘘、痔疮的手术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总院(腾越路450号)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